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迎春納福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神

農曆新年,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大節日。自漢到清末二千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採用『建寅』的曆法。也即所謂的農曆,農曆新年的正月朔,即初一日,古人把這天叫元旦,正旦,履端,元辰;又叫「四始」,即歲之始,月之始,日之始,時之始;又叫「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又叫「三朝」,即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在農曆正月初一這一天,商店歇業,公教人員休假,朋友互祝發財,在中國民間所有節日中,農曆新年是最隆重的。

傳說在遠古洪荒時代,『年』是一種吃人的怪物,稱為『年獸』,每年最後一天晚上(即除夕夜)會出到處吃人。有些人發現「年獸」有懼怕紅色的心理,祇要前面有紅色物體存在,牠就畏縮不前,所以家家戶戶除夕當天便在門楣上貼一張大紅紙,讓「年獸以為是一塊鮮紅的血印,認定自己在那裏受過創傷,或這家的人口已被牠吃了,便會很快的離開這塊地方。 『年』又怕爆破聲,因此每年除夕夜,家家戶戶都要燃鞭炮,驅趕年獸以保平安。這也就是過年要放炮竹貼春聯的由來。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爆竹聲中辭舊歲;梅花香裏報新春。

天賜平安福祿壽地生金玉富貴春。

源運昌隆增百福;富業振興獲千祥。

後來人們為了全家大小的安全,每逢除夕都會將廳堂佈置得燈燭輝煌,入夜後便熱鬧地如同火樹銀花一般, 全家人的人圍桌吃『年夜飯』,謂之團圓。吃年夜飯又有『守歲』習慣。過了「年」的第一天,大家見面時,互道恭喜,便是慶幸彼此沒有被「年」吃掉。後再演變成說許多吉祥話,討個吉利。有的家門特意貼二個大字:『春』字和『福』字,並且倒過來貼,意味著『春天』要來了、『福氣』要臨到我家了。為的是在新的一年中,要『迎春納福』。

過年的年假又稱為春節,意味著年一過完,春天就臨到了,春天像徵著新的盼望和新的開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冬天的蕭條一掃而空,眼前盡是新的景像,萬物重現生機。人都不願停留在過去舊有的模式中,要迎接新的未來。要除舊佈新,年前要全家清潔大掃除(除霉氣),更換家居的擺設(換風水),這都是期待時來運轉的心理狀態。再者見人就說吉祥話,諸如:恭喜發財、財源滾滾、升官發財、長命百歲、心想事成、一凡風順、萬事如意等等。『福』、『祿』、『壽』、『禧』全都可用上。這說明一個事實;人心響往『祈福』,這並沒有甚麼不對,然而『響往』和『現實』卻不一樣,是有著差距的。

『福氣人人想要』但不是每個人都如願以償呢?就算得到了一切的福,誰又能保證終身享受。古人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常有突如其來的事發生,有時是根本無法迴避的,人生變幻無常。因此人常祈求神明或祖先的保護,或作行善積德的事,求得『來生』比『今生』好一點。然而聖經羅馬書提到『世人都犯了罪 ,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在罪的問題沒有解決前,人所作的善行善事也與事無補。就算有一人,他真的是萬事如意,他也不能解決人生的終極問題。因為人實在太眇小,能力也實在太有限。

福氣人人都想要,但真正的福氣又從何而來呢?世上的福皆短暫,唯有從天上來的福,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福。聖經傳道書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這是人所測不透的。聖經中有116節經文提到『有福』。 神是萬物的創造者,自然也是萬福的源頭,祂願意把祂的福份賜給屬祂的人。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真的,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曾未想到的。』 滿有慈悲憐恤的 神,為人預備了永生的福氣,不論貧賤富貴,人人可得。那就是, 神自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耶穌基督),在十字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徹底解決了罪的問題,又從死裏復活,向死亡誇勝。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10:9只要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就能獲得新的生命,同得 神兒女的身份,承受天上的基業。 神也應許,當人們領受屬天的福份後,同樣也有屬地的福份。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30)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16:25但 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卻是最美好的。在一年的開始,人真應好好省思一下,下一步該怎樣走?古語道:『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早日把握著機會,在 神的恩典中,重新找回生命的真正意義,並且得到永遠的福份。因為一生之計在於 神。你一生的計劃,要從那裏開始呢?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1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