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鹽與光

經文:5:13-16

5:13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5:14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5:15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一、前言

基督徒是一群被 神分別為聖的人(約17:19、林前1:2,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弗1:234:12因此基督徒是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份。基督徒、教會是國家、社會的良心,雖然良心的呼喊不易被人接受,但若缺少良心的言語,國家、社會甚至整個世界都將儘速腐化、敗壞。

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林前1:2--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弗1:23--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4: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二、基督徒是世上的鹽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為甚麼主要稱基督徒是世上的鹽呢?因為鹽是食物中不可缺的調味品,更是一種養生素。舊約時代,鹽是獻祭中不可缺的物品 (利2:13),稱為『立約的鹽』

利2:13--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 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鹽能救活垂危的生命,也能將惡劣的水治好,使人畜和土產得以滋生(王下2:19-22)

王下2:19--【以利沙在耶利哥行奇事】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

王下2:20--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

王下2:21--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王下2:22--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保羅教導歌羅西教會,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

西4:6--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鹽的性質:鹽是白色的晶體,說出它的清潔,公正。

鹽的功用:

〈1〉調味─不論什麼珍貴的食物若沒有鹽,就沒有美味。言語要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使淡而無味的人生變成美味。

〈2〉防腐─表示不廢壞的意思。今天的社會以醜為美,以邪惡為時髦,是道德靈性腐敗的時代,我們應發出聲音來反對脫衣舞場開業,及墮胎、同性戀等,盡到防腐的責任。

〈3〉醫治─在醫藥上可以用來洗傷口,生理食鹽水可以命,及其他用途。

〈4〉渴慕─鹽能止渴,鹽吃多了也會渴,人看見了我們就有一個渴慕 神的心。鹽的功用在於鹹的味道,味道一失去,就沒有功用了。

世上的鹽:

裝在鹽罐中的鹽,絕不能發鹽的功效,必須撒出去或溶入水中,世上的鹽又好比如是基督徒的好品行,必需進入大眾人群中,顯出『世上鹽』的功能,去影響周遭的環境。

鹽若失了味

鹽若失了鹹味,就失去存在的價值,被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主耶穌時代的鹽不是精鹽,所以容易失去鹹味,成為鹽渣)基督徒若沒有活出應有的影響力與見證也會被人輕視踐踏,例如:柯林頓的醜聞,等人的緋聞都使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教會受虧損。

三、基督徒是世上的光

主又說我們是世上的光,生命在我們裏面是鹽,這一個生命從我們身上照出來就是光,也就是生活。鹽是重在脫離,光是重在充滿。鹽是除去腐化,光是消除黑暗。鹽要盡功用在於消失,光要盡功用在於顯明。那這光從何來呢?〈1〉基督是我們的光 (約8:12);〈2〉 神的話是我們的光(詩119:105)

8:12--【主是世界的光】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光的功用:

〈1〉透亮─光不能隱藏甚麼,乃是一直顯明一切;使不明白真理的人看清真理,使迷路的人得到指引。有基督徒存在的地方,污穢、不公、不義、不正的事就不能隱藏,必要暴露出來。

〈2〉對比行在光中就不懼怕;驅逐黑暗,使錯誤得糾正,警誡,光與暗誓不兩立。 (腓2:15-16

2: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疪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2:16--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3〉醫治─光不但能醫治肉體的疾病,更能醫治屬靈的疾病;能為植物帶來生命(綠葉素能行光合作用)為動物帶來健康。

〈4〉喜樂─光能使人鼓舞,光能使人喜樂。

主說城造在山上,是指著屬靈的管理說的。『燈磴放在燈臺上』,是指著屬靈的供應說的。若是主在我們身上活出來,藏也藏不住的,沒有一個能力能壓住基督徒生命的表現。若是我們家裏還有人沒得救,總有責任在我們身上。若是我們不能發光!其原因是燈放在斗底下,斗是糧食的量器,是作買賣用的,生活問題是最能遮蔽我們的光的。燈一擺在燈臺上,結果就能照亮一家的人,這裏的家乃是一個範圍,凡與你接觸的都是你發光的範圍。

光是不能隱藏的,基督徒在任何場所都不要隱藏自己的身份,且要積極顯出好行為來,榮耀主名!光就是使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群體的見證必需照在人前,藉著媒體多多報導,發揚光大。

四、主的警告

鹽若失了味的後果:

鹽若失了鹹味,就失去存在的價值,被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主耶穌時代的鹽不是精鹽,所以容易失去鹹味,成為鹽渣)基督徒若沒有活出應有的影響力與見證也會被人輕視踐踏,例如:柯林頓的醜聞等人的緋聞都使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教會受虧損。

燈放在斗底下的危險

燈放在斗底下不僅是照不遠,而且火種易熄滅。故燈應放在燈台上,就可以照亮一家的人。

五、結語

假若鹽失去了味道,就沒有價值了;假若基督徒沒有付出努力去影響周圍的人,他們對神也沒有甚麼價值;假若我們與世界毫無兩樣,我們就更毫無價值。基督徒不要隨波逐流,而要積極地去影響他人,就如鹽把食物中最好的味道引發出來一樣。

燈若建在山頂上是不能隱藏起來的,在夜間發出的光很遠都可以看到。如果我們為基督而活,也要像燈一樣發出光,讓別人看見基督的豐盛。但很多時候我們隱藏了這光,例如:〈1〉應當仗義執言時,卻靜默不語;〈2〉跟群眾隨波逐流;〈3〉否認真理;〈4〉容讓罪惡使光明變為黑暗;〈5〉不向別人解釋我們的信仰;〈6〉忽略別人的需要。我們要做真理的燈塔,不要使自己的光從世界上熄滅。

家中的燈光:在家中的見證若明亮就能『照亮一家的人』帶領全家信主,在家中發光比在教會、社會難,所以要不斷被聖靈充滿,求主加添新油。家庭中的父親、丈夫在家要作全家的光;教會的牧者、長老、執事同工要在 神的家中發光。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1月2日

 

 

 

4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