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創世記 2 伊甸樂園

經文表解(創2:1-24)

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一、第七日安息日

二、人類受造過程

三、那人獨居不好

1.萬物造齊

2.賜為聖日

3.霧氣潤地

1.塵土造人

2.四道河流

3.修理看守

1.造一配偶

2.為我骨肉

3.二人一體

本章金句

創2:15(UCV)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綱要分段

(1)制定安息日(創2:1-3)

(2)創造男人並設置伊甸園(創2:4-17)

(3)創造女人並建立婚姻(創2:18-25)

本章重點

創世記首章記載 神在六日的過程中,完成了一切的創造,人是在最後一階段造的, 神造了一個人,名叫亞當, 神在亞當的鼻孔吹了一口生氣,使他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

伊甸園中有二種特殊的樹,都結果子,那就是生命樹的果子和善惡樹的果子。生命樹的果子,吃了就有 神生命,就能永遠活著創3:22b)善惡樹的果子,『善惡』也可引申是『是非』之意思。是非也有黑白不清的意思,那也是罪。 神為何允許分別善惡的樹在伊甸園中存在,在聖經中沒有解釋,也跟 神允許撒但魔鬼存在一樣;這是個奧秘,這是 神的主權,我們實無權責問為甚麼?可能是針對人在靈性上的『甄別試』,為的是要顯明人對 神是『順服』或『悖逆』。人要面對各種不同環境的考驗是無法避免的。

男人和女人二人為一體,是人類婚姻制度的成立,顯出 神的慈愛(『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女人雖由男人而出,只有受造的先後,沒有地位上的差異,夫妻要在愛中互助、互補。男女的婚約是一生一世的,是 神所看重的。

經文註釋

(1)制定安息日(創2:1-3)

創2:2-3-- 神賜福安息日

我們生活在一個做個不停的世界上,每個人都十分忙碌,沒有時間休息,但 神指出休息是合宜的。既然 神也歇下祂的工作來休息,我們需要休息也就順理成章了。耶穌和門徒勞碌工作後,也坐船離開群眾去休息 (可6:31-32)。休息使我們在事奉上能重新得力。

※ 神賜福第七日,將這一天分別為聖。 神在十誡中吩咐人要守安息日(出20:1-17)

創2:3定為聖日

※ 『定為聖日』神賜福第七日,將這一天分別為聖。 神在十誡中吩咐人要守安息日(出20:1-17)。聖日表示分別出來的一個日子,是有 神同在的日子,對靈性、身體(健康)都有重要的關係。 神在六日造天地,第七日就歇了一切創造之工,安息了, 神定為神聖之日子,這也是以後以色列人安息的起因 (出31:12-17)

(2)創造男人並設置伊甸園(創2:4-17)

創2:4-5 日子

『日子』在聖經原文無冠詞,指在耶和華造天地的那時間。

創2:4-7 滋潤

※ 『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 神的供應表現在滋潤上。沒有滋潤,地是乾硬的,是不能有所出的。但 神滋潤它,地因此成為有用。許多時候我們的心靈也是這樣,像一塊硬地,枯乾、苦澀、空洞。無貢獻,無滿足,無安息。但 神卻能供應這樣的心田,滋潤它,使它成為良田。

※ 何西阿先知曾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何6:3)

※ 主耶穌自己更曾多次宣佈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7:37),『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人生難免有逆境,常會感到一無是處,人生好像無意思,無盼望?來!但耶穌的生命可以滋潤枯乾的心田,使之充滿生機。

創2:7--生你就是 神的靈

※ 『地上的塵土』表明構成我們身體的化學成分沒有甚麼奇特。身體本來是個毫無生命的軀殼,直到  神將生氣吹進,這身體才成為活人。當 神收回所賜的生命氣息,我們的身體就要歸回塵土,所以我們的生命和價值都是來自 神的靈。許多人誇耀自己的能力與成就,自以為是自己努力經營得來的;也有些人為自己沒有傑出的能力而自卑。事實上,我們的價值並不在於自己的成就,乃在於賜給我們奇妙生命的真神。因此我們應當像祂那樣重視生命。

