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創世記 7 洪水滅世

經文表解創7:1-24

進入方舟

大淵泉源

天上窗戶

一、神對挪亞命令

二、全家進入方舟

三、洪水毀滅世界

1.神的邀請

2.神的吩咐

3.神的宣告

1.洪水氾濫

2.聖靈管治

3.屬靈交通

1.神的公義

2.神的慈愛

3.五個整月

本章金句

創 7:1CUV

 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創7:5(NCV)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

綱要分段

1)挪亞進方舟(創7:1-16)

(2)洪水泛濫四十天(創7 :17-24)

本章重點

本章的重點在說明,創世記的 神也是個會施行刑罰的 神。洪水的史實告訴我們, 神是位審判施罰的 神。 神的刑罰是猛烈可怖的,祂是輕慢不得的。但在刑罰之餘又帶有憐恤和恩慈。

每種動物都有一對隨著挪亞進入方舟,而用於獻祭的『潔淨』的動物每種有七對。學者估計大概有四萬五千種動物進入方舟之中。本章要點有三:

義人挪亞-挪亞是個有『信心』的人,他的『信心』同時兼備著『行為』的信心,所以蒙 神記念他和他的家人 (來11:7)。這種信心也是我們應該有的信心。

進入方舟- 神使有氣息的活物,一對一對地到挪亞那裏(創7:15-16,神就把他們關在方舟裏,每一步都出於 神, 神親自尋找、呼召、引領、保護、拯救到底。人的責任只是順從祂,跟隨祂,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

洪水滅世-凡地上各類活物,都從地上被滅絕了(創7:23),在地上共有一百五十天(創7:24), 神的審判是輕慢不得的(加6:7)

經文註釋

挪亞進方舟(創7:1-16)

創7:2- 潔淨的畜類

※ 潔淨的畜類 凡指可以用來獻祭的畜類,如牛、羊、鴿和斑鳩等

創7:2- 不潔淨的畜類

※ 『不潔淨的畜類』不可用來獻祭之生畜。利未記第十一章有各種不潔淨的畜類之規定,可以參考。

創7:4- 再過七天

※ 再過七天是指 神最後的等待,表明 神的慈悲恩典。

創7:6-12- 洪水氾濫在地

※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是瑪土撒撒拉死的那一年(瑪土撒撒拉的人名義就是:『他死後必有洪水』),他活了六百九十六歲,是聖經記載活得最久的一個人,也表明 神在等待人的回轉歸向,結果除了挪亞一家人外,一個也沒有。( 創5:27--

創7:13-16- 進入方舟避洪災

c挪亞全家順命進入方舟,動物也都聽命一對一對地進入方舟,當時連動物都聽話的話,惟獨人卻違背 神。

創7:16- 神與人同工

※ 許多人會驚訝,挪亞怎樣把這些動物趕進方舟之中。難道挪亞父子花好幾年來集合所有的動物嗎?實際上,所有的受造物包括挪亞在內,都是照 神的吩咐而行,因此把動物集中到方舟中應該不成問題; 神會處理這些細節,而挪亞只需做好其本分 -建造方舟。然而我們卻常因擔心一些自己不能控制的枝節問題,而忽略了一些特殊的、我們可以控制的範疇,例如:態度、關係、責任等。我們要像挪亞那樣,專心做 神吩咐我們做的事,別的事就讓 神去處理吧。

(2)洪水泛濫四十天(創7:17-24)

※ 在世界各民族裏,都有大洪水的傳說,約有二百七十多種類似的說法,可旁證世界性的洪水是真有的事實。

耶穌基督和使徒彼得也引過,參讀(太24:37-39、彼後2:5、3:6)

7:20-十五肘有多高

※ 『十五肘』按《中文新譯本》水勢是比最高的山高出七公尺。

7:21-22所有的人都死了

※ 『人都死了』應是全球性的大洪水。這次洪水究竟是普世性的洪水,當時的水也足以淹沒所有的旱地,因為地起先也是由水退而成 (創1:9)。後來 神應許不再用洪水毀滅全地,所以這次的洪水若不是淹沒全地,也必毀滅了地上所有的生物。別忘了 神讓洪水來,是要除滅地上的一切邪惡,這就需要特大的洪水來完成。

洪水滅世是驚天動地的, 神不輕易發怒,但當祂發怒施罰時卻是常驚天動地的。下雨『四十晝夜』,『泉源裂開』,『天上窗戶敞開』都指明這是驚天地的。 神不惜用自然界的威力來完成祂的刑罰。

※ 洪水是一個 神對罪的一個審判,目的並非用來結束一個世代,由犯罪而帶來的審判不是 神賜救恩的根據,因為犯罪不能成就救恩 (羅3:5-8)

※ 洪水以後,自然界就有了改變。事實上,地球的生態從此起了變化,人開始吃肉,可能因地球變冷了。人的壽命變短了。全宇宙受了影響。為了刑罰罪, 神也不惜改變自然界來達成祂的施罰。

※ 聖經也告訴我們,將來末日的大審判,天地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後3:10-12)若不是罪惡太大, 神是不會這樣動天動地來施行刑罰的。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耶和華【Jehovah7:1

