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約伯記1神與撒但

經文表解(伯1:1-22)

賞賜是神

收取也是

一、約伯正直完全

二、撒但神前控告

三、約伯大受試煉

1.對神敬畏

2.七子三女

3.晨獻燔祭

1.蓄意毀害

2.向主挑戰

3.不許害他

1.擄畜殺僕

2.兒女都死

3.並不犯罪

本章金句

伯1:1(UCV)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經文註釋

伯1:5--約伯為兒女獻祭

※ 我們雖然不能確定,但約伯極可能生活在先祖(即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時期。那時 神還沒有頒佈律法,也沒有任命祭司作為宗教領袖。在約伯的時代, 父親是家庭中的宗教領袖,因為那時沒有祭司指教 神的律法。約伯擔當了祭司的職責,向 神獻祭,為他和全家所犯的罪求赦免;由此可見約伯並沒有自認無罪。約伯這樣做是出於對 神的堅信和愛,而並不只因為他是全家的首腦。你遵行 神的誡命時,是出於盡本分,還是出於你對 神的一顆忠心呢?

※ 約伯對兒女的屬靈生命表達了深切的關心。他害怕他們無知地犯罪,故為他們獻祭。今天的家長也可以藉著禱告來表示對子女的關心。每天"獻上"一些時間來為子女禱告,求 神赦免他們,幫助他們成長,保護他們,使他們討 神喜悅。

伯1:6 神的眾子

※ 『神的眾子』指天使。聖經提過天上的會議; 神和天使聚在一起計劃他們在地上的活動,天使也要報告他們的工作 (王上22:19-23)。不論是服事 神的天使還是反叛祂的天使,都是 神所創造的, 神擁有掌管他們的能力和權柄。

伯1:6-7-天庭會議

※ 撒但原是 神的天使,由於牠的驕傲而墮落了。牠自反叛 神開始便成為邪惡的(約壹3:8)。撒但以 神為敵,極力阻止 神對人的工作,但牠受到 神權力的限制,只能做 神許可的事情 (路22:31-32、提前1:19-20、提後2:23-26)。撒但被稱為指控者,因為牠積極尋找可用試探來攻擊的人 (彼前5:8-9);牠藉著謊言和欺騙,要令人恨 神(創3:1-6)。約伯是個無可指責的正直人,得到 神極大的祝福,自然成為撒但的靶子。任何委身於  神的人都應有受撒但攻擊的心理準備。撒但恨 神,也恨屬 神的人。

※ 從這段對話裡,我們得知很多關於撒但的事情:(1)牠要向 神交代--所有天使,不論良善的或邪惡的,都要在 神面前交代(伯1:6);(2) 神對撒但瞭如指掌(伯1:7)--祂知道撒但有意攻擊約伯;(3)撒但在同一時間只能在同一個地方出現(伯1:6-7),牠雖然有邪靈的幫助,但作為被造者,牠是有 限的;(4)撒但不能看透我們的心或預言未來的事(伯1:9-11);如果牠能的話,便知道約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5)撒但若沒得到 神的允許便甚麼都不能做 (伯1:7),所以屬 神的人能通過 神的力量勝過牠的攻擊;(6) 神給撒但定下了可做之事的界限(伯1:12、2:6);撒但的回應(伯1:7)告訴我們,牠在地上是真實和活躍的。這些關於撒但的情況有助於我們靠近強大過撒但的 神。

※ 有些人認為,這段對話是本書作者自己編出來的。但聖經中的其他書卷告訴我們,撒但確實會到 神那裡去(啟12:10),牠甚至到 神的面前控告過大祭司約書亞(亞3:1-2)。如果這段對話沒有發生,那麼約伯受苦的原因就變得毫無意義,而約伯記也就變成了小說而非記實了。

