<< 上一層 >>

天下第一奇書-聖經

聖經是一本最偉大的著作,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給人類的一封信,內容是表明祂自己和人類的關係,說出祂對人類的慈愛和拯救,使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與祂和好,脫離罪惡和魔鬼的關係,恢復人類因犯罪而失去天上榮耀尊貴的福份,成為祂的兒女,避免了將來永遠死亡的刑罰。

聖經又是宇宙的主宰自己向人類的啟示。祂特別揀選了四十多人,給他們經歷了一千多年才記錄完成。它影響了每個世代的人,聖經真可謂是『世界之最』的一本天下奇書,請參考下面的資料,就是一個明證:

(1)最古的記錄聖經首五卷書完成於三千六百多年前,末一卷啟示錄則完成於一千九百多年前,距今時日最古遠。

(2)最適合時代聖經雖完成於古代,但內容適合每個時代並每個人的需要;雖古老卻永久常新;年日雖久遠,但老少適宜。今日雖是科學猛進資訊發達的時代,但在電腦網路中,隨便可以找到無數論到聖經的文章,和很多各國聖經的譯本。聖經中有些話,看來像當天的新聞那樣新鮮。

(3)最多人記錄聖經有四十多位元記錄者,其中有上至尊貴的君王和首相,下至亡國的俘虜和監獄中被囚的人,又有專業者如醫生、律師、詩人、學者、士官、以及普通平民百姓如稅吏、漁夫、農人、牧人、工人等,這些人地位不同,環境也各異,其中分別完成於皇宮、監獄、荒島、曠野及普通民居。

(4)最長久記錄聖經是從頭一卷創世紀至最後一卷的啟示錄,合共六十六卷而成的文庫,經一千六百多年的長時間才完成記錄。

(5)最多的譯本-聖經原文以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寫成,據統計全部或部分譯本的聖經,1984 年共有1634種語言的譯本已經完成,另有一千二百多種語言在翻譯中。世界有好幾個翻譯聖經的機構,十年前統計,單是『威克裏夫聖經翻譯會』的工作人員,來自三十四個國家,共有二千零五十七人,工作分佈於四十六個國家中進行著。翻譯一種言語的新約聖經約需時十五年。現今電腦科技發達,比從前方便多了,但譯經的人,仍需住在沒有文字的土人部落中,先學會說話,然後造了文字,才翻譯聖經。

(6)最準的預言聖經中有三分一是預言。其中大多數按字面應驗了,只有少數的尚待應驗。(如主再來時將信徒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與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等預言尚未應驗。)

主前(B.C.)有不同時代的先知預言主基督的身份,如降生在世生活,為世人的罪受苦受死、埋葬、復活、升天等預言,全部都應驗了。

關於以色列國的預言,因他們是 神特別揀選的民族,目的是使世人因他們而蒙福,可是他們對 神頑梗悖逆。所以 神預言他們:

A.被分散在世界列邦中(利26:33、申28:64)

26:33--我要把你們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為荒場,你們的城邑要變為荒涼。

28:64--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裏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

B.在萬國中受大逼迫(申28:63-67)

28:63--先前耶和華怎樣喜悅善待你們,使你們眾多,也要照樣喜悅毀滅你們,使你們滅亡,並且你們從所要進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

28:64--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裏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

28:65--在那些國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腳之地,耶和華卻使你在那裏心中跳動,眼目失明,精神消耗。

28:66--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

28:67--你因心裏所恐懼的,眼中所看見的,早晨必說:『巴不得到晚上纔好!』晚上必說:『巴不得到早晨纔好!』

C.以色列國土荒涼(耶25:11)

25:11--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D.以色列民被保存不被同化(利26:44-45、民23:9)

26:44--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厭棄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26:45--我卻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他們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作他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

23:9--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

E.神眷顧他們,使他們複國(耶32:37、申30:3、結11:17、20:34、36:24、37:21)

自從主前(B.C.)五百年前,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七十年後,一部份人回國,但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人攻陷耶路撒冷,殺死二百萬人,其餘的人,餓死或被賣為奴,或被逐離國境,在天下萬國拋來拋去,在各國中受盡苦害,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死在德國希特勒手下的人就有六百萬。

信實的 神照 祂的預言眷顧 祂的選民。以色列國亡了二千五百多年,照預言的應許,使他們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下午零一分複國了。當時,立刻遭周圍的各國攻擊,多年來雖經多次戰爭,但每次戰爭以色列國都大獲全勝。今日成為中東強國。可是,因他們尚未真心歸向眷顧他們的 神,所以直到如今他們仍在戰爭的狀態下過活。

