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靜思默想

(7)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8)參考資料

約伯記38神的顯現

經文表解(伯38:1-41

晨星歌唱

眾子歡呼

一、神以大地詰問

二、神以穹蒼詰問

三、神以活物詰問

1.海洋創造

2.美麗日光

3.廣大地球

1.日夜輪迴

2.雨雪冰雹

3.星辰運行

1.母獅覓食

2.烏鴉之雛

3.靠神供給

本章金句

伯38:25-26(UCV)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神為何不直接回答約伯的問題呢? 神要給約伯甚麼啟示? 神從強大的風暴中說話。奇怪的是,祂沒有回答約伯的任何問題;約伯的問題並不是爭論的核心。 神用約伯忽略祂在自然界中定的秩序,啟示說約伯也忽視了祂在道德上定的秩序。如果約伯不明白 神物質上的創造工作,又怎麼能明白 神的心意和特性呢?沒有比 神更高的判斷標準或尺度了, 神自己就是標準。我們惟一的選擇就是順從祂,並信賴祂的看顧。

經文註釋

伯38:22-23--自然災害都是 神降下的懲罰嗎?

※ 神說祂準備了雪雹庫,是為著降災時用的。 神曾用冰雹幫助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戰勝敵人(參書10:11)。就像軍隊在軍械庫儲存武器一樣, 神掌握著自然界所有的力量,有時候祂使用這些力量擊潰那些反對祂或祂子民的人。約伯甚至不能對 神所有的資源有所了解。

伯38:22-35-- 神是在考問約伯掌握了多少有關大自然的知識嗎?

※ 神統管所有自然界的力量,按祂的意志發動或制止這些力量。沒人能夠完全理解雨或雪等普遍現象,而除了 神以外,也沒人能夠控制它們。 神的意思是說如果約伯不能解釋自然界的這種普遍現象,他又怎麼可能解釋或質問 神呢?如果連自然界都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那麼 神的心意更不可能是我們所能想像的。

伯38:31-32--你能從詩句中想像到 神掌管大自然的威勢嗎?

※ 這些是星系,它們都在 神的掌管之下。

靜思默想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名詞辭彙

人名辭彙

地名辭彙

資料來源

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年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69

 

 

 

Job_38-2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