創2:7 神用塵土造人

※ 聖經中所指的『塵土』,實指自然界中的基本元素。將人經分析後大多為碳、氫、氧、氮、磷和一些微量之金屬元素所組成,均為地球所存為  神所造之元素。『地上的塵土』表明構成我們身體的化學成分沒有甚麼奇特。身體本來是個毫無生命的軀殼,直到 神將生氣吹進,這身體才成為活人。當 神收回所賜的生命氣息,我們的身體就要歸回塵土,所以我們的生命和價值都是來自 神的靈。許多人誇耀自己的能力與成就,自以為是自己努力經營得來的;也有些人為自己沒有傑出的能力而自卑。事實上,我們的價值並不在於自己的成就,乃在於賜給我們奇妙生命的真神。因此我們應當像祂那樣重視生命。

創2:7將生氣吹在

※ 『將生氣吹在』 神的氣實在就是 神的聖靈,人與動物有別,能稱為萬物靈的生物,人成了有靈的活人,實在是有了 神的靈,而動物只有魂而沒有靈。

創2:9--分別善與惡的樹

※ 『分別善惡樹』這個名稱暗示了『惡』已存在,就是在撒但墮落的時候已出現。

創2:9, 16-17--罪使人失去了永恆的生命( 神既給我選擇的自由)

※ 經文中所說的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是真有其樹嗎?通常有兩種看法:(1)樹是真的,但只有象徵的意義:吃生命樹上的果子象徵有永恆的生命、與神同在;(2)樹是真的,且有特別的性質:亞當夏娃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會有永恆的生命,永遠成為 神的兒女。無論是哪一種看法,亞當夏娃犯罪,都使他們跟生命樹隔絕,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將來,當人得到永恆的生命,與 神同在時,生命樹就會重現 (啟22章)

※ 神讓亞當負責看守伊甸園,吩咐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實際上 神並沒有採取措施阻止他吃,而是容他選擇,因此他就有可能作出錯誤的抉擇。 神讓我們選擇,我們也常常會選擇錯誤,這些錯誤的選擇可能叫我們受苦;但我們能從中得到教訓、變得成熟,以便日後作出較好的選擇。既然要承受後果,我們就應謹慎地作出每一個抉擇。

創2:15修理看守

※ 神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將『修理看守』的責任交給人,並沒有交給天使(靈界被造的),可見人在 神心中的尊貴。

創2:16-17-- 神為甚麼在伊甸園中安放一棵樹,又不准亞當吃那樹上的果子呢?

※ 神這樣吩咐是因為神要亞當自由地選擇順服祂。沒有選擇權,亞當就好像囚犯一樣,只有表面的順服。這兩棵樹讓亞當作抉擇:要順服 神得獎賞,或要違背神得懲罰。當你面對抉擇時,務必選擇順服 神。

創2:16-17必定死

※ 神供給人和一切受造物的需要,但也對人頒佈了一道生活準則,『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要人遵守。 『必定死』就是 神榮耀的靈離開了,與 神的交通隔絕了。

(3)創造女人並建立婚姻(創2:18-25)

※ 神裝備男人女人擔當不同的任務,而這一切的任務都是要榮耀 神。女人由男人而出,人類又是由女人而生;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性,在性別上並沒有孰優孰劣之分。

※ 神的創造工作直到將女人創造完了,才算全部完成,因此 神創造之工是有次序的, 神造女人的過程其實和造男人一樣。『肋骨』在蘇美語(Sumerian)有生命的意思,男人的蘇美語為 Ish, 女人的蘇美語為 "Ishshan",表示女人出自男人,有相同的生命和思想。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是分不開的。

創2:19-20為-命名

※ 人能為一切的動植物『命名』,顯示人有從 神而來的智慧,人能管理 神所造的世界,上天、下地和入海(現代的科技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創2:18那人獨居不好

※ 說明人是群居的,離群獨居,不與他人來往是不合 神心意的,禁止嫁娶是不合 神旨意的(提前4:1-4)。基督徒更不應該孤獨不合群,不可停止聚會(來10:25),如此容易成為魔鬼所吞吃的人(彼前5:8)

創2:18-25-- 造男造女(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

創2:20配偶

※ 『配偶』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是 神所設的最佳婚姻關係。『配偶』是 神所配對的佳偶。