32:37--我在恕氣、忿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

30:3--那時,耶和華你的 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 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 將你招聚回來

11:17--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 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

20:34--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忿怒,將你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

36:24--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37:21--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

(7)最深遠的影響-聖經對世界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現略述一、二:

1.對音樂方面,許多有靈感而莊嚴偉大的樂章,如巴哈和海頓的交響樂,韓德爾莊嚴 神聖的『彌賽亞』神曲,和每間禮拜堂所唱的聖詩,都是取材於聖經的思想和題材而寫成的。(註一)

2.對藝術方面,如米開蘭奇羅的`摩西雕刻像'和其繪的『聖潔家庭』,達文西的『最後晚餐』,還有無數的藝術家,都是靠聖經提供,給以他們靈感,完成無價珍貴的作品。

3.對文學方面,世界文壇中很多著名的文豪,如托爾斯泰、莎士比亞、歌德和雨果等,都是受聖經影響,而寫成偉大的著作。德國因聖經而統一了全國不同的方言;我國也因官話聖經的幫助,而推廣了今日我們所用的白話文。

4.對生活作息方面,世界的西曆紀元,和每年的許多假期,都是以聖經中所載的主角-耶穌基督為中心,以 祂的降世那一年,被世界萬國公認為紀元;因紀念 祂降生的日子,稱為『耶誕節』,許多人向親友互贈賀卡和互送禮物;每星期七日的第一日,是紀念祂受死而復活的日子,被稱為『禮拜日』,世界許多國家的各行各業都放假休息。可惜,許多人在聖經影響下生活作息而茫然不知!

5.對學術方面, 聖經中『各從其類』四個字便推翻了達爾文的『進化論』學說。筆者一位好朋友裴君,它是一位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 U.B.C. 研究『進化論』的博士生,就因聖經而成為基督徒後放棄了學業。筆者曾勸他繼續研究下去,將來可以幫助其他受『進化論』迷惑的人,他說:「虛假的東西怎能研究得下去呢?」故改研究其他學科。

6.對政治方面,很多西方國家,以推行自由、民主、人權為立國的根基,所以有林肯解放黑奴的壯舉。這都是因聖經的啟示而影響所致。因聖經啟示,人類是創造宇宙的主宰所創造的,在祂面前人人平等,誰都有至高者所賦予的權利和尊嚴。試看那些抵擋聖經的國家民族,他們的人民都在集權、窮困、迷信、落後和無秩序, 並道德低落的社會環境中生活,這是鐵一般擺在人人面前的事實。過去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時,都蒙法庭送一本新約聖經。我們想想看,為何不送一本加國憲法呢?大概是公民遵守聖經比憲法更重要吧!(註二) 很多國家的國旗和國徽上,或明或暗繪有『十』字的標誌,因『十』字在聖經中有極大的意義。

7.對教育方面,在蠻荒部落的土著,很多有言語而無文字,都是宣教士因翻譯聖經而為他們造字,有了聖經的教育,才漸漸開化,得以過著文明的生活;我國雖是有輝煌文化的古國,可惜教育並不普及,只有那些有權勢的富貴人家的子弟,才有讀私塾的機會,直至一八零七年開始,外國的傳道人把聖經譯成中文,為了傳揚聖經的真道,他們興辦教會學校使平民普遍受教育,以後逐漸擴展,才有大、中、小學等編制學校,教會學校是我國新學制的先鋒。

8.對社會方面,單說我們的中國,因聖經的傳到,社會才有大大的改良,如興辦慈善事業,改良各種民間蓄婢、纏足、納妾、早婚、留辮、迷信、流長指甲、殺女嬰等惡習;又開設醫院、養老院、孤兒院、濟良所(收容妓女、棄婦等)、盲啞學校、難民收容所、戒毒所、麻風病院、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這都是我國近百多年來,因聖經影響而興起的社會慈善事業,現在我們的國家已邁向開明、進步、富庶了。聖經對過去掃除了那些敗壞的惡習,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8)最使人紮心-許多人聽見聖經斥責罪惡的話,便覺難過和紮心,因此有人起來攻擊和反對,亦有人因尋求離罪得救之法,而信了耶穌基督,悔改離棄罪惡,接受主耶穌為自己的救主和生命中的主;未悔罪的人,只『同意』或『知道』聖經的話,是一名『教友』或『掛名的基督徒』而已,所以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遵行聖經怕犯罪的人。

