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7)靜思默想

(8)參考資料

詩篇3抬頭仰望

經文表解(詩3:1-8

敵眾攻擊

我也不怕

一、向神訴說處境

二、信賴神的幫助

三、大衛為民代禱

1.敵人加增

2.起來攻擊

3.眾人議論

1.四圍盾牌

2.求告應允

3.睡到天亮

1.求神起來

2.敲碎牙齒

3.救恩靠神

綱要分段

(1)向神訴說處境詩3:1-2)

(2)信賴神的幫助(詩3:3-5)

(3)大衛為民代禱(詩3:6-8)

本章重點

這是一篇大衛王所作的一篇詩篇。為在他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所作。屬 神的人,縱面對萬千敵人,也無所畏懼。因為他知道在困苦中可以求告耶和華,必從耶和華中得幫助。

經節註釋(詩3:1-8

(1)向神訴說處境詩3:1-2)

詩3:1-2-在困苦中求告

※ 感到自己孤立無援,此時在他周圍正有千萬士兵攻擊他詩3:6,仇敵正緊緊追擊要殺害他。身為一國之君,大衛完全可以信賴他的軍隊能夠擊敗押沙龍,但是他卻倚靠 神的憐憫詩3:4。正因如此,不管結果如何,他都能平靜,因為他知道 神的旨意是不會動搖的。當黑暗臨到我們的時候,向 神呼求祂的憐憫,我們就可以戰勝恐懼。

詩3:2細拉

※ 『細拉』一詞在詩篇中出現了71次,在哈巴谷書中出現了三次詩3:3;9;13。這詞的準確含意難以確定,但極可能是一種奏樂指示符號。其用法有三個可能性:(1)指示歌唱者和樂隊用強音或漸強音;(2)在敬拜中提示會眾舉手或提高聲量,或是提示祭司祝福的信號;(3)這詞正如『阿們』意即『誠心所願』或『哈利路亞』意即『讚美主』那一類的片語。

詩3:1-3落難的君王

※ 大衛王並不是坐在那充滿權力的寶座上,反而是四處逃命,躲避他那叛亂的兒子押沙龍和一群叛徒。當環境對我們不利時,很容易想到 神是否離開了我們,但大衛提醒我們,其實剛好相反,當所有事情似乎都與我們作對時,惟一站在我們身旁的就是 神,倘若你的生命碰到挫折,不要責備 神,乃要尋求祂!

(2)信賴神的幫助(詩3:3-5)

詩3:3甚麼是盼望?

※ 有些時候,生命中只存有少許盼望,一旦這些盼望也失去,就只剩下絕望了。當要面對困難、考驗、痛苦和死亡時,我們可能很想放棄。大衛被所愛的兒子追殺,知道除了 神以外,再沒有任何盼望了。當我們感到似乎已經絕望,生命令我們失望透頂時,我們仍然有惟一的盼望,那賜我們盼望的 神,因為祂應許作我們的盾牌,保護我們。當我們把思想集中在 神那裡,就仍然有盼望。

詩3:4大衛所言在聖山上

※ 為甚麼大衛會提及聖山呢?雖然聖殿是在他兒子所羅門在位時建造的,但當時大衛已經為聖殿擬好了規劃,並知道它將要建造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亞山上的一個打谷場上 (代下3:1),所以他提到聖山。大衛知道 神不能被限制在任何地方,他寫這首詩,是要表達他的信心:他的禱告 神必聽見。聖山乃 神所在之處。

詩3:5在交托中有平安

※ 在危機當中能安睡並不容易。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叛亂,並招聚軍隊來殺害他,大衛在晚上理應失眠,但他卻能安然睡覺!究竟是甚麼令他這樣特別,在叛亂中竟能安睡呢?大衛向 神呼求, 神垂聽了他,這個祈禱得到確實的答覆,使他能夠平靜。當我們接受 神完全的保證,相信祂掌管著環境,就很容易安然睡覺,如若你在晚上輾轉反側,憂慮那些你無法改變的環境,請尋求 神的幫助吧,祂必使你安睡!

