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約伯記6求死責友

經文表解(伯6:1-30

物淡無鹽

蛋青無味

一、因苦情願死亡

二、責朋友無同情

三、願聽朋友教導

1.言語急燥

2.無力等候

3.不能忍耐

1.冬天結冰

2.夏天乾涸

3.見災懼怕

1.何事有錯

2.話語把柄

3.殘忍無情

本章金句

伯6:10(UCV)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踊躍。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經文註釋

伯6:6-7--以利法的勸告

※ 約伯說,聽以利法的勸告就好像吃無味的蛋白(『蛋青』)。在人們經歷嚴厲的試煉後,毫無幫助的勸導對他們來說是場災難。他們會有禮貌地聽,但內心卻仍滿腹哀愁,根本得不著安慰。對於那些受傷害的人不要急於給予勸告,他們常常需要憐憫多過勸告。

 

伯6:8-9--求生不得,可不可求死?

※ 在悲痛中,約伯想放棄掙扎,結束自己的生命,從痛若中解脫出來。但 神沒有應允他的請求。祂對約伯有更大的計劃。像約伯一樣,我們在遇到艱難時,也有想放棄的念頭。一帆風順時要信靠 神,但在逆境中信靠祂,是考驗我們承受極限並鍛鍊我們信心的時機。不論困擾的大小,要相信 神在掌握一切,並看顧我 們(羅8:28)

伯6:29-30--我的義仍然立得住

※ 約伯提到自己的正直,不是因為他無罪,而是因為他與 神有正確的關係。他並沒有犯他朋友所控告的罪(31章他對自己過去生活的總結)。這節經文的另一種意思為,『我的義仍然立得住』。義並不表示無罪(羅3:23),只有耶穌是無罪的,是沒有錯誤的思想和行動的。在書的末尾我們看到,連約 伯也需要改變他對 神的態度。雖然如此,約伯仍是義人1:8)。他很小心地盡他所能,在生活的各方面順服 神。

靜思默想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人名辭彙

地名辭彙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6月6日

 

 

 

Job_6-3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