(9)最大能的書-許多在蠻荒野嶺中生活,未開化的部落土著民族,或在文明社會作奸犯科的罪魁毒梟,如香港的一位黑社會頭子,後來成為香港十大優秀有為青年之一,筆者也認識幾位元吸毒者,後來悔改戒毒,他們都是因聖經的話所感化而成為聖徒,只有聖經的大能才會改變人的心。

10最使人安慰-人生於世,多數人面臨苦難痛苦的日子比平安喜樂的時候為多,因生離死別,或在生命中遭遇各種苦難和傷心不如意的事,使人絕望,痛不欲生,後因聽聖經的話,有榮耀的盼望而得安慰,回復生機,過著平安喜樂的人生。

(11)最豐富的內容-聖經共六十六卷,一千一百八十九章,三萬多節,約九十三萬五千多字,其中包含歷史、詩歌、故事、預言、格言、傳記、書信、寓言、比喻、辯論、遊記、律法、禮儀、戲劇、哲學、地質、神學、文學、醫學、科學、商業、天文、地理、軍事、生理、數學、物理、人權、環保、道德律、優生學、心理學、考古學、勞工權益、資訊科技、謎語等包羅萬有的內容。

(12)最珍貴的書-西元一四五零年,德國活版印刷術發明者哥登堡先生,第一次印刷就是聖經,被稱為『哥登堡聖經』,現保存四、五十本,時值每本可能近百萬美元。又一九四七年在約旦曠野發現的聖經『死海古卷』,被以色列國視為國寶,價值連城。

(13)最平價的書-普通聖經的價錢若和等量大小篇幅的書比較,價錢最平,如果有人沒有能力買,還有機構可以免費贈送;歐美各國的酒店裏,每間客房中都有一本聖經,讓旅客免費閱讀。

(14)最神聖尊嚴- 歐美有些國家的君皇或元首宣誓就職,或在法庭中的見證人,都按手於聖經上宣誓;太空人把聖經的話帶上太空和月球;聯合國大廈的基石上刻著聖經的話 (賽2:4),該大廈建造時把聖經裝在瓶內,置於地下的根基石穴中。在人類的行動生活中,有意無意地把聖經尊為真理的根基。

2:4--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犛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15)最深奧的書-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每個字母,都有特定的數字代表,『七』的數字在聖經被視為神聖的數字,在新舊約的聖經原文中,每個字每句話,都在嚴密的數學邏輯設計下完成的,整本聖經存在著億萬不同的數學模式,但都可以用『七』除盡,就是目前精密度最高的電腦也無法達到的;全世界的神學院,主要就是研究聖經,入學的人要有大學程度才可入學,甚至有些人盡畢生光陰研究這本聖經;在世界各國的圖書館裏,有無數的著作去注釋聖經,亦難盡窺其奧。

(16)最容易明白-不論未受教育的文盲村婦和荒山土人,或孩童稚子,都能明白聖經的真意。奇妙的聖經,有學問的人閱讀,不覺得它的記載顯淺,沒有學問的人閱讀,亦不覺得它的內容深奧,真是老少合宜,人人適用,聖經真是一本`時不分古今,地不分南北,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奇妙天書。

(17)最簡單主題-聖經中只有一個中心的主題,就是宣告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真神,對全世界的人的大愛,『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3:15-17)

3:15--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祂裏面得永生』〕。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3:17--因為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18)最蒙福資訊-聖經向人類的宣告,是最簡單易明、易接受、易相信的福音就是:『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就必得救』 (羅10:9)

10:9--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9)最嚴重警告-聖經警告人類:『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罪人若不悔改歸向真神,將來和魔鬼一同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宇宙的主宰藉聖經將人類前途的生、死、禍、福宣告出來,讓人取捨、並不勉強。

6: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20)最多人攻擊-宇宙的主宰(相信聖經的人稱為天父),祂藉聖經,將人的本性和罪惡暴露無遺,故犯罪悖逆的人憎惡聖經,攻擊聖經,正如違法的人憎惡律法、員警和監獄一樣,甚至現在看這篇文字的人,或者也有很多人對聖經反感呢?聖經的啟示說:『他們無故的恨我』,又說:『他們譭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敗壞。』 (約15:25、彼後2:12)反對聖經的人,並沒有詳細研究過聖經便盲目反對。

