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層  

摩西五經總論

一、名稱

舊約聖經頭五卷書:分別為『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猶太人稱這五卷經書為『摩西五經』。這五卷書尚尚有其他名稱:

(1)舊約稱之為『摩西的律法書』(王下14:6、代下25:4、尼13:1)、『律法書』(尼8:1-3、9:3)。舊約中的『律法』希伯來文的音譯為『妥拉』(Torah),原意有『訓誨』、『教導』和『指引』的意思,不是法例、規條。

摩西的律法書(王下14:6、代下25:4、尼13:1)

王下14:6--卻沒有治死殺王之人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代下25:4--卻沒有治死他們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尼13:1--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 神的會,

律法書(尼8:1-3、9:3)

尼8:1--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 律法書帶來。

尼8:2--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尼8:3--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9:3--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 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 神。

(2)新約稱之為『摩西的書』(可12:26、徒15:21)『摩西的律法』(路24:44)『律法和先知』(徒13:15、羅3:21)『律法書』(加3:10)。新約中的『律法』一詞為希臘文 "Nomos" 意為『法例』、『規條』,與舊約在意義上有不同。

摩西的書(可12:26)

可12:26--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 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徒 15:21--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裏誦讀。」

摩西的律法(路24:44)

路24: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律法和先知的書(徒13:15、羅3:21)

徒13:15--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甚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羅3:21--但如今,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律法書(加3:10)

加3:10--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

但在《七十士譯本》(舊約的希臘文譯本)把『妥拉』(Torah)譯為『律法』,日後的譯本多受其影響,因而稱這五卷書為『律法書』。

直到主後第二世紀開,有人這五卷書為『五經』或『摩西五經』。不同的稱呼有不同的重點:『律法書』讓人注意這五卷書的律法規條;『五經』或『摩西五經』讓人知道這五卷書是結合在齊起的;『摩西的書』、『摩西五經』讓人知道這五卷書的作者是摩西。

近代聖經學者倡議稱這五卷書為『訓誨書』,保留原文『妥拉』(Torah)的意思,也可讓讀的人明白這五卷書主要的目的是記載 神給人的『訓誨』、『教導』和『指引』。

二、一般概論

原本是不分開的一個完整單元;但是這五卷書各有自己的主題,因此就把它分為五卷獨立的書,其中所記載的誡命、律例都是 神頒佈給以色列民,要他們應當遵守的。

按猶太人的傳統,摩西五經為摩西所寫,約在主前1420至1400年間,寫於西乃山曠野和摩押平原。在新約聖經中所引用之摩西五經的經文中,都暗示或明示為摩西所寫。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前半部,是耶和華直接指示摩西所寫成(完全未經第三者)。在出埃及後半部、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等,大都記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漂流生活的記錄,也是摩西親身的經歷,摩西在聖靈的帶領下,將之編輯成書。

摩西出生於利未家族(出2:1-3),又在埃及皇室中學了埃及人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他又曾特別蒙召上西乃山領受 神的啟示,又仗賴 神的能力,屢行神蹟奇事,將以色列民帶出埃及並過紅海。將 神的訓誨,教導百姓遵守。親身體驗四十年曠野生活,沒有任何一人能比摩西更配寫此書卷。雖然在申命記第三十四章中記載了摩西的壽終與埋葬,當然這些不能出自摩西本人;只能說明摩西五經的編訂,有後續者,可算為摩西五經中的附言,使意義更加完整。

出2:1--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出2:2--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出2:3--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徒7:22--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摩西五經-共5卷(187章、5,852節)

卷名

章數

主題

真理

鑰意

鑰節

創世記

50

墮落和應許

父的創造

敗壞

創6:11-12

出埃及記

40

救贖和得勝

子的救贖

救贖

出6:6

利未記

27

聖潔和敬拜

靈的工作

聖潔

利10:12

民數記

36

曠野和磨煉

靈的工作

道路

民10:11-12

申命記

34

回憶和真理

信而順服

命令

申10:12

敗壞(創6:11-12)

創6:11--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創6: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救贖(出6:6)

出6:6--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聖潔(利10:12)

利10:12--摩西對亞倫和他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你們獻給耶和華火祭中所剩的素祭,要在壇旁不帶酵而喫,因為是 至聖的

道路(民10:11-12)

民10:11--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

民10:12--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

命令(申10:12)

