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詩歌智慧書概論

一、詩歌智慧書簡介

舊約聖經繼十二卷歷史書後為五卷『詩歌智慧書』。原舊約的詩歌書係指『約伯記』『詩篇』『箴言』三卷;『智慧書』則指『傳道書』『雅歌』。但五卷合在一起則稱『詩歌智慧書』

詩歌智慧書的性質與歷史書不同,純為作者個人生活心靈上之經歷與體驗,並無歷史之敘述。

各卷書均表現出作者靈裏深處對 神之回應,諸如好人為何要受苦難,而產生了約伯記, 神子民因犯罪進而被擄至異域,為舒展心中的懺悔和憤怒,創作了詩篇等。

詩歌智慧書多以人生的教益為主題,特別論到人在世上生活的問提,也論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如箴言,純論及個人靈修之經歷,是作者在聖靈感動下,記錄他們所瀝煉的智慧,內中多論到人生之問題,人與人相處問題,藉著這些彰顯了神的智慧;因為惟有 神才是真正智慧的源頭 (箴1:7、9:10),故名之為『智慧書』。

箴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五卷詩歌智慧書有許多地方與摩西五經相似之處,如約伯記中有論到  神的創造之啟示(伯38章、創1章),有 神律法之閘釋(詩119篇、出20章),有信徒靈程之經驗 (詩篇、民數記),有苦難中的安慰 (約伯記中的約伯與創世中的約瑟),有愛情的故事(雅歌、創29章)中的雅各拉結,有信徒之箴規(箴言、申命記)等。

二、主要內容

(1)約伯記主要內容

『約伯記』是詩歌智慧書第一卷經書。詩歌書的內容是 神的子民在生活中,所得的各種經歷,受聖靈的感動下,藉著詩詞向外傾吐;所以聖經中的詩歌並不是抽象,空想,不切實際的。

『約伯記』的主要人物是約伯,所以名之為約伯記,而『約伯』原意即『遭痛恨』或『受逼迫』。聖經對約伯的描述是『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是位義人;所以他受了撒但的痛恨和逼迫。義人受撒但的攻擊,義人要受苦,在聖經上說也是出於 神的許可,目的是要人得到更深的造就。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伯5:7)。許多的事,我們一時不能明白,但深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只要我們愛 神,定能得到益處。

伯5:7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2)詩篇主要內容

『詩篇』是詩歌智慧書中的第四卷。主要由大衛、亞薩等不同旳作者在不同的時間寫成。是以色列人和 神之間經歷了千年密切的來往、交通後才留下的史詩。這些詩歌和禱文以搜集編訂,多在崇拜時應用,終被收在聖經裏面。

詩篇中的詩歌大半為大衛所寫,因此又稱為『大衛的詩篇』可分為:頌讚詩、敬拜詩、王室之詩、國家哀歌和個人之懺悔詩等。

詩篇的主旨有四:(1)依靠-此為全書之最重要思想,再三覆述,大衛無論境遇如何,喜樂或懼怕都趨使他歸向 神,總是完全依靠 神;(2) 讚美-大衛的嘴唇常常讚美;常常向 神求,常常因 神聽他的禱告而滿心謝恩;(3)喜樂-大衛不因自己不斷的遭遇患難,而止息他在 神面前的喜樂;(4)慈愛-大衛常論正直、公義與神的義怒,但尤以 神的慈愛,為他所稱頌之詞。

主要的作者除大衛、亞薩外尚有所羅門(詩72、127),摩西(詩90)以探 (詩89)。詩篇並不是按主旨來編排的,然而將詩篇五卷的主線與摩西五經作一比較卻有助於清理詩篇的脈絡,且每卷卷書都以高昂地讚美為結束 (詩41:13、詩72:18-19、89:52、106:48、150:1-6)

詩41:13--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詩72:18--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

詩72:19--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樠全地。阿們!阿們!

詩89:52--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詩106:48--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願眾民都說:「阿們。」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詩150:1--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 神的聖所讚美祂,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祂!

