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層  

人類的始祖-亞當

經文:創2:7

創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亞當』(Adam)名意是『被造』『從土而出』的意思。他是聖經中記載 神用『塵土』造人,是第一個被造的人,是第一個沒有肉體父母的人,是人類的始祖。『塵土』在聖經原文(希伯來)有『元素』的意思。他雖是由『塵土』而來,但卻是有 『靈的活人』(創2:7),是按著 神的形像和樣式造的(創1:26),是 神創造的極致, 神將他安置在 神精心設計的伊甸樂園裏,享有 神的同在,是第一個享有與神 有關係的人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要他管理其他一切的受造物(創1:26b),並為一切的受造物命名,是世上第一位生物學家。亞當的兒子有該隱、亞伯、塞特(創4:1、4:25)以及許多其餘的兒女。亞當享年930(創5:5)

創4: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註: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創4:25--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創5:5--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2:18),因為他很孤單,沒有其他的人類。沒有父母,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因此 神並未讓他一人孤獨太久, 神用他的一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來幫助他。亞當給她命為『夏娃』( Eve(創3:20也成就了世上的第一對婚姻。『二人成為一體』在聖經中共出現了四次(創2:24、太19:5、可10:7;8、弗5:31),也是聖經對婚姻最美的詮釋。這對夫妻彼此間的關係是完美、純真、敞開,亞當和夏娃在未犯罪前, 雖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30),因為有 神榮耀的光環與他們同在。

創2:18--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3:20--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

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太19:5、可10: 7-8、弗5:31)

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19:5--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唸過麼。

10:7-8--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5: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神早給予亞當相當的自由,可享受伊甸園中的權利,並且賦予他管理照顧園子的責任,然而有一棵樹是被禁止的,就是分別善惡樹 (創1:17)。亞當一定把這規則全部告訴了夏娃,但是當撒但引誘她時,她勝不過眼目的情慾(約壹2:16,還是吃了這禁果,並且也叫亞當吃了。就在這一刻,當人類第一個家庭裏不服從的夫妻吃了禁果,所有的受造之物都落入死亡的刑罰裏。

2: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約壹2: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夏娃雖被魔鬼引誘而犯罪,但也受到 神的懲罰 ,表明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亞當是受夏娃的連累,所受的懲罰甚至比夏娃還重,表明為丈夫的要為整個家負責,亞當明知 神的戒命卻不阻止。因著些微的悖逆,他們失去許多權利,被逐出美麗的伊甸園,因著罪與 神隔絕,破壞了 神創造的完美。為丈夫的要引以為鑑, 聽 神的話要勝於聽子的

參考資料

(1)聖經

(2)大光人物讀經日程

(3)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人名地名查詢

《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www.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工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adish)編輯

2007813再修

 

 

 

 

 

2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