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創世記 49 雅各遺言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辭彙人名地名淺釋

(7)靜思默想

(8)參考資料

經文表解(創49:1-33

弓仍堅硬

手健敏捷

一、召集眾人講話

二、十二支派未來

三、重申身後遺命

1.都來聚集

2.日後的事

3.要聽父話

1.利亞拉結

2.兩位使女

3.各人福分

1.列祖同睡

2.囑咐已畢

3.氣絕而死

本章金句

49:10(UCV)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雅各一一祝福他的十二個兒子,又預言他們各人的將來。他們的生活態度,極大地影響了雅各對他們的祝福和預言。各人的過去皆會影響自己的現在和未來。今天所做的事,到明天就會成為過去,卻有能力塑造我們的未來。為了有美好的將來,你今天選擇去做甚麼事情,或者避免做甚麼事情?

經文註釋

創49:4--因罪的緣故,會失去了原有的屬靈福氣

※ 流便是雅各的長子,本來應當得到雙份產業,但是他失去了這特別的尊榮。因他年青時情慾高漲、性情放蕩,竟然與父親的妾侍同寢。雅各不能將長子的福氣給這樣的不肖子。

創49:8-12--粗糙的生命要經歷改變

※ 猶大曾出主意賣約瑟作奴隸,又欺騙自己的兒媳她瑪,不讓小兒子示拉娶這寡嫂為妻,他為甚麼竟然得到這樣大的祝福?可能是因為猶大的生命有了重大的改變44:33-34),所以 神揀選他成為以色列君王的始祖,並耶穌的祖宗。這就是『圭必不離猶大』的意思。圭是古代帝王主持禮儀時所用的玉器,是王權的象徵。

創49:10--細羅

※ 細羅是甚麼?這一節難譯的經文引起了不少的爭論:(1)細羅可能是彌賽亞的別名,因為它字面的意思是受差遣;(2)細羅也可能指以色列人設立在示羅的會幕(參書18:1);(3)細羅亦可譯為貢物。

創49:18--雅各將信心定準在 神的身上

※ 雅各預言到但的時候,加插了這句話,是要向但強調,只有倚靠 神、不倚靠自己天賦的才幹和能力,他才能成為強大的領袖。堅強、有魅力、天才橫溢的人很容易倚靠自己,而不倚靠 神。要常常為自己並所擁有的一切感謝 神,我們就能把信心定準在 神身上。

創49:23-24--屬靈的爭戰

※ 這兩節是稱頌 神拯救約瑟脫離仇敵的攻擊。面對帶著刀槍的敵人或者是邪靈的勢力,我們常常靠自己的力量去拼,而忘記 神能夠幫助我們作戰。當苦難與不幸接踵而來的時候,約瑟與 神更加親近。相信 神能拯救我們是有信心的表現。當受到逼迫或傷害的時候,我們能倚靠 神嗎?要在這種屬靈的爭戰中獲勝,英勇忠信的百姓與全能的 神得合力抗敵。

辭彙人名地名淺釋

蛇【The serpent49:17

※ 聖經中的『蛇』『古蛇』 『龍』『大龍』均象徵著指『魔鬼』,又被稱為『撒但』(啟19:9、20:2)

耶和華【Jehovah49:18

※ 『耶和華』(YHWH),讀音是『耶偉』;是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有兩方面的意思:(1)祂自動、自造、自存。此字與動詞『是』" to be "有關;參讀(出3:14)。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是自有永有自有的意思;(2)『祂是救贖主』在舊約經文中耶和華就是『祂是救贖主的意思。』全部舊約經文共23,145節中,有5,957 節出現耶和華,使用了7,052次。

神【God49:25

※ 『 神』或稱『上帝』在希伯來文叫『伊羅欣』(El, ElohimEl是單數名詞,Elohim是一個集合的複數名詞,但動詞都用單數(這複數的用法是表示質量的強度,而非數量的多數)。有人稱之為是表示威嚴或潛力的複數。聖經一認定 的的存在,從來不為言個觀念辯論。

※ 神是個靈,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能感受著祂的存在,聖經描述祂的屬性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無所不能的。萬物都根源於 神。

※ 在聖經中El 表真神,El 也用在複合的人名中,例如但以理(Daniel)中之-el, dani 有審判的意思因此Daniel即『 神是審判』的意思。God相當於El。Elohim除指真神外,也用在『天使』(詩8:5或『人』的稱呼中(詩82:6Elohim 有強壯者、大能領袖和無上神明之意。也有很多、充滿能之含意。在新約聖經elohim均譯為『豐盛』(西1:192:9

※ 在聖經中的 神是永有自有的,也是無始無終的,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和生命都是祂創造的。全部聖經『 神』在3,561節中出現4,110次(創1:1-31、太1:23

1:122:19。聖經『以斯帖記』『雅歌』『俄巴底亞書』三卷經書無『 神

的詞出現。

(創2:7)

※ 『靈』不屬物質界的東西,不能用三度空間來描述,屬第四度空間的範圍,『靈』有三類:(1)真神的靈(聖靈);(2)鬼魔的靈(邪靈);人的靈。

 

靜思默想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524

Gn 49-1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