※ 神的供應更表現於為亞當預備配偶來幫助他。這個幫助解決了亞當的無助。亞當自己一個人去管理偌大的伊甸園,他是無援,無助的。 神就及時的給他供應。

※ 你我一生中常落在這種無助中。事情總是千頭萬緒,顧此失彼,千斤重壓,呼救無門,欲哭無淚。不要忘記, 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祂是無助者之助。 神提供的幫助也解決了亞當的孤寂。 神不是為亞當預備一隻動物來幫助他,乃是為他預備一個妻子。那才是他真正需要的。這種幫助不但是体力的,更是心靈的。 神給他心靈一條出路。今天,雖然有千萬人在我們身邊,但是人卻比任何時期都孤寂,孤獨。人常說有苦自己知。人變得疏離,關閉,孤僻,古怪。人孤單地一個人背負重擔。只要投靠祂吧,祂必能提供你幫助,而且就在路上,祂能給你心靈開一條出路!

創2:21-23肋骨

※ 『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更表示男人和女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猶如骨肉相連,因此 神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祂本來可以像造男人那樣用地上的土造女人;然而,祂選擇用男人的骨頭和肉來造女人。祂要向我們說明,婚姻象徵男女成為一體,是二人的心靈與生命奇妙的結合。在聖經中, 神一直認真地看待婚姻。你已經結婚了或者準備結婚嗎?你願意持守這個要二人成為一體的諾言嗎?婚姻不單要使二人成為密友,更要成為一體。

※ 神裝備男人女人擔當不同的任務,而這一切的任務都是要榮耀神。女人由男人而出,人類又是由女人而生;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性,在性別上並沒有孰優孰劣之分。

※ 神將婚姻賜給亞當和夏娃,他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婚姻不是為了方便,也不是社會文化的產物,而是 神所設立的;當中有三個基本意義:(1)人要離開父母,並且公開自己與配偶的合法關係;(2)男女雙方要愛對方勝於一切,負起責任,使對方幸福快樂;(3)二人藉親密的性關係結為一體,這種關係是婚姻所獨有的。

創2:25赤身露體

※ 亞當和夏娃在未犯罪以前雖『赤身露體,並不羞恥』。是因為有 神榮耀的光環在他們身上,他們赤身露體,並不羞恥。但當犯罪後, 神的榮耀離開了,景況就不同了創三章、羅3:23)

※ 你有沒有留意過嬰兒在眾多陌生人面前赤身露體地爬行,一點也不覺得難堪?他沒有覺察到自己是赤條條的,正如亞當與夏娃在犯罪以前對此也毫無尷尬一樣。但犯罪以後,他們感到羞恥和尷尬,跟 神有了隔閡。我們在婚姻裡也常常碰到這些障礙。夫婦間應該沒有隔膜,雙方能夠坦然地彼此敞開,但因為我們有些事情不想讓配偶或 神知道,於是我們就會掩蓋自己並藏起來,像亞當夏娃圍上無花果樹的葉子並躲避 神一樣3:7)。婚姻若缺少靈性上、感情上、理智上的結合,肉體上的親密關係往往也會受到破壞。同樣,當我們不能向 神陳明內心的隱秘時,我們與祂的交通也會斷絕了。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天地(創2:1

※ 聖經中的天地指 神所創造的宇宙穹蒼。 神是創造萬物的主(賽44:6、賽45:18、傳11:5、耶10:16、約1:3、西1:16、來1:2)。

2:3-4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章中的『日』,也不一定指24小時的一天,其實時間對 神而言是沒有甚麼大意義的(因祂是自有永有的 神),時間只有對有限生命的生物才有其意義, 神有時視千年如一日 (詩90:4

第七日(創2:2)

※ 『第七日』 神定這一日為安息日,因為 神造物的工已經完成, 神歇息了,也要人類在安息中享受 神所賜的一切。後引申成制度,一週七日,六日要工作,第七日要休息。

耶和華【Jehovah創2:4-57-915-1618-19 21-22

※ 『耶和華』(YHWH),讀音是『耶偉』;是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有兩方面的意思:(1)祂自動、自造、自存。此字與動詞『是』" to be "有關;參讀(出3:14)。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是自有永有自有的意思;(2)『祂是救贖主』在舊約經文中耶和華就是『祂是救贖主的意思。』全部舊約經文共23,145節中,有5,957 節出現耶和華,使用了7,052次。

