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新舊二約之間

一、聖經何分為兩個部份?

『新約』和『舊約』是『 神與人』所立兩種約,也是 神要與人來往的兩種條件。舊約是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後四百三十年, 神在西乃山向以色列人賜下律法而立的約 (創12:217:618:18,一般而言舊約指由創世記到瑪拉基書,但實際的涵蓋時間應由出埃及記第十九章起至施洗約翰被殺為止。

12:217:618:18神與亞伯拉罕立約

12: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7: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18: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新約是繼承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是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創22:16-18,而這個應許在兩千年後,『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加3:15-17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創22:16-18

22: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22: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神差他『獨生子降世』,背負『世人的罪孽』(約1:29。他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立了『新約(路22:20

1:29--【 神的羔羊】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

22: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

應驗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加3:15-17

3:15--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加增的。

3:16--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3:17--我是這麼說: 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

二、舊約是如何立訂的﹖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西乃山後, 神將律法傳給『摩西』(出24:3、約1:17,因此,舊約是經摩西的手訂立的。

神將律法傳給摩西(出24:3、約 1:17

24:3--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1: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9:22,頭一個約(舊約)是憑『牛羊的血』立的。(來9:18-21,又稱作『立約的血』(出24:8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 9:22

9:22--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立約的憑據(來9:18-21

9:18--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

9:19--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

9:20--『這血就是 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4:8立約的血

24:8--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三、新約是如何立訂的﹖

新約是耶穌基督親自完成的,當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流出的『寶血』,就使 神與我們立訂新約(太26:28。 神兒子耶穌的血,能洗淨人類的一切罪(約壹1:7,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因此新約也是憑著神子耶穌的血立的。新約比舊約更美(來8:6,也是永遠之約(來13:20,不像舊約漸漸衰殘(來8:13

立約的血-寶血(太26:28

太26: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約壹1: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新約比舊約更美(來8:6、來13:20、來8:13

8:6--【作更美之約的中保】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13:20--【祝福】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

8:13--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四、舊約為何是外添的﹖

神藉摩西傳律法(舊約)是因以色列人不順服,因而傳律法、典章,使之遵守,並非出自 神原初對人的心意,所以舊約是外添的 (加3:19。因此舊約不能長久存在;舊約職事的榮光也是漸漸退去(林後3:7。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不能除罪),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羅3:20

3:19--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

林後3:7--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 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

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能在 神面前稱義(羅3:20

3:20--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五、舊約以甚麼為條件,新約以甚麼為條件﹖

舊約以不能叫人得生命的律法為條件(只要人行,不要人信)-在舊約時代,神與人來往的條件是靠律法,且明文規定,凡遵守者就蒙福 (申6:1-3,不遵守者被咒詛(加3:10,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前,摩西曾將祝福陳明在基利心山,將咒詛陳明在以巴路山(申11:27-29

凡遵守者就蒙福(申6:1-3

6:1--【勸民眾畢生遵行誡命】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6:2--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不遵守者被咒詛(加3:10

3:10--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

將祝福陳明在基利心山,將咒詛陳明在以巴路山(申11:27-29

11:27--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11:28--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

11:29--及至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以色列人以能遵守(遵行)律法為他們的義(申6:25,但以色列人在這件事上是失敗了,因為沒有人能完全遵行律法(約7:19a、雅2:10

以色列人以能遵守(遵行)律法為他們的義(申6:25

6:25--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

沒有人能完全遵行律法(約7:19、雅 2:10

7:19--【不可按外貌定是非】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

2: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律法是要人知罪,定人的罪,人不能完全守律法,而得神的義,律法不能賜人生命。因此在舊約時代的先知耶利米,也預言將有新約的日子臨到 (耶31:31-34,舊約將要歸於無有(來8:13

預言將有新約的日子臨到(耶 31:31-34

31:33--耶和華說: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這是耶和華說的。

舊約將要歸於無有(來8:13

8:13--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新約以叫人得生命的恩典為條件(只要人信,不靠人行)─如今神子耶穌為我們成就了律法上的義,聖經記載祂全然無罪(來4:14-15,祂的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叫一切相信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5-16,這不是靠我們的行為,乃是靠 神賜的恩典(羅11:6

耶穌全然無罪(來4:14-15

4:14--【大祭司耶穌能體恤人的軟弱】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耶穌

約壹1: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叫一切相信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5-16

3:15--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

3:16--【 神愛世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不是靠我們的行為,乃是靠神賜的恩典(羅11:6

11:6--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在新約時代,人被 神定罪的惟一原因,就是人不信,不信 神兒子主耶穌基督的名(約3:18。甚麼是信呢﹖那就是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被 神差到地上為童女所生,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贖我們,埋葬又復活,賜聖靈,我們用信心接受由聖靈重生,我們就能得救,有永生的盼望,因為經上記著說:『凡信祂名的,祂就要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約1:12不必努力倚靠遵行律法。

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約3:18

3:18--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凡信的人(約1:12

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六、舊約用在甚麼時代,新約用在甚麼時代﹖

舊約用在舊約時代(律法時代-主耶穌受死、復活之前),新約用在新約時代,以及永世(恩典時代-穌受死、復活之後)。

七、結論

所以新約是『恩惠』的福音,只用『信心』接納就可『得救』。聖經中的福音是信心的根基,全部的信息是人行為的準則。

神在先知時代留下舊約聖經;在使徒時代留下新約聖經,直到我們這一代,就有『新舊約聖經』。舊約為根基,新約為建築,新約藏在舊約;舊約在新約中彰顯。舊約 『預備』救恩,新約『成全』救恩。

八、附表

表1新舊二約之比較

舊約-律法

新約-恩典

看見 神怎樣來『創造』,撒但怎樣來『破壞』,人怎樣墮落, 神怎樣應許基督來救贖人,舊約叫人守『律法』,但人均犯罪,不能遵守,故不能靠律法得救。

舊約的律法的結果是『咒咀』(水變血)。

舊約叫我們去『行舊約』(律法),沒有人能做到。

基督照著『 神的計劃』,也就是照著『神的應許』來救贖人,把罪人救贖回來,建造成為他榮耀的教會。新約論 『恩典』,叫人信耶穌就可以得救。

新約的末了是主耶穌的『恩惠』與我們同在(水變酒)。

新約叫我們去『信新約』(福音),是白白可以得到。

表2新舊二約之關係

舊約聖經929--23,146節)

新約聖經260--7,958節)

1.舊約隱藏基督

1新約顯露基督

2.舊約應許基督

2新約應驗基督

3.舊約期待基督

3新約釋明基督

4.舊約是新約的影兒(基督要來)

4新約是舊約的實物(基督來了)

5.舊約是鎖

5新約是鑰

6.舊約是種子(種下新約)

6新約是果子(收成舊約)

7.舊約的中心是以色列

7新約的中心是教會

8.舊約是律法之約(靠行為)

8新約是恩典之約(靠信心)

9.舊約講到人在第一個亞當裏的失敗(人在亞當裏的況狀-屬肉體的)

9新約講到人藉第二個亞當裏得勝利(人在基督裏的況狀-屬靈的)

10.舊約記人因罪失去樂園

10.新約是記未後有新天新地來臨

11.舊約之始乃萬物之起源

10.新約之始乃基督之起源

12.舊約的結束是咒詛

12.新約的結束是祝福

13.舊約說到一切事物的起頭

(宇宙的來歷)

13.新約說到一切事物的終局

(宇宙的終結)

14.舊約是說 神的創造

14.新約是說 神的救贖

15.舊約是說撒但反叛 神

15.新約是說 神消滅撒但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99

JA07_7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