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創世記 50 歸葬故土

經文表解(創50:1-26

人的惡念

神的美意

一、約瑟歸葬父親

二、哥哥們求饒恕

三、約瑟囑葬故土

1.香料薰屍

2.極大哀哭

3.遵命安葬

1.眾兄求情

2.安慰見證

3.應許養活

1.神必看顧

2.骸骨運回

3.棺停埃及

本章金句

50:20UCV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經文註釋

創50:1-11-至親過世是人一生中最大的傷痛,傷痛需要 神在漫長時間中的治療

※ 雅各活到147歲去世,約瑟為他哀哭了好幾個月。摯愛的親人離世,我們也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心情才能平伏。哭並向別人傾訴有助於消除哀傷,恢復正常的生活。允許自己和別人為喪失摯愛的人而哀傷,也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讓情緒平伏下來。

創50:2-3--埃及人的殯葬習俗

※ 用香料薰屍體是埃及人的習慣,但是對於遊牧民族則不常見。埃及人相信人死了以後,身體會進入另一個世界,所以他們將屍體用香料包殮成為木乃伊來保存,好使死者在來世可以如常生活。約瑟吩咐醫生用香料包殮雅各的屍體,在禮貌上表示對埃及人的尊重。

創50:5--約瑟在最微小的事上顯出忠誠

※ 約瑟已經證明了自己是法老可靠的智囊,因他一向表現良好。法老相信他去迦南地埋葬父親以後,一定守信返回埃及。我們表現得忠心可靠,往往會得到額外的權利和自由。信譽是要用時間來建立的,我們要把握每個機會,在微小的事情上顯出自己的可靠忠心。

創50:12-13--麥比拉洞是亞伯拉罕家族的墓穴

※ 亞伯拉罕為了埋葬妻子撒拉,買了麥比拉田間的洞穴作為墓地23:1-9),那塊地也成為他整個家族的墓地。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他的兒子們把他的遺體送回迦南地,葬在這個洞裡,在亞伯拉罕和以撒旁邊。他們要葬在這個洞裡的心願,顯示他們對 神的應許充滿信心,相信祂必把迦南地賜給他們的後代為業。

創50:15-21--約瑟的生命流露 神的慈愛

※ 雅各(即以色列)死了,約瑟的哥哥們怕約瑟會報復。他真能原諒他們賣他作奴隸嗎?在懷疑和懼怕的當兒,殊不知約瑟不但原諒了他們,且向他們保證,會照顧他們和他們全家。他完完全全地寬恕了他們。約瑟顯明了 神的慈悲,即使我們是多麼的不配得,祂仍然接納我們。既然 神饒恕我們的無知和一度拒絕祂的行為,我們也該無條件地饒恕其他人。

創50:20-- 神能讓惡劣的環境轉化為祝福

※ 神將約瑟哥哥的惡行、波提乏妻子的誣告、酒政的忘恩負義、埃及的七年大饑荒這些事,變為對約瑟有益的事。約瑟從生活經驗中學到:只要信靠 神, 神能轉禍為福。你有足夠的信心,耐心地等候 神在惡劣的環境中轉禍為福嗎?我們可以像約瑟一樣地倚靠 神,祂能破壞人的惡謀,以成全祂的計劃。

 

創50:24--約瑟臨死不忘 神的應許(一生至死,信心不變

※ 約瑟快要死了,他毫不懷疑 神會守約,終有一天祂必帶以色列人回到應許地。這是何等大的信心!信心的奧秘在於畢生信靠 神。我們的信心就好比我們的身體,在鍛煉中會漸漸成長、變得越來越強壯有力。經過一生去鍛煉自己信靠 神,我們的信心也能如約瑟的信心一樣強。這樣,在快要離開世界時,我們就能深信 神必信守祂向我們及相信祂的後代的應許了。

※ 這一節經文為出埃及記直到約書亞記中將發生的事作了伏筆。 神要使雅各一家成為大國,領他們出埃及,並進入祂所應許賜予他們之地。這個民族要完全倚靠祂的應許,而約瑟也深信 神必照祂的應許而行。

創50:26--約瑟停棺埃及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神【God50:17

※ 『 神』或稱『上帝』在希伯來文叫『伊羅欣』(El, ElohimEl是單數名詞,Elohim是一個集合的複數名詞,但動詞都用單數(這複數的用法是表示質量的強度,而非數量的多數)。有人稱之為是表示威嚴或潛力的複數。聖經一認定 的的存在,從來不為言個觀念辯論。

※ 神是個靈,看不見,摸不著,卻讓人能感受著祂的存在,聖經描述祂的屬性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無所不能的。萬物都根源於 神。

※ 在聖經中El 表真神,El 也用在複合的人名中,例如但以理(Daniel)中之-el, dani 有審判的意思因此Daniel即『 神是審判』的意思。God相當於El。Elohim除指真神外,也用在『天使』(詩8:5或『人』的稱呼中(詩82:6Elohim 有強壯者、大能領袖和無上神明之意。也有很多、充滿能之含意。在新約聖經elohim均譯為『豐盛』(西1:192:9

※ 在聖經中的 神是永有自有的,也是無始無終的,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和生命都是祂創造的。全部聖經『 神』在3,561節中出現4,110次(創1:1-31、太1:23

1:122:19。聖經『以斯帖記』『雅歌』『俄巴底亞書』三卷經書無『 神

的詞出現。

地名辭彙

迦南【Canaan(創50:1

※□『迦南』為地名、族名或人名,意為:窪地、鄙陋、商人。為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性情像含一樣,當受咒詛 (創10:69:18-27

 

靜思默想

創世記中詳細地描述了許多與 神同行的偉人,他們雖然有時成功,卻也常常失敗。我們讀他們的傳記,會學到許多功課。他們從哪裡得到勇氣和動力呢?就是認知 神與他們同在,不論他們的環境是怎樣惡劣。我們知道了這個秘訣,就當得到鼓舞,對 神忠心,倚靠祂的引導,並運用祂所賜給我們的能力,與祂同行。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524

 

 

 

 

 

 

Gn 50-3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