申10:12--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三、主要內容

(1)創世記主要內容

萬物的起源創世記告訴我們關乎 神向人類『啟示的歷史』,宇宙和萬物的來源, 神和人的關係、 神拯救的計劃、基的預表, 神對人類的帶領和對付,其中每一種事實經過、真理、教訓和啟示都孕育在創世記這卷書中,正像雛雞尚未成形;但早已包含在雞卵裏了。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 神創造天地』中的『起初』是本卷書的字鑰。『起初』在原文的意義為『原始』,講到天地的起初,萬物的起初,人的起初。特別講到 神的子民以色列家的起初。創世記的另一鑰是『創造』;『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

創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人類的犯罪與 神的拯救的起初,婚姻、家庭、罪惡、兇殺的起初,有了罪就有了苦難。 神應許一個『女人的後裔』(創3:15要從一個被揀選的家族而出。創世記的主題是『揀選』,目的乃是扼要述說以色列這一個民族如何被揀選成為 神自己的。

創3: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 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2)出埃及記主要內容

出埃及記主要內容是 神的救贖; 神的救贖是有其特點的;它必須是:

出於 神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出3:9)。救恩乃出於 神。

出3:9--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藉著一個器皿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10)。這個器皿就是摩西。摩西為新約耶穌的預表,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出3:10--故此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藉著血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出12:13)羔羊的血預表著耶穌基督的寶血。

出12:13--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藉著能力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出6:6)。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13:14)這『能力』預表著新約時所降臨的『聖靈』。

出6:6--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 不作他們的苦工

出13:14--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 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救贖是本卷書的中心信息外,還講到律法會幕祭司;因為 神的子民蒙救贖以後,就應明白和遵行救贖者的旨意,向祂敬拜與祂交通,並事奉祂。

出埃及記的鑰節是『救贖』--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出3:7-10)

(3)利未記主要內容

『利未記』原名為『 神的呼召』,因書中多記利未支派中事奉, 神之條列,因而名之利未記。利未記與出埃及記的關係非常密切,在出埃及記中,記載救贖的事,為被贖的子民在聖潔上、敬拜上和服事上,立下根基;利未記乃是詳細講解那些子民的生活、敬拜並服事 神的事。

出埃及記是 神在山上說話,禁止人前往;但在利未記中 神乃在會幕中說話,也藉著會幕住在祂的子民中。因為 神是聖潔的,所以親近祂也必須是聖潔的 (利11:44-45、來12:14)。可是人是有罪的、不潔的,如何能親近 神﹖ 神就在這卷書中解決這個問題:蒙救贖的人必須靠獻祭和血,由祭司代為贖罪,並作一個聖潔的人,這樣才可以親近 神,敬拜 神。

利11:44--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利11:45--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來12: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聖潔是利未記的鑰字,鑰節為利19:2『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是聖潔的 神。』直接提到『聖潔』的經文雖只有三節,但與『聖潔』相關的經文152次之多。比聖經任何一卷都多。

利19:2--「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獻祭-以色列人所獻的祭有五,燔祭(利1章)、素祭(利2章)、平安祭(利3章)、贖罪祭(利4章)和贖愆祭(利5章)。獻祭主要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讚美 神、感謝 神,和獻身 神,另一個是為贖罪,藉獻祭遮蓋罪污,除去罪污,除去罪愆。獻動物為祭,就是以獻動物祭牲表示把自己的生命獻與 神。舊約的獻祭預表生命必須以生命替代獻祭人的生命,但這不過是臨時性的,而耶穌的死則永遠地為所有的人付上了罪的代價。

祭  神五祭

馨香之祭

基督的人格

燔祭

基督─毫無瑕疪的祭物

 

素祭

基督─完美的人

 

平安祭

基督─與 神和好道路

非馨香之祭

基督的工作

贖罪祭

基督─罪行的贖價

 

贖愆祭

基督─虧欠的贖價

五祭是舊約利未記中提到獻給 神的五種祭禮,在新約的時代耶穌降世,祂的受死,一次獻上就成永遠有工效的贖罪祭。

馨香之祭說到基督的人格-祂的作為與完全,甘心樂意的來奉獻。

非馨香之祭說到基督的工作-背負著罪人的過失與不完全,這是 神的公義所要求的結果。

敬拜-以色列人宗教性的節期共七個,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吹角節、贖罪日,和住棚節。其中最重要的是逾越節。百姓以 神定規的敬拜條列在節慶,和奉獻中學習敬拜 神。

