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創世記 12 蒙神呼召

經文表解(創12:1-20)

信心試煉

築壇獻祭

支搭帳棚

一、神選召亞伯蘭

二、操練信心生活

三、因饑荒往埃及

1.憑信前往

2.先蒙賜福

3.別人得福

1.先在示劍

2.繼伯特利

3.漸近南地

1.只顧自己

2.膽怯怕死

3.取巧說謊

本章金句

12:3UCV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綱要分段

(1)神呼召亞伯蘭(創12:1-9)

(2)饑荒下埃及創12:10-17)

(3)說謊受責創12:17-20)

本章重點

亞伯蘭在哈哈蘭居住,哈蘭是個拜偶像的地方, 神呼召亞伯蘭要他離哈蘭,他順服 神的話,帶著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出了哈蘭。來到伯特利利後,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亞伯蘭因饑荒下到埃及,因懼怕信心不足,說謊失敗;稱妻為妹,但在他失敗的情況中,還是蒙 神保守。

經文註釋

 神呼召亞伯蘭(創12:1-9)

創12:1-3-萬世的祝福

※ 當亞伯蘭一聽到 神的呼召,就憑著信心離開哈蘭,前往迦南。 神與他立約,告訴他將要建立一個大國。 神還說不單這一族要蒙福,地上萬族都要因亞伯蘭的後裔得福。以色列由亞伯蘭而出,他要跟隨 神,並影響與他有邦交的國家。耶穌基督降世拯救人類,也是從亞伯蘭的直系所生,世人靠著祂得以與  神建立關係,得到無窮福樂。

創12:2-成為大國

※ 神應許賜福亞伯蘭,使他成為大國,不過有一個條件-他要順服 神,就是離開家鄉和親友,到 神所應許的地方去。亞伯蘭順服了 神的旨意,為 神所應許的將來更大的祝福而離開家鄉。 神可能想使用你作更偉大的事奉,而引導你到別的地方去。不要讓目前安全舒適的生活令我們忽略了 神對我們的計劃。

創12:5-亞伯蘭到迦南地

※ 神計劃要建立一個民族,稱為屬祂自己的百姓。祂呼召亞伯蘭離開一個不敬奉真神、又以自我為中心的吾珥城,前往肥沃的迦南地,建立一個以 神為中心、注重道德的國家。迦南地面積雖小,卻是以色列歷史的焦點、基督教的起源地,對世界歷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創12:7-亞伯蘭向顯現築壇

※ 許多宗教都有祭壇,但對於 神的子民來說,壇不單是獻祭的地方,更象徵與 神相交,紀念與 神的相遇。粗糙的石頭和泥土築成的壇會保留在適當的地方多年,提醒人們 神的保守和應許。有兩個原因使亞伯蘭經常為 神造壇:(1)為禱告和敬拜;(2)提醒自己 神給他賜福的應許。

※ 亞伯蘭若沒有經常更新對 神的愛和忠誠,他的靈命就會死去。築壇幫助亞伯蘭謹記 神是他生命的中心。恆常的敬拜幫助我們記得 神的旨意,並促使我們順服祂。

(2)饑荒下埃及創12:10-17)

※ 亞伯蘭在饑荒中前往埃及尋求食物。 神剛呼召亞伯蘭來到迦南地,為何卻遇上饑荒呢?這是要考驗亞伯蘭的信心。他通過了。他面對這困難,沒有懷疑 神的引領。有許多信徒在立志跟從 神的時候,會立刻遇到重大的攔阻。當我們遇到這種試驗時,不要猜疑 神的作為,要運用 神賜給我們的智慧,就像亞伯蘭暫居埃及時一樣,等候新的機會。

創12:11-13-亞伯蘭因懼怕說謊

※ 亞伯蘭出於恐懼,叫撒萊只講出部分的真相,說她是他的妹妹。她的確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但也是他的妻子 (創20:12)。亞伯蘭企圖欺騙埃及人,他懼怕如果他們知道實情,就會殺死他來奪取撒萊。撒萊的財富、美貌,和政治聯姻的機會,使法老渴慕納她入後宮。

※ 亞伯蘭作為撒萊的哥哥,就會大得尊榮;但是作為她的丈夫,則有生命危險;因為除非亞伯蘭被殺,撒萊是不能進入法老後宮的。

※ 亞伯蘭對 神的保護失去了信心,即使 神已給他應許,他也只說出部分的真相。但隱瞞事實,他的麻煩更多。這說明撒謊只會使罪惡帶來的後果更形複雜。

(2)說謊受責創12:17-20)

※ 亞伯蘭對 神的保護失去了信心,即使 神已給他應許,他也只說出部分的真相。但隱瞞事實,他的麻煩更多。這說明撒謊只會使罪惡帶來的後果更形複雜。雖然亞伯蘭受到法老的責備,其實也是出於 神。

辭彙人名地名淺釋

耶和華【Jehovah12:1

※ 『耶和華』(YHWH),讀音是『耶偉』;是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有兩方面的意思:(1)祂自動、自造、自存。此字與動詞『是』" to be "有關;參讀(出3:14)。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是自有永有自有的意思;(2)『祂是救贖主』在舊約經文中耶和華就是『祂是救贖主的意思。』全部舊約經文共23,145節中,有5,957 節出現耶和華,使用了7,052次。