詩150:2--要因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按著祂極美的大德讚美祂。

詩150:3--要用角聲讚美祂,鼓瑟、彈琴讚美祂。

詩150:4--擊鼓、跳舞讚美祂,用絲絃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祂。

詩150:5--用大響的鈸讚美祂,用高聲的鈸讚美祂。

詩150:6--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3)箴言主要內容

『箴言』是聖經中的第二十卷經書,詩歌智慧書中的第三卷,箴言是流行在神的子民中間一些諺語、金句,加以整理編輯而成的一卷經書。

其著者也不止一人,也屬集體創作,其中所羅門王是最主要的著者(箴1:1、10:1、25:1),所羅門王曾作箴言三千句(王上4:32、傳12:9),而本卷書是所羅門著作中的精華部份,然也收集了其他久已在民間流傳的格言,也就是本卷書所言的『智慧人的言語』 (箴22:17、箴24:23)

箴1:1--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

箴10:1--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箴25:1--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

王上4:32--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傳12:9--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

箴22:17--你須側耳聽受智慧人的言語,留心領會我的知識;

箴24:23--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

格言是在上古代就有的;尤其是在東方,非常盛行。多以其來教育年輕子弟,作為待人處世的道理。往往一句簡短的格言,作了人一身的座右銘,也影響了他一生的生活。多讀箴言且努力實行,必能在生活中有美好的見證,也蒙 神的祝福。

(5)傳道書主要內容

『傳道書』是聖經中的第二十一卷經書,詩歌智慧書中的第四卷,傳道書是一卷非常難讀,難明白的一卷書,存在著許多問題,可是當人受到管教,人的年齡或經歷增長些許時,再來讀傳道書就不難解決它的問題。

『傳道書』為所羅門所著,寫於所羅門晚期 (約主前935年)。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證實人在日光之下縱然得了全世的學問、知識、金銀、財富、名聲、地位、 娛樂、享受等,可是他若沒有 神,仍屬虛空,因為人的結局乃是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來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聖靈之所以揀選所羅門寫傳道書,因他曾有一段失敗的經歷, 神立他為君,又賜他極大的智慧;起初他以智慧治國,但後來卻持智慧自傲,放縱情慾,背叛 神,尋求屬世的奢侈生活。所有關於君王的條例,都被他破壞無遺。他有最高的地位,極大的智慧,頂厚的財力;可以說日光之下沒有一人可以比之。一切的學問、名利、享樂他都得著了,但他不能滿足。

傳道書告訴我們人生中哪些事會帶來虛空,幫助我們發現人生真正意義。這些人生的智慧,警戒我們不至於掉進沒有 神的虛空中。所羅門說我們不可能從知識、金錢、享樂、工作或聲望中找到人生的意義。真正的喜樂來自對人對 神真正的認識。

『傳道書』告訴我們一個結論,那就是:『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

傳1:2--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5)雅歌主要內容

『雅歌書』是舊約聖經中的第二十二卷經書,也是五卷詩歌智慧書中最後一卷。與箴言和傳道書相似,同為所羅門王所寫,所羅門曾作著詩歌一千零五首 (王上4:32);本卷書就是他許多詩歌中最美的歌,因此被稱為『歌中之歌』。

王上4:32--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聖靈所以感動所羅門寫這本書,並把將之列入經卷中,並不是要我們知道這僅是一個故事而已;本卷書的目的是要我們領會到:基督 (所羅門所預表的) 如何愛我們,而我們(書拉密女所預表的)應如何愛祂,追隨祂。

基督愛我們的愛高到一個地步,人間的話無從比擬,所以聖經只能以婚姻的愛作表明,因為婚姻的愛算是人間最神聖,最純潔也是最高尚的愛。聖經一直把丈夫和妻子間愛的結合、生活、體貼比作 神愛祂的子民,又比作基督愛祂所救贖的人。

三、詩歌智慧書組成

舊約歷史書表解

智慧書-共 5 卷(243章、4,785節)

卷名

章數

主旨

真理

鑰意

鑰節

約伯記

42

受苦有益

苦難是屬靈經歷的開始

苦難

伯42:5

詩篇(五卷)

150

向神禱告

敬拜就是與神親密交通

靈交

詩29:2

箴言

31

智慧由神

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

智慧

箴9:10

傳道書

12

屬世虛空

萬事的終結-虛空

虛空

傳6:3

雅歌

8

屬靈愛情

基督與教會-愛情

愛情

歌8:7

伯2:5苦難

伯2:5--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詩29:2靈交

詩29:2--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以聖潔的妝飾〔『的』或作『為』〕敬拜耶和華。

9:10-智慧

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1:2-虛空

傳1:2--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8:7-愛情

歌8:7--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四、參考資料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聖書書房

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3

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 (聯合聖經公會)

(4)中文新譯本聖經-詩歌智慧書總論 (環球聖經公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24再修正

 

 

 

 

5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