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7)靜思默想

(8)參考資料

詩篇 第2篇 受膏君王

經文表解(詩2:1-12

神的兒子

今日生你

一、敵人圖謀作反

二、耶和華的反應

三、勸諭各國臣服

1.一齊起來

2.一同商議

3.要敵擋神

1.主必發笑

2.怒中責備

3.宣讀聖旨

1.應當省悟

2.以嘴親子

3.投靠有福

本章金句

詩2:10(UCV)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

綱要分段

本章重點

經文註釋(詩2:1-12

人說這是一篇彌賽亞詩篇,是怎麼來的?也許會與新約有關……
2篇 詩篇中有好幾首被稱為"彌賽亞"詩篇,因為它們預言了彌賽亞(基督)耶穌的生平、受死、復活和將來掌王權。這篇詩歌的作者大衛作過牧羊人、士兵和君 王,他也是一位先知(參徒2:30)。這篇詩描述列國的叛亂,以及基督要來臨建立祂永恆的王權,在新約中曾經多次被引用(參徒4:25-26;13: 33;來1:5-6;5:5;啟2:26-27;12:5;19:15)。

在重重困難包圍之下,大衛究竟怎樣認定神的應許?
2:1 大衛可能是在周圍列國群起攻擊以色列的時候,寫下這首詩篇的。他是神所揀選和膏立的王,他知道神必定應驗祂的應許,讓彌賽亞藉著他的後裔進到這個世界(參撒下7:16;代上17:11-12)。

慾望與要求,壓得人透不過氣來,怎可得釋放?
2:3 人往往以為若離開了神就可以自由了,卻不知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不自由地服事某些人或事,或是地上的君王、政府、私人機構,或是我們自私的慾望。正如 魚離開了水、樹離開了泥土就失去了自由的基礎一樣,我們離開了主,同樣無自由可言。惟一確實的自由之路就是盡心盡意地服事這位創造主,祂創造了我們,也可 以使我們得著自由。

主我們的神也會笑我們?笑我們的甚麼?
2:4 神不是笑那些國家,而是笑他們不自量力的想法。這就如一個父親笑他那入學前的兒子誇口說比父親跑得快,或摔跤能摔倒他父親。正如父親知道他兒子的能力一樣,神也知道這些國家有限的能力。假若你必須選擇把你的信心放在神或是別的人身上,選擇神是無可置疑的!

世人以為自己掌握萬有之時,正是神子民以信心仰望神之際……
2:4 神是全能的,祂創造了世界,也定了地上列王統治的期限(參但2:24-45),但權力導致列國的領袖怒視神,並企圖戰勝神。這個世界有許多領袖炫 耀自己的權勢,囂張地攻擊神和祂的子民,揚言要建立並管轄他們自己的王國。對此神一笑置之,因為他們所有的能力都是從祂而來的,祂也可以把這些能力取走。 我們不用害怕這些暴君誇口,因為他們是在神的手裡。

"當以嘴親子",要解釋實不容易,這詞究竟有甚麼意義?
2:11-12 "當以嘴親子"表示完全降服和順從這個君王。基督不單是神惟一揀選的君王,同時也是我們心裡和生命中的君王。為了準備好迎接祂的來臨,我們必須每天順服祂的旨意。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靜思默想

資料來源

(1)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年)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年)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712

Ps 2-1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