※ 『耶和華』(YHWH,讀音是『耶偉』;是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有兩方面的意思:(1)祂自動、自造、自存。此字與動詞『是』" to be "有關;參讀(出3:14。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是自有永有自有的意思;(2)『祂是救贖主』在舊約經文中耶和華就是『祂是救贖主的意思。』全部舊約經文共23,145節中,有5,957 節出現耶和華,使用了7,052次。

『義人』(創7:1

※ 義人表示是 神喜悅的人,行為正直,『完全』無可指責的人(伯1:1)。 神說『完全』是成熟又各方而面無不均發展,不犯罪和 神有正常關係,照 神的話而生活的人,這樣的人可與 神同行,同行也就是同工的意思。

神【God7:9

※ 『 神』或稱『上帝』在希伯來文叫『伊羅欣』(El, ElohimEl是單數名詞,Elohim是一個集合的複數名詞,但動詞都用單數(這複數的用法是表示質量的強度,而非數量的多數)。有人稱之為是表示威嚴或潛力的複數。聖經一認定 的的存在,從來不為言個觀念辯論。

※ 神是個靈,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能感受著祂的存在,聖經描述祂的屬性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無所不能的。萬物都根源於 神。

在聖經中El 表真神,El 也用在複合的人名中,例如但以理(Daniel)中之-el, dani 有審判的意思因此Daniel即『 神是審判』的意思。God相當於El。Elohim除指真神外,也用在『天使』(詩8:5或『人』的稱呼中(詩82:6Elohim 有強壯者、大能領袖和無上神明之意。也有很多、充滿能之含意。在新約聖經elohim均譯為『豐盛』(西1:192:9

※ 在聖經中的 神是永有自有的,也是無始無終的,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和生命都是祂創造的。全部聖經『 神』在3,561節中出現4,110次(創1:1-31、太1:23

1:122:19。聖經『以斯帖記』『雅歌』『俄巴底亞書』三卷經書無『 神

的詞出現。

(創7:22)

※ 『靈』不屬物質界的東西,不能用三度空間來描述,屬第四度空間的範圍,『靈』有三類:(1)真神的靈(聖靈);(2)鬼魔的靈(邪靈);人的靈。

人名辭彙

挪亞【Noah(創7:1

※ 『挪亞』為人名。意為:安息、安靜和安慰。是亞當第十代的孫子,是拉麥的兒子(創5:28-30,在 神面前是個義人(創6:97:1遵 神令造方舟,傳義道(創6:14-22、彼後2:5

註:『挪亞』與26:33中的『挪阿』(Noah-西羅非哈的一個女兒),在原文實為同一個名字,僅中文和合本譯名不同。挪亞預表基督挪亞名意有安慰的意思,操作勞苦是因人犯罪,地受咒詛,而不再為人效力,但因挪亞的職事,勞芰之工效使人得安慰;正如基督來,因祂的勞苦功效而人得醫治 (賽53:5;11

閃【Shem(創7:13

※ 『閃』為人名,意為:有名、名聲等意思。是挪亞的長子(創5:32,他父親曾預言迦南給他作奴僕,亞弗在他的帳棚蒙恩(創9:26-27

含【Ham】7:13

※ 『含』為人名,意為:熱和黑之意思。是挪亞的第二個兒子,因心存惡念,曾受咒詛 (創5:32)

雅弗【Jephdeiah(創7:13

※ 『雅弗』為人名,意為:擴張和美好意思。挪亞的第三個兒子(創5:32、10:21),曾預言他要在閃的帳棚裏蒙福(創9:27)

地名辭彙

靜思默想

※ 長期性的雨下了四十天,大水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由下雨到地上的水全消退乾涸則足有一年零十日。這是一段很長的日子。如果在平安無事的日子,一年時間算不得什麼,而且會過得很快。但是,在災難期中,一年則是很長的日子。

罪中之樂是一時的,然而它帶來的害卻是長久的,甚至是永久的。短暫的快樂換來長久的痛苦,人人都知道是不打划算的,可是,我們卻常作這種不划算的事。一失足成千古恨,這句名言人人都知道,都懂。可惜,我們卻常常做這種叫我們千古遺恨的事。人有時真是蠢得可憐。你我是否也是其中可憐虫之一呢?!洪水的刑罰還只是一年多,將來的刑罰,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是直到永遠的,那是更可怕的。然而,這長期性的災罰又有幾人留意呢?洪水的教訓,有幾人在意呢?

※ 毀滅性的 神一旦要施行刑罰,那是毀滅性的。『高山都淹沒』,『山嶺都淹沒了』,『凡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生畜,昆虫,以及空中的鳥,都從地上除滅了』。這是完全的毀滅。這說明 神的刑罰是徹底的,沒有可以逃避,遺漏,僥倖的。人常有一種賭徒心理,總希望博一博。考試作弊,博老師不知道。開車衝交通紅燈,開快車,博警察看不到。走法律空檔,博政府不發覺。這些,人常能過關。然而,在 神面前,我們卻沒有這種僥倖。當 神要執行刑罰時,絕沒有一人能倖免。我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

(1)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年)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年)

(3)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524

 

 

 

 

 

 

Gn 7-4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