神【God2:1-5

『 神』或稱『上帝』在希伯來文叫『伊羅欣』(El, ElohimEl是單數名詞,Elohim是一個集合的複數名詞,但動詞都用單數(這複數的用法是表示質量的強度,而非數量的多數)。有人稱之為是表示威嚴或潛力的複數。聖經一認定 的的存在,從來不為言個觀念辯論。

※ 神是個靈,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能感受著祂的存在,聖經描述祂的屬性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無所不能的。萬物都根源於 神。

※ 在聖經中El 表真神,El 也用在複合的人名中,例如但以理(Daniel)中之-el, dani 有審判的意思因此Daniel即『 神是審判』的意思。God相當於El。Elohim除指真神外,也用在『天使』(詩8:5或『人』的稱呼中(詩82:6Elohim有強壯者、大能領袖和無上神明之意。也有很多、充滿能之含意。在新約聖經elohim均譯為『豐盛』 (西1:192:9

※ 在聖經中的 神是永有自有的,也是無始無終的,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和生命都是祂創造的。全部聖經『 神』在3,561節中出現4,110次(創1:1-31、太1:23

1:122:19。聖經『以斯帖記』『雅歌』『俄巴底亞書』三卷經書無『 神

的詞出現。

創造(創2:3-4)

※ (1) 神是位創造的 神。是使無變有的 神,天地萬物是 神創造的。什麼是創造?創造就是始造,初造,是開先河的造,是從無而有的造。未見過的,祂能造。未曾出現過的,祂也能造出來。這就是我們的 神;(2) 『創造』顯示出 神是一位全能的 神,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3)『創造』顯示出 神是一位供給一切的 神(創1:29;(4)『創造』顯示出 神是一位賜人類智慧的 神讓人類為夢萬物命名(創2:19-20;(5)『創造』顯示出 神是一位賜人類權柄的 神,讓人類管理宇宙一切(創1:2628;(6)『創造』顯示出 神是一位賜福的 神,使人類眾生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1:28

※ 『創造』在希伯來文的意義,只論到 神的作為,不適用在人的活動。從無到有才是創造之真意。本章經文中一再的出現『造』這個字,共十二次之多 (創1:1;7;16;21;25;26;27)

安息2:3

※ 安息原文為 "SHABAT",是指 神創造之工作已全部完成,不需要再造, 神就停一切創造之工。人在一般的生活中亦當有安息日(出16:29;20:10-11、申5:15、耶17:21-22、摩8:5) 神第六日造好人後就安息了,人一開始就先享受 神的安息, 神也在安息賜下福份(創2:3)。人何時安息在 神的面前,何時便得 神的福氣。

※ 我們生活在一個做個不停的世界上,每個人都十分忙碌,沒有時間休息,但 神指出休息是合宜的。既然 神也歇下祂的工作來休息,我們需要休息也就順理成章了。耶穌和門徒勞碌工作後,也坐船離開群眾去休息 (可6:31-32)。休息使我們在事奉上能重新得力。

(創2:7)

※ 『靈』不屬物質界的東西,不能用三度空間來描述,屬第四度空間的範圍,『靈』有三類:(1)真神的靈(聖靈);(2)鬼魔的靈(邪靈);人的靈

生命樹【TheTtree of Life創2:9;16-17

※ 『生命樹』是伊甸園中的一種果子,是生命的糧,吃了可以得生命,也預表著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約6:35;51)

※ 經文中所說的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是真有其樹嗎?通常有兩種看法:(1)樹是真的,但只有象徵的意義:吃生命樹上的果子象徵有永恆的生命、與 神同在;(2)樹是真的,且有特別的性質:亞當夏娃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會有永恆的生命,永遠成為 神的兒女。無論是哪一種看法,亞當夏娃犯罪,都使他跟生命樹隔絕,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將來,當人得到永恆的生命,與 神同在時,生命樹就會重現 (啟22章)

※ 神讓亞當負責看守伊甸園,吩咐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實際上 神並沒有採取措施阻止他吃,而是容他選擇,因此他就有可能作出錯誤的抉擇。 神讓我們選擇,我們也常常會選擇錯誤,這些錯誤的選擇可能叫我們受苦;但我們能從中得到教訓、變得成熟,以便日後作出較好的選擇。既然要承受後果,我們就應謹慎地作出每一個抉擇。

