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約伯記4以利法說

經文表解(伯4:1-21

耕罪種毒

照樣收割

一、從前曾教導人

二、惡有惡果報應

三、世人卑微可憐

1.堅固軟弱

2.扶助跌倒

3.現在昏迷

1.出氣滅亡

2.發怒消沒

3.不得善終

1.住在土房

2.蠹蟲毀壞

3.永歸無有

本章金句

4:6(UCV)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 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嗎?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經文註釋

伯4:7-8--好人必享通,惡人必滅亡,以利法的立論是否正確?

※ 以利法所說的有些是對的,有些是錯的。那些犯罪惹事的人最終將受到懲罰是不錯的,但清白的好人會免受苦難就不對了。

※ 聖經中記載和引用的資料都出於 神的選擇。但有些記載只是敘述人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並不是要人去仿效。聖經中提及的罪惡、失敗、邪惡的思想和對 神錯誤的觀念都是 神聖經話語中的一部分。但我們不要因為它們是聖經中的記載,便去遵循那些錯誤的例子。聖經給我們教導和學習的榜樣,教我們知道哪些是該做及不該 做的事情。以利法的言論便是我們要努力避免的,因他只憑個人經驗對別人妄下推斷。

伯4:12-13--在 神的真理中加入自己的見解時需小心

※ 以利法雖然聲稱他的異象來自屬天的啟示,但這很值得懷疑,因為後來 神批評以利法誤解了祂42:7)。不管這異象來自何方,在4章17節中已作了總結。表面上,這句話完全正確:一個人無法與 神相比,也不應該試圖詢問 神的動機和行為。然而以利法持著這個觀點,在後面加以發揮,加入了自己的見解。他的結論5:6-7)表明他對約伯的痛苦理解得很膚淺。這種情況也很容易發生在教師、輔導員和好心的朋友身上,他們的話以部分 神的真理開頭,然後卻偏離了。我們不應以個人的觀點及片面的生活經驗去理解、限制 神的作為。

伯4:18-19--主的臣僕、使者就是天使了?

※ 天使是愚昧的嗎?我們要記住這是以利法的話而不是 神的話。我們要小心地考查以利法的意見,來建立我們對屬靈世界的認識。再者,愚昧一詞的原文只在這裡出現過,它的意思並不明確。我們可理解為這裡是指墮落了的天使,來維護以利法的話的可信度。這一段經文並不是要論述天使,以利法說的是罪人遠在 神和天使之下。不過他並不理解 神降苦難的更深遠的目的。

靜思默想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人名辭彙

地名辭彙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61

 

 

 

Job_4-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