迦南地【Canaan】(創12:5

※ 迦南為地名。意為:貿易者之意。以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為名。原在巴勒斯坦高原及約但河流域與濱海之一部份,河西之全部,通稱迦南地創11:31)

迦南人【the Canaanite(創12:6

※ 迦南人(the Canaanite)定居於巴勒斯坦及敘利亞南部。主前二千年己建部立繁榮的都市。舊約聖經指責迦南腐敗宗教的情形,已從鳥加列(即今之拉斯珊拉)出土之文獻中證實。希伯來語是迦南人所用的語言中的一種賽19:18),研究鳥加列文對了解希伯來文之幫助很大。

創12:15-法老

N08.18.001 12:15 法老

※ 『法老』(Pharaoh)法老是埃及人對君王的尊稱,在出埃及記中的法老王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亞門諾斐斯二世(Amemophis II AD.1450-1426),是杜得模西士三世(Tuthmosis III)的兒子。在法老的生命中, 神曾給他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認識 神,透過 神的大能,十次的神蹟,但他仍然拒絕心硬到底,最後終免不了受 神的審判,法老王在靈意上又預表摩鬼的權勢,希伯來文用三個字來描述法老的心;分別是『剛硬』 (出7:13;22;8:19),『固執』(出7:14;8:15;32),和『強硬』(出7:13),由於法老硬著心與 神作對, 神只好任憑他的心剛硬, 神原來的目的要使法老悔改;當人定意要違抗 神,即使是 神的憐憫也徒然讓人越發剛硬。

※ 其他經卷中的法老王有:(1)亞伯拉罕時的法老(創12:10-20;(2)約瑟時代的法老王(創40:1-50:26、徒7:10-13。創世記中的法老跟出埃及記舊約歷史書中的法老不是同一個人。

人名辭彙

亞伯蘭【Abram】(創12:1; 4-7;9-10;14;16-18;20

※ 『亞伯蘭』為人名。意為:崇高的父。亞伯拉罕的原名。是 神給他改的,猶大人是他的後裔創17:5)

羅得【Lot】(創12:4-5

※ 『羅得』為人名。意為:帕子。哈蘭的兒子,亞伯拉罕的姪兒,是個信心軟弱人的代表,與亞伯拉罕分離後,多走自己的道路11:2713:214:1219:16)

撒萊【Sarai】(創12:51117

※ 『撒萊』為人名。意為:我的王后。亞伯拉罕妻子的原名。 神將改為撒拉創11:29、17:15)

哈蘭【Haran】(創12:4-5

※ 『哈蘭』為人名。意為:山地的居民。在舊約聖經中有三個人名『哈蘭』:(1)他拉兒子,羅得的父親11:27-31);(2)勒的妾以法所生的兒子代上2:46);(3)人示每的第三個兒子,是但族的族長代上23:9)

地名辭彙

迦南【Canaan(創12:6

※ 『迦南』為地名、族名或人名。意為:窪地、鄙陋、商人。為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性情像含一樣,當受咒詛 (創10:69:18-27

南地【Negev(創12:59

※ 『南地』為地名。意為:乾旱。大約指北從別是巴北約15公里開始,到猶大支派的南境,即是加低斯為止,東臨非利士地,西鄰猶大曠野。此區南北長約80公里,東西寬約90公里,全區崎嶇不平,礫石遍地,實為草木不生之地,氣候灼熱少雨。

示劍【Sichem】(創1 2:6)

※ 『示劍』為地名。意義是:早起、勤勉之意。是 神向亞伯蘭顯現之地,應許將該地賜給他,亞伯蘭為  神築了一座壇創12:6),在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之間,以法蓮山地中,後又稱撒瑪利亞,距新約中的敘加很近,希臘人稱之為尼亞波里,現名那不不勒斯,耶路撒冷百里書20:7)

摩利【Moreh(創12:6)

※ 『摩利』為地名。意為:教師、山上衛城。近示劍,古時有弓手之教師居於此(創12:6)

伯特利【Bethel】(創12:8)

※ 『伯特利』為地名。意為: 神之家。舊約聖經中有二地叫『伯特利』:(1)是雅各遇見 神的地方,原先叫路斯,在艾城之西,位於便雅憫之地,以法蓮之南 (創28:19 35:6-7);(2)屬猶大的一城(撒上30:27),又稱比土力 (書19:4)或彼土利(代上4:30)

艾【Ai】(創12:8)

※ 『艾』為地名。意為:一片廢墟。又名亞葉(賽10:28),屬便雅憫之一鎮,大名西伯特利(書7:2、創12:2、13:3)

埃及【Egpyt】(創12:10-1214

※ 『埃及』為地名或國名。意為:雙重難關。(1)聖經中亦稱麥西(創10:6),是立國最早的一古國,位於地中海之南,紅海之西其地東高而西斜出12:17);(2)埃及河,指尼羅河特指其支流(創15:18);(3)埃及小河(民34:5)是迦南埃及分界之小河。

靜思默想

※ 亞伯拉罕因著順服使萬國因他得福,我們也因學習順服使別人因著我們也得福。

資料來源

(1)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年)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年)

(3)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alber.ko@videotron.ca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6月12日

Gn 12-4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