※ 神這樣吩咐是因為 神要亞當自由地選擇順服祂。沒有選擇權,亞當就好像囚犯一樣,只有表面的順服。這兩棵樹讓亞當作抉擇:要順服 神得獎賞,或要違背 神得懲罰。當你面對抉擇時,務必選擇順服 神。

善惡樹the tree of life and the 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創2:9

 『善惡樹』在伊甸園裏有『分別善惡樹』,這個名稱暗示那時已有了『惡』的存在,就是在撒但墮落的時候已出現。《 中文新譯本》譯為知善惡樹

人名辭彙

亞當Adam(創2:7

※ 亞當為人名,意為:屬土的、紅土;人類等意義。『亞當』是人類的始祖,是 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的,使他能管理萬物,但他因聽妻子的話而違背 神命,在樂園中犯了罪。

地名辭彙

Eden(創2:10

※ 伊甸為地名,意為:快樂、平原、樂園等意思。『伊甸園』是 神創造宙宇時所設立的園子,將創造的人亞當和夏娃安置在那裏,好看守管理 神所造的一切。為亞當未犯罪前之居住所在地,在米所波大米境。

比遜Pison】創2:11

※ 比遜為河名,意為:充溢、暢流、加增等意義。為伊甸園四條河之一,瀠洄於哈腓拉全境,產金及珍寶,紅瑪瑙等,也叫卡倫河,由瑪山傾瀉入波斯灣。

哈腓拉Havilah】創2:11)

※ 『哈腓拉』為地名,意為:環行、痛苦。亞拉伯之一地名,其中居民一部分為古實人,一部分為約坍人 (創2:11、10:7)

基訓Gihon 創2:13

※ 『基訓』為河名,意為:河流、發出等意義。舊約有二處地均名為『基訓』:(1)伊甸園四河之一,環繞古實全地(古實即埃提阿伯或提格立)河東的一省創2:13);(2)耶路撒冷城外谷中的一泉,城中用水取於此(代下32:20,33:14)原有上下基訓之分此二池今已無活泉來源,也有謂基訓即俄斐勒東坡的童女泉(Fountain of virgin)。

古實【Ethiopian(創2:13

※ 『古實』為人名或地名,意為:黑的意義。含的兒子古實後裔所居地(代下14:9為非洲東部的埃提阿們,為現在的蘇丹。

希底結【Hiddekel(創2:14

※ 『希底結』為河名,意為:急流、迅速、光隙等意義。為伊甸園之古河名,河長1700餘公里,尼尼微城的遺址,已於此河的東岸發掘出來。中文新譯本譯為 『底格里斯河』Tigris)河,流於亞述之東(創2:14

亞述【Assyria(創2:14

※ 『亞述』為地名,意為:成功的、步驟、和平、平地等意義。為沿提格立河之一國,其彊域自巴比倫,北至亞西亞之狗狄山,西至伯拉河,東至瑪之山而小伯撒河在其南,其遺跡今發現於距尼尼微九十公里處,其位置在提格立河西岸 (創2:14

伯拉河【Prath(創2:14

※ 『伯拉』為河名,意為:使多結果(豐饒之意)、突進。為亞洲西部最長最重要之河流,長2850公里,中文新譯本譯為 幼發拉底河Euphrates,簡稱大河(創2:14、啟9:1416:12

靜思默想

人類是有物質的身體肉身),更有靈性的生命靈魂);而後者是由 神的氣息而來;所以人需要的滿足是靈魂體多方面的滿足,單單物質不能滿人的需要。

善惡樹的果子,『善惡』也可引申是『是非』之意思。是非也有黑白不清的意思,那也是罪。伊甸園中有生命樹也有善惡樹,就靈意講,在教會中也同樣有『生命樹』和『善惡樹 』, 神的話語就是生命樹;傳播閒話、是非就是善惡樹,信主的人要多吃生命樹的果子讀經),要守住自已的舌頭。

男人和女人二人為一體,是人類婚姻制度的成立,顯出 神的慈愛。男女的婚約是一生一世的,是 神所看重的。

創世記的 神是供應的 在 神創造的過程中,聖經給我們看見, 神是位供應的 神。因著 神的供應,我們不但可以有享受,我們更可以有安息,我們若真如此相信,我們一生就可享安息。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527

 

 

 

Gn 2-6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