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舊約聖經經文註釋

主要內容包括

(1)經文表解

(2)本章金句

(3)綱要分段

(4)本章重點

(5)經文註釋

(6)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7)靜思默想

(8)參考資料

詩篇第13篇神不忘記

經文表解(詩13:1-6)

眼目光明

沉睡至死

一、終日痛苦憂傷

二、絕望中的呼求

三、歎息變成讚美

1.掩面不顧

2.仇敵升高

3.要到幾時

1.求神看顧

2.免敵得勝

3.幸災樂禍

1.救恩快樂

2.向神歌唱

3.厚恩待我

本章金句

13:1-2(UCV)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我心裡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綱要分段

(1)終日痛苦憂傷(詩13:1-2)

(2)絕望中的呼求(詩13:3-4)

(3)歎息變成讚美(詩13:5-6)

本章重點

這是一篇大衛的禱告詩。在這篇詩的頭兩節,就出現四次『要到幾時呢?』的句子,顯示出大衛內心的困擾。看似怨言,心卻是緊緊跟隨 神。大衛向 神表達他的感受,以及向 神尋求力量,在祈禱的結尾,他表示對 神的盼望和信靠。祈禱是我們向 神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把問題向 神提出來的一個途徑。祂幫助我們重獲正確的觀念,引領我們得平安 (哈3:17-19)

經文註釋(詩13:1-6)

詩13:1-5-- 神的時間

※ 大衛經常嫌 神的行動緩慢,我們也常常有這種不耐煩的感覺。看到罪惡和痛苦毫無攔阻地來到,我們會懷疑 神是否準備去制止他們。大衛肯定他會繼續信靠 神,不管他還要等多久才可以看見 神的公義。當你感到不耐煩了,請記住大衛,並 堅持信靠 神永遠的憐憫。

詩13:5-6--面對困難時仍要因 神的救恩歡呼

※ 大衛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但他也和普通人一樣會感受到困難帶來的壓力,不過,他對壓力的反應,與詩篇第11篇中所描述想放棄的人截然不同。大衛持守他的信心。在絕望的時候,要堅守比放棄困難得多,但是倘若你放棄了 神,你就是接受了絕望的人生。

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

靜思默想

資料來源

(1)本章大要摘自『聖經分章大要』(台灣石門水庫教會 張志新 長老 1990

(2)經文註釋摘自:

1. 聖經靈修版(國際聖經協會1993年3月)

2.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美國聖書書房1986第二版)

3. 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7年)

4. 聖經啟導本(海天書樓1993年)

(3)名詞人名地名辭彙淺釋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alber.ko@videotron.ca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713

Ps 13-3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