(3)大衛為民代禱(詩3:6-8)

詩3:7深信 神必幫助

※ 這節顯示 神的忿怒並不尋常,但也反映出大衛渴望公正地對待他的敵人。大衛自己曾被掌摑和凌辱,現在他只是祈求以其人之道去對待他的仇敵,他這樣做,並不是為報私仇,乃是為了 神的公義。 詩2篇第8表明大衛說話背後的謙卑,他知道若果沒有 神,對於那些被壞人欺壓的人,就沒有伸冤雪仇的途徑了。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釋義

名詞辭彙

詩3:1- 耶和華

『耶和華』是舊約用來稱呼 神的名號,是自有永有(自動、自造、自存)的意思3:14)。在舊約經文中耶和華就是『祂是救贖主的意思。』全部舊約經文共23,145節中,有5,957 節出現耶和華,使用了7,052次。有關 神的聖名請參閱『耶大雅聖經園地』中『聖經真理』的『 神的聖名』一文。

人名辭彙

大衛- 詩3:1

『大衛』為人名,意為:親愛的。是耶西的小兒子,以色列人的第二王(撒上16:1-13、代上2:13-15,大衛有六兄(但代2:13,分別為以利押、亞比拿達、示米(撒上為亞沙瑪)、拿坦業、拉代、阿鮮。大衛王敬畏 神,富於靈交。一身兼先知、祭司和君王三職,可為彌賽亞最大的預表 (徒2:30、撒下6:14大衛作王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撒下5:4-5,大衛在耶路撒作王後又立后妃又生兒女(撒下5:13。王多立嬪妃並不為 神所喜悅(申17:17。大衛王之六妻如下所記:(1)掃羅王之次女米甲(撒上19:22-29,大衛逃亡後改嫁帕提(撒上25:44,作王後又運用手段將之索回(撒上3:16;(2)耶斯列人亞希暖(撒上25:43,〔非掃羅王之妻亞希暖(撒上14:50、撒下12:8;(3)拿八之妻亞比該(撒上25:39-42;(4)以格拉(撒下3:5;(5)基述王達買之女瑪迦(撒下3:3、代上3:2;(6)烏利亞妻拔示巴(撒下12:26-27,又名拔書亞(代上3:6,先淫後娶,為 神所憎(撒下12:1-23;(7)哈及(可能為妾)(王上1:5、代上3:2

大衛之子:(1)在希伯崙所生的(撒上3:2-6、代上3:1-4。1.長子暗嫩,為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強暴其妹他瑪,後為他瑪兄押沙龍所殺(撒下13:1-39;2.次子其利押又名但以利,為亞比該所生,聖經中僅提其名無其他記載,可能早夭;3.三子押沙龍為瑪迦所生,背叛其父自立為王,大衛逃亡,後為約押所殺 (撒下15:7-18:33;4.四子亞多尼亞為哈及所生,也有謀叛之心自立為王,後為所羅門所殺(王上1:5-532:19-25;5.五子示法提亞為亞比他所生;6.六子以特念為以格拉所生;(2)在耶路撒冷所生,共十二個兒子、一女,妃嬪所生尚不在其內 (代上3:6-914:3-7其中拔示巴(拔書亞)生示米亞、朔罷、拿單和所羅門四子。女為他瑪。

押沙龍- 詩3:1

『押沙龍』(Absalom人名,意為:平安的父王上15:2)大衛王一個溺愛的兒子,容貌俊美撒下14:25),後謀叛其父而被殺,大衛哭之甚慟撒下15:7-1218:9-1518:33)

地名辭彙

 

靜思默想

人生難免有苦難,在苦境中我們要學習大衛,不抱怨,反而更加尋求 神的幫助,他相信不論在何景況中, 神都不會離開他,都會得到 神的救助,因為救恩是屬於耶和華 神。

4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