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是以色列中的兩個主要宗教組織:法利賽較為保守,而撒都該人的政治意識較重。這兩個宗派彼此不和,互不信任,們在敵對耶穌的力場上卻是一至。

『法利賽人』猶太教中的一派,也是猶太教的宗教領袖。嚴格遵守摩西的律法並宗教傳統,順服摩西五經中的命令,認為自己的宗教規條(宗教傳統)如同 神的律法一樣重要。相信肉身復活和永生,相信有天使和魔鬼。因外表的敬虔而得人民的稱讚;但他們的敬虔只虛有其表,強迫別人按著他們的規條生活,責別人自己卻行不出來,因此耶穌責備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 (太23:13-15)。相信人只有遵從律法才能得救恩,而非基於罪得赦免,漠視了 神的憐恤和恩典。

太23:13

【法利賽人的七禍】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在此有

太23: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太23: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撒都該人』是猶太教中的一派,是亞倫的後裔,其成員多為祭司,其信仰以摩西五經為主要根據,也深信利未人的潔淨禮儀。比法利賽人更講求實際,信賴邏輯,輕看信心的價值,不信有死人復活的事 (徒23:6-8),也不信有永生,不信天使和魔鬼。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不惜與羅馬人妥協。

徒23: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徒23: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徒23: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徒23:8

於是大大的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註:主要資料摘自《聖經靈修本》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