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保羅書信總論

一、前言

在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並寫了十三封書信,佔新約書信的六成多。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哥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等。

若按寫作的日期可分為四組:

(1)第二次宣教玈程中的書信--帖撒羅尼迦前書帖撒羅尼迦後書

(2)第三次宣教玈程中的書信--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

(3)獄中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

(4)教牧書信--提摩太前書提多書提摩太後書

二、簡介

保羅書信之特點簡述如下:

(1)羅馬書--約主後57-58年,寫於羅馬

為保羅向羅馬的信徒介紹自己,並帶出因信稱義的真理,說明全人類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只有藉基督的救贖才能得救與 神和好。(羅5:1)

羅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

羅5: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

(2)哥林多前書--約主後55年(保羅第三次佈道旅程,在以弗所三年的末段)

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結黨、混亂屬肉體),教導哥林多教會信徒在壞的社會裏要為基督而活。

(3)哥林多後書--約主後 55至57年,寫於馬其頓

為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封書信,旨在在為自己使徒之職份、事奉和權柄爭辯,並在信中嚴責哥林多教會之假教師。

(4)加拉太書--約主後 49年,寫於安提阿

為保羅寫給加拉太教會的一封書信,旨在駁斥曾信猶太教的信徒,主張要外邦信徒必須遵守猶太教的律法才可以得救,保羅以為得救在呼對基督耶穌的信心,呼籲基督徒在主裏得自由。

(5)以弗所書--約主後60年,寫於羅馬監獄

為保羅給以弗所教會的一封書信,旨在向以弗所的信徒解釋教會的性質和使命,藉以堅固他們的信心。

(6)腓立比書--約主後61年,寫於羅馬監獄

為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一封書信,保羅先感謝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對他的供應,並堅固他們的信心,本書的另一個主題是喜樂,指出惟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是真正喜樂的泉源。

(7)歌羅西書--於主後60-61年,寫於羅馬監獄

為保羅寫給小亞細亞的教會及各處的信徒。主旨在對付教會內的異瑞(諾斯底主義),否定耶穌的神性,但保羅特別強調基督的豐滿,神本質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身上一一顯現出來 (西2:9)

西2:9--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8)帖撒羅尼迦前書--約主後51年,寫於帖撒羅尼迦

為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的第一封書信,也是保羅最早所寫的書信,旨在鞏固帖撒羅尼迦的信心,使他們確信基督會再來。

(9)帖撒羅尼迦後書--約主後52年,寫於帖撒羅尼迦

為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的第二封書信,旨在澄清有關基督再來的誤解。

(10)提摩太前書--約主後64年,在保羅被囚於羅馬前,寫馬其頓的腓立比

為保羅給對提摩太的第一封書信,是私人信札,鼓勵提摩太要成為教會領袖,也是一本教會行政和紀律的手冊。

(11)提摩太後書--約主後66至67年,保羅被囚於羅馬

為保羅察給提摩太的第二封書信,目的是將福音的火炬交給新一代的教會領袖,並給提摩太最後的指導和鼓勵。保羅被囚於羅馬,後被釋一、二年再被捕殉道,被尼祿皇帝處死。

(12)提多書--約主後64年,在完成提摩太前後書之後,二次被捕之間,寫於馬其頓

為保羅給提多的個人書信,旨在教導提多如何承擔克里特教會的責任。

(13)腓利門書--約主後60年,寫於羅馬監獄

是保羅給腓利門的個人書信,要求腓利門在主的愛裏,饒恕那個逃跑的奴僕阿尼西謀 ,並接納他為弟兄。

三、保羅書信表解

保羅書信--共十三卷87章、2,043

(1)教會書信--共9(73章、1,766

卷名

章數

主要信息

鑰節

羅馬書

16

在基督裏的信心

公義1:17)

哥林多前書

16

在基督裏的成聖

智慧林前1:21)

哥林多後書

13

在基督裏的安慰

職分林後5:18)

加拉太書

6

在基督裏的自由

釋放5:1)

以弗所書

6

基督是教會的身體

福氣(弗1:3)

腓立比書

4

在基督裏的喜樂

至寶3:8)

歌羅西書

4

基督是教會的頭

元首西1:182:10)

帖撒羅尼迦前書

5

在基督裏的相遇

指望帖前4:13)

帖撒羅尼迦後書

3

在基督裏的獎賞

作工帖後1:10)

羅1:17--公義

羅1:17--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林前1:21--智慧

林前1: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

林後5:18--職分

林後5:18--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加5:1--釋放

加5: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弗1:3--福氣

弗1: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腓3:8--至寶

腓3: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著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西1:18、2:10--元首

西1:18--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西2:10--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帖前4:13--指望

帖前4:13--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帖後1:10--作工

帖後1:10--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你們也信了。)

(2)教牧書信-共4卷 14章、267節

卷名

章數

主要信息

鑰節

提摩太前書

6

教會生活--教會領袖

好執事(提前4:12)

提摩太後書

4

教會生活--教會領袖

好工人(提後2:15)

提多書

3

提倡教義--力行教義

好長老(多1:5)

腓利門書

1

在基督裏的饒恕與接納

好弟兄(門15-16)

提前4:12--好執事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後2:15--好工人

提後2:15--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多1:5--好長老

多1:5--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門15-16--好弟兄

門15--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門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四、參考資料

(1)聖經 (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年3月

(2)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 (聯合聖經公會)

(3)中文新譯本聖經--新約書信總論 (環球聖經公會)

(4)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g.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0月2再修正

5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