潔淨-在律法中包括了一些潔淨條例,例如飲食、疾病和男女性關係之民事法。目的要以色列民從四圍的民族中分別出來。在這些潔淨條例中,也隱藏著許多屬靈的道理,要信徒從道德上和靈性上與不信的人分別來。

聖潔-聖潔是分別為聖、獻身與 神的意思。 神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地領出來,為的是要將埃及人的生活與思想移去,改變為合 神心意的方式。信徒也要從舊日的生活環境中,分別為聖歸給 神。因為 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不能見 神。

利未人利未人是以色列人中專職事奉 神的人,是 神的僕人,負責教導百姓遵守 神的律法。祭司即從利末人而出。利未人為基督降世提供了歷史背景,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是 神的僕人, 神真正的僕人是關顧人類一切的需要。

(4)民數主要內容

『民數記』的意思是『在曠野中』。是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蕩的經歷。在漂蕩的過程中,摩西曾二次數點以色列百姓的人數,一次在西乃曠野 (民1章);另一次在摩押平原(民20章),故以民數記為本卷書之名稱。

『民數記』的重要的信息,就是: 神的子民失敗的惟一原因是『不信』。從十一章起;就是以色列民在曠野中失敗的慘痛史,而失敗的根源無一不是和『不信』有關。可算是對已蒙恩得救的人所發的一種警告啟示;那就是要『防備不信』。

數民-摩西兩次核計民數。第一次是為了要組織民眾,使之成軍,分隊前進,便於自衛,第二次則是預備進入迦南,攻佔地土。為 神作工,也必須有組織、有領導,除去人際關係的隔閡,才能有效率。

悖逆-在加低斯,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探子回來,十個說要放棄,回埃及,致使百姓喪膽拒絕進入迦南。埋怨 神,不信 神的應許,就是悖逆 神。悖逆是件嚴重的事,不可掉以輕心,在服事 神的過程中,我們也常悖逆了 神,竟然不知。

曠野-以色列人因為悖逆 神,所以在曠野飄蕩了四十年之久。這是因為 神是聖潔的,是公義的,因此對罪的懲罰非常嚴厲。四十年之久足以使所有對埃及念念不忘的人都埋屍在曠野中,卻讓新生的一代有足夠的時間學習 神的道。就屬靈的義意而言,信主的人,必須除掉生命中的罪。要除掉肉體的老我(老的一代),死在曠野(將罪惡埋葬),新生命(新生代)才能產生。

迦南 神雖然嚴厲,但也有慈悲,讓人有盼望,可以再與他和好。他的慈愛和鄰恤終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也是立約之地,是 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也是分別出來給敬 神的人的一個安息處。

(5)申命主要內容

『申命記』意思是重申律法,並再解釋一遍。 神藉著摩西向那新生的一代重新申述 神在過去如何恩待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地救贖他們出來,傳給他們律法,分別他們為自己的子民,可是,總因他們多次的埋怨、謗瀆、背叛 神,所以都受了 神的懲罰,倒斃在曠野裏。現在 神就用過去的事實來教導、警戒、勉勵新起的一代,應該記念祂奇妙的恩典,和大能的作為,並絕對地順服祂的律例、典章,這樣才能在那應許之地獲得勝利、豐富、福樂和基業。

『申命記』的內容大部分都是摩西八次的講述。這也是摩西的臨別贈言,從他的話語中可看出他的才華,和愛心,是抱著何等的熱心、慈愛,和忠誠向以色列人諄諄勸導,是非常感動人的。

『申命記』的鑰節是:『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歷史摩西重溫 神大能的作為,是他使以色列人可以脫離在埃及的奴隸生涯。摩西申述 神怎樣幫助他們,他們又怎樣多次悖逆 神。

律法 神向百姓重述他的律法。這是將要進入迦南的新生一代以色列人必須與 神更新的約。

聖經描述 神的信實、慈愛和忍耐遠比他對人的刑罰多。 神忠誠待子民,信守對子民的承諾,顯明他的慈愛。祂要人回應他的愛,不單在遵守律法條例,還要從心裏愛他。

抉擇 神提醒子民,他們要選擇順服他,以承受他的約。順服的就終身蒙福,悖逆的則招禍遭殃。

教誨 神吩咐以色列人教導兒女遵守他的道。他們要用禮儀、指引、牢記等方法,使兒女明白 神行事的原則,並且將這些世代相傳。

四、參考資料

(1)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年3月

(2)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 各卷經書簡介(聯合聖經公會)

(3)中文新譯本聖經 摩西五經總論(環球聖經公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 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16日再修正

 

 

 

 

6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