伯1:8-12信靠和順服的典範

※ 約伯是信靠和順服 神的典範, 神卻允許撒但以特別嚴厲的方式攻擊了他。 神雖然愛我們,但相信和順服祂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免受生活的災難。信徒或非信徒都 難免遭遇挫折、悲劇和悲傷。但在考驗和試煉中, 神希望我們向世人顯出我們的信心。你如何面對困難?是問 神:『為甚麼是我呢?』還是說:『請使用我呢?』

※ 撒但認為約伯的無可指責以及正直僅因為他沒有理由反對 神。自從約伯開始跟隨 神,就一切順利。撒但想要證明,約伯敬拜 神不是出於愛,而是因為 神給了他許多福分。

※ 撒但精確地分析了許多人為甚麼信 神。一些信徒只是在萬事順意的時候跟隨 神,或是為了得到些甚麼而相信祂。逆境能摧毀這分虛假的信心,也可以增強真正的 信心。有真信心的人,在逆境中能在 神裡深深扎根,使自己經得起風浪。你信心的根有多深?讓你的信心在 神裡扎根,你就可以面對任何風浪。

※ 從 神與撒但之間的對話,我們得知關於 神的一件重要事實-- 神完全知曉撒但將苦難和困難加給我們時的企圖。 神讓我們受苦,我們雖然無法理解,但這些均不在祂意料之外,並且祂總是以恩慈待我們。

伯1:16-- 神的火

※ 『神的火』為形容雷電的修辭短語(王上18:38、王下1:10-14)。在這裡,這非比尋常的雷電擊殺了七千隻羊。

伯1:20-22-在苦難中對 神的回應

※ 約伯沒有掩飾他那難以抑制的悲痛,然而他並沒有對 神失去信心。約伯流露的感情顯示出他有人性,非常愛自己的家人。 神創造了我們的情感,而像約伯那樣表達自己的感情並非不當或犯罪。如果你經歷了一次巨大損失、失望或傷心,就坦承你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悲傷吧。

※ 約伯在撒但第一輪攻擊中失去了財產和家人。但他正確地回應 神,知道 神對賜給他的一切擁有主權。撒但輸掉了第一輪。約伯經受住了考驗,證實了人 愛 神是因為祂是 神,而非因祂的賞賜

靜思默想

※ 我們讀約伯記時得到的某些信息,是書中主要人物自己所不了解的。本書的主人公約伯雖然沒有過錯,卻喪失了他所有的一切,在他掙扎著去理解為甚麼這些事會發生在他身上時,他並非是去尋求原委,而是要以這些事背後的答案和解釋繼續去面對自己的生活。只有這樣,他才會充分建立信心。

※ 我們也會像約伯一樣,面對生活中不能解答的問題。我們是像約伯那樣,無論怎麼樣都信賴 神呢,還是向引誘屈服,說 神不顧我們呢?

※ 當我們從約伯記中看到災害和苦難時,應該記住,我們也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好行為不見得會得到讚賞,壞行為也不一定受到懲罰。我們看到一個惡名昭 彰的罪犯享福,而一個無辜的兒童陷在痛苦之中時會說:『這不公平!』但事實的確是這樣。罪惡已經扭曲了公義,使我們這個世界變得醜惡和不可理喻。

※ 約伯記展示了一位好人無故受苦的經歷。令人感歎的是,我們這個世界也常有這樣的事。然而約伯的故事不是以絕望告終。通過約伯的生命,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我們處在無望的情況下,仍應該對 神有信心。信心不應建立在得獎賞或成功的基礎上,而應堅信 神的國度最終會臨到。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人名辭彙

地名辭彙

烏斯地(伯1:3)

※ 『烏斯地』的位置不詳。我們僅知道烏斯有大片草地和豐富的農作物(伯1:3),它靠近沙漠(伯1:19),極易受示巴人和迦勒底人的襲擊(伯1:14- 17);在耶利米書25章19至20節中也提到烏斯這地方。許多學者認為,烏斯位於約但河東岸,離迦南即現今的以色列很近。

伯1:15-17

※ 『示巴人』來自阿拉伯西南方,而『迦勒底人』來自波斯灣北部地區。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61

 

 

 

Job_1-4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