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如何讀聖經?

一、前言

聖經和一般的書不同,不像自然科學、人文科學是記載一般的知識。聖經可說是『書中之書』是講到 神自已,是 神向我們說話,是屬靈真理的供應。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也就是 神向我們說話的時候,不可用讀一般的『文學作品』或『小說故事』的心來讀。

首先讀的人先要有一顆敬虔的心,最好先作禱告,求 神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藉著聖靈的啟示,使我們明白能其中的真理。若非如此必讀出一大堆問題,其實不是『聖經』有問題,而是『讀的人』出了問題。

屬靈生命的成長像剛生的嬰孩,需要:(1)呼吸(禱告);(2)食物(讀經);(3)休息(敬拜、聚會);(4)運動(見證、事奉);(5)愛(與神同在)才能健全成長。所以不要輕忽『讀經』的生活。

二、為何要讀經?

(1)使我們的靈性生命完全(太5:48)

太5: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2)我們在基督裏能夠行善(弗2:10)

弗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

因此讀經可以使我們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

提後3:17--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三、讀聖經的五個要素

(1)真理聖靈(約16:13-14)

約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約16:14--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2)生命態度(詩119:18-20;57)

詩119:18--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詩119:19--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命令。

詩119:20--時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詩119:57--【思想耶和華教訓者施真友誼】耶和華是我的福分。我曾說,我要遵守你的言語。

(3)讀經方法(詩119:99;164)

詩119:99--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詩119:164--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

(4)解經原則(提後2:15)

提後2:15--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5)生活應用(詩119:33;40)

詩119:33--【遵守主律法者得到引導】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列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詩119:40--【倚靠和華話語者不至羞愧】耶和華啊,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四、讀經法的種類

(1)概念式速讀-為掌握各捲概念,中心思想。例:每日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一年內可讀完整本一次。例:一日內一口氣把一卷書或幾卷書讀完。可參閱本專欄『全年讀經日程』之進度。

(2)靈修式享讀-重在敬拜,默想。一般不超過一章,有時集中一節,一詞。例:『住在基督裏』把經文內容做個人的禱告。

(3)研經式精讀-重在查考,深入。全面了解上下文,思考與其他經文的關係,如何正確解釋。例:找出中心,分段分章分節細讀。

五、讀經三步驟

(1)觀察經文事實(Observation)-經文的體裁?說了些什麼?找出事件中的何事,何時,何人,何地,何故。

(2)解釋經文涵義(Interpretation)-經文對當時的聽眾、讀者有何意義?何解?為什麼需要這信息?

(3)應用經文的精義(Application)-經文對我們有何意義?如何實際用在我今天生命生活中?

六、研經的十二規則

如果你應用『上下文的方法』(Contextual Method)去研經,你會發現它已包括了釋經的基本要素在其中。以下列出十二條規則,把整個過程記下來:

(1)尋求聖靈的幫助-聖靈幫助你明白聖經,應順從祂的啟示和教導。

(2)照字義解釋聖經-照這些字句的日常慣用法去領會,特別留意文法、句子的結構和分段。

(3)考慮上下文-字句的鄰近環境是十分重要的,有助於明白這段經文的意義。上下文可以決定這段經文應否照字義解釋。

(4)要有整本聖經的概念-對整本聖經的信息有充份和全面性的瞭解,才不致錯誤解釋一段經文和建立一些錯誤的教義。

(5)專心研究基要真理-避免在一些可引起爭論的問題上兜圈子,並且不要讓那些需要猜度的事情轉移了你的注意力。

(6)記著這些書卷的原來讀者-先要從這些書卷的原來讀者的角度去明瞭經文的意義,才可以應用在今日的生活上。

(7)從一些較易的經文入手-先要對福音書和羅馬書有相當的認識和體會,才去嘗試研究以西結書或啟示錄。

(8)由已知到未知-在清楚明確、易明的經文的亮光下,去解釋難解、晦澀和引起爭論的經文。

(9)欣賞聖經的比喻-字句圖畫(明喻、暗喻、修辭和表記)使聖經生色不少。使用一本字典去幫助你明白它們的意義。

(10)注意先知預言的模式-嘗試去決定預言中哪些細節在先知預言後不久就應驗了;然後,看看哪些在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應驗的;最後,看看哪些是主再來時才應驗的。

(11)先對大圖畫有一概念-先要讀聖經中的一大段或一卷書,才去仔細分析書卷中的一章或一小段。每一個作者有他自己的筆法,他所寫的每一卷書有其獨特的信息。

(12)認識自己的『有限』要認識自己的有『限』,我們即使窮其畢生的努力,也沒有可能完全明白這本神所默示的聖經中奇妙的真理。

七、如何寫靈修筆記

寫靈修筆記的目的是:(1)幫助不忘神的話;(2)記錄生命成長的進程;(3)生命體驗的傳遞。

寫靈修筆記的好處:(1)可以幫助自己更專心靈修;(2)這是一種對靈修認真的態度;(3)能更深入默想神的話;(4)可以查看神奇妙的作為;(5)可以隨時與人分享見證、心得。

寫靈修筆記的原則:不必詳細記下,只把領受的重點記下。重點在於三方面:對己、對神、與神關係的新發現。(1)寫下當時的感受,具體的回應行動;(2)寫下對你最有幫助的經文,加以背誦;(3)記下值得進深思考的問題或難題。

八、參考資料

(1)如何閱讀聖經 (普世佳音--有問必答)

(2)如何研讀讀聖經 (李秉光 牧師)

(3)研經的十二規則 (Richard W. De Haan著謝逸群譯)

(4)如何寫靈修筆記 (李秉光 牧師)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12日

 

 

 

JA12_1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