15:25--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彼後2:12--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 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21)最多人謬解-聖經也預言說:『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提後4:3-4)

提後4:3--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提後4:4--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自從人跟隨魔鬼犯罪之後,便有了牠悖逆真神的性格,除了那些真正信靠順服主耶穌基督,悔改重生得救,脫離魔鬼網羅的真正基督徒外,所有世界上的人,或明或暗,都是跟隨魔鬼去抵擋 神和 祂的真道-聖經。所以,在基督真道的範圍內,也有許多異端邪教出現,他們是撒旦的差役,散佈魔鬼的邪道,打起基督教的招牌而販賣毒害人靈魂的毒藥。這些人在聖經中斷章取義,憑私意謬解真理的聖經。

在世界上明目張膽散佈屬靈的毒素,謀殺人寶貴靈魂的異端邪道有:

羅馬天主教、守望台、摩門教、安息日會、基督教科學會、文鮮明的統一教、假靈恩方言派、新神學派等;在中國大陸流行的有:東方閃電、常受主的呼喊派、被立王(主神教)、靈靈教、三班僕人、新約使徒教會、門徒會、重生派(包括哭重生、生命會、真理會、全範圍教會)、擊鼓跳舞派等。

可憐這些落在魔鬼的矇騙和轄制裏的人,都是他們沒有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之過。

凡追求信主的人都要提防這些異端為要,而我們真正屬主基督的聖徒都要和他們分別,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以生命去見證主基督的真道,也為這些陷入魔鬼迷惑的人禱告,求主救他們脫離牠的網羅。

(22)最多的毀壞-歷數千年來,聖經經過無數次的毀壞和列為禁書,翻譯聖經的人和遵行聖經者,有些受嚴刑,被火燒死,在鬥獸場中,被野獸撕食,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被刀殺死、受盡各種嚴刑。甚至現今有些國家的政權,明文不准聖經進口,不准人民公開宣傳聖經所記的真道,不准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人,到禮拜堂去聽道和學習聖經;單是在十年的文革中,紅衛兵查禁和毀壞基督徒所有的聖經,和講論聖經的書報文字,並宣講聖經的禮拜堂。直到如今,仍有許多人因聖經而受逼害!

但奇妙的聖經,今日仍然是:

(23)最多人喜愛-一本最好的書,普通人讀兩三次便無意再讀,但真正的基督徒,一生天天誦讀聖經,終老不相離,甚至有人將整本新約聖經二十二萬八千多字,全部能背誦出來。

(24)最多人購買-聖經整本或單行本,全世界每年銷售上億本。

(25)最多人傳揚-不論山林、海島、蠻荒野嶺或文明都市,自由或極權的國家中,都有數不盡的傳道人或基督徒,在世界各處宣揚這本聖經中所記載的主人翁-耶穌基督;

(26)最多人見證-古今中外有無數的人,為了見證聖經中的真道,不惜流自己的鮮血,犧牲自己的生命,或受極其殘酷的苦刑,古時相信遵守聖經的人有很多人殉道;如果打開今日的報章,有時也會看見有人因此而受苦和監禁的新聞;

(27)最多人閱讀-全世界有數不清的基督徒,每日早晚讀聖經,有的學校把聖經列為必修的科目。

(28)最多人講論-全世界每一間禮拜堂,每禮拜日都以聖經為指標,向人宣講真道;每個真正的基督徒在平日的生活中,也常找機會向人談論聖經,想很多讀者中,也有此經歷吧!

(29)最多人研究-除了在禮拜堂中講論,在神學院研究外,單是北美很多大學和中學,都有查經班或基督徒團契,他們每禮拜中有一次聚會,彼此研究和討論聖經。

啊!一本這麼奇妙的聖經,它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答案,聖經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南針』。我們豈可輕易忽略它呢?

有一句世界名言說:『聖經使人離開罪惡,罪惡使人離開聖經。』

註一:『彌賽亞』神曲,全部曲詞是以聖經的話串寫而成的偉大聖樂,若在音樂會演唱,唱到『哈利路亞』大合唱時,聽眾要全體肅立,直至完場。

註二:美加兩國政府,通過違背聖經的律法,所以道德低落,國運漸漸走下坡,這是人人眼見的事實。

本文摘自『福音網站』http//www.gospel-news.org/main/TOC-article.htm

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www.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8月29

JA02_1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