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萬聖節的由來

每年十月左右我們到超市門口就會看到一堆堆的南瓜,還有街道上的櫥窗都掛上一些古靈精怪還有滿面鮮血的怪人、蜘蛛網、骷顱頭、蝙蝠--等等的裝飾,這時我們就知道『萬聖節』的腳步近了。許多人以為慶祝『萬聖節』是北美文化的一種,也是當下流行的時尚,讓孩子們參與這一類的派對只是入鄉隨俗、無傷大雅,其實『萬聖節』不只是小孩子的玩意這麼簡單,這裏面實際上還暗藏著魔鬼迷惑人的伎倆。

西洋萬聖節的由來,根據資料指出,基督紀元以前,在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這一天對塞爾特族人(現在的蘇格蘭、愛爾蘭人)而言,象徵著一年的結束及新年的開始。這一天塞爾特族人舉行儀式,感謝太陽神讓穀物豐收,可是這一夜又是惡魔靈力最強大的一天,因此由祭司主持祭典,以安撫掌管死亡的神。古時的歐洲人相信帶來厄運的惡靈,會被醜陋的面具嚇走,因此有人夜間出門,便會戴上面具,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以保安全。後來演變成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按鄰居家的門鈴,依傳統發出 "Trick or Treat" 的威脅,鄰居們不管是否被嚇著,總是會為孩子準備糖果、餅乾、焦糖、蘋果等點心,讓孩子滿足的將戰利品收入袋內離去。習俗中,孩子穿戴各種服飾、面具,參加萬聖節舞會,舞會場地的牆上懸掛紙糊的巫婆、黑貓、鬼怪和屍骨,窗戶和門口則裝飾著蜘蛛網,懸吊恐怖的南瓜燈,由此可知萬聖節是一個很古老的節期,是從歐洲傳入美洲,而此節期又是與精靈、惡靈有關,他們與基督教信仰和教會是沒有任何關連的。

至於在『萬聖節』中最流行的活動 "Trick or Treat" 表面看來只是讓小孩子到鄰舍家中取點糖果,實際上這裏隱藏著許多危險及陷阱,近期已有不少報導指出曾有一些喪心病狂的暴徒,在糖果中放入毒藥甚至刀片等利器傷害不少的無辜孩童。更可怕的就是這個活動的動機:我想要的東西 "Treat",你若不給我,我就會咒詛你 "Trick",你看這是何等可怕的教育阿!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活動中,無形之間就被教育成一個不負責任、為所欲為的人。所以親愛的家人『萬聖節』將到,我們應當慎思明辨並幫助孩子揭穿這節目的假面具。教會也會在當天的晚上(十月三十一日)於教堂特別為孩子們辦一個正面有意義的聚會,這個聚會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當天晚上也有活動(當別的孩子邀請他時他可以拒絕那些不好的活動),另外也是一個福音行動,我們同時可以邀請其他的小孩來參加,幫助這些孩子們也有機會認識基督的愛。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