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聖經經卷綱目與鑰節

一、舊約聖經(三十九卷滿永生)

(1)摩西五經(五卷)

.創世記載萬物『敗壞』(創6:11-12

6:11--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6: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救贖』神選民出埃及(出6:6

6:6--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利未記載『聖潔』事主(利10:12

10:12--【祭司食祭物的條例】摩西對亞倫和他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你們獻給耶和華火祭中所剩的素祭,要在壇旁不帶酵而喫, 因為是至聖的

.曠野中『靈程』民數記(民10:11-12

10:11--【以色列人離西乃曠野】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

10:12--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

.申命記載重在『遵命』(申10:12

10:12--摩西勸民當敬畏耶和華】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2)舊約歷史書(十二卷)

.約書亞記載得『基業』(書1:3

1:3--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士師記載神立『領袖』(士2:16

2:16--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

.路得記『贖回』這一切(得4:9-10

4:9--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撒母耳上民願『立王』(撒上8:5-7

撒上8:5--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撒上8:6--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撒上8: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10.撒母耳下彰顯『神權』(撒下5:12

撒下5:12--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

11.列王記上南北『分裂』(王上12:16-20

王上12:16--【以色列人羅波安作王】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 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阿,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裏去了。

王上12:17--惟獨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

王上12:18--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裏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回耶路撒冷去了。

王上12:19--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

王上12:20--以色列眾人聽見耶羅波安回來了,就打發人去請他到會眾面前,立他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除了猶大支派以外,沒有順從大衛家的。

12.列王記下顯明『罪惡』(王下10:6-11

王下10:6--【殺盡亞哈謝眾子和手下】耶戶又給他們寫信說:「你們若歸順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將你們主人眾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見我。」那時,王的兒子七十人,都住在教養他們那城中的尊貴人家裏。

王下10:7--信一到,他們就把王的七十個兒子殺了,將首級裝在筐裏,送到耶斯列耶戶那裏。

王下10:8--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他們將王眾子的首級送來了。」耶戶說:「將首級在城門口堆作兩堆,擱到明日。」

王下10:9--次日早晨,耶戶出來,站著對眾民說:「你們都是公義的。我背叛我主人,將他殺了。這些人卻是誰殺的呢?

王下10:10--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都成就了。」

王下10:11--凡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

13.歷代志上聖殿『預備』(代上22:1-4

代上22:1--【大衛為建聖殿預備材料】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 神的殿

代上22:2--大衛預備許多鐵,作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

代上22:3--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推羅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

代上22:4--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 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14.歷代志下聖殿『成功』(代下5:1

代下5:1--【殿工告竣】所羅門作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 神殿的府庫裏。

15.以斯拉記被擄『歸回』(拉8:35-36

8:35--【被擄歸回之人獻燔祭】從擄到之地歸回的人向以色列的 神獻燔祭,就是為以色列眾人獻公牛十二隻,公綿羊九十六隻,綿羊羔七十七隻,又獻公山羊十二隻作贖罪祭,這都是向耶和華焚獻的。

8:36--他們將王的諭旨交給王所派的總督與河西的省長,他們就幫助百姓,又供給 神殿裏所需用的。

16.尼希米記重建『聖城』(尼4:16-17

4:16--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或作『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4:17--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17.以斯帖記民蒙『恩典』(斯9:121-23

9:1--十二月,乃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將要舉行,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他們的日子, 猶大人反倒轄制恨他們的人

9:21--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9:22--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9:23--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

(3)詩歌智慧書(五卷)

18.約伯記義人受『試煉』(伯23:10

23:10--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19.詩篇重在向神『敬拜(詩86:9

86:9--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20.人尋求『智慧』在箴言(箴9:10

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21.傳道書上多記『虛空(傳1:14

1:14--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22.雅歌書中歌頌『愛情』(歌8:7

8:7--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4)大小先知書(十七卷)

23.以賽亞書舊約『福音』(賽61:1-3

61:1--【宣告拯救的福音】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61:2--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61:3--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

24.耶利米『哀嘆』民被擄(耶4:19-20

4:19--【哀歎猶大遭災】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裏面煩燥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

4:20--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

25.先知哀歌犯罪『失敗』(哀4:17

4:17--【預言以東遭報錫安受安慰】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26.以西結書中重『盼望』(結11:17

11:17--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

27.但以理書中有『奧祕』(但2:17-19

2:17--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 神。

28.何西阿書主施『憐憫』(何2:23

2:23--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 神。』

29.約珥書上論及『主日』(珥2:11

2:11--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30.阿摩斯書中多『刑罰』(摩4:9-12

4:9--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0--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 這是耶和華說的。

4:11--「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豫備迎見你的 神。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 神。」

31.『懲治』以東俄巴底亞(俄15

15--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

32.論外邦『蒙恩』是約拿(拿3:10

3:10--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33.彌迦書神拯救『復興』(彌4:2-3

4:2--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4:3--【主使天下太平】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犛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34.那鴻書神『審判』大城(鴻1:12

1:12--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阿,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

35.哈巴谷書因信『得生』(哈2:4

2:4--【迦勒底人驕狂縱欲而受罰】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36.西番亞書彰顯『神權』(番2:11

2:11--耶和華必向他們顯可畏之威;因祂必叫世上的諸神瘦弱,列國海島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祂。

37.哈該書最重在『省察』(該1:5-7

1:5--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1:6--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1:7--【勸猶大人盡快動工建殿】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38.撒迦利亞王要『來到』(亞9:9-10

9:9--【錫安的王蒞臨秉公施救】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 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9:10--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39.瑪拉基書『律法』總結(瑪4:4

4:4--【勸眾遵律守誠】「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二、新約聖經(二十七卷滿恩典)

(1)四福音書(四卷)

40.馬太福音設立『天國』(太4:17

4: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41.馬可福音重在『服事』(可10:44

10: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42.路加記主『人子』模樣(路19:10

19: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43.約翰論耶穌是『神子』(約20:31

2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2)教會歷史(一卷)

44.使徒行傳聖靈『見證(徒1:8

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3)保羅書信(十三卷)

45.羅馬傳神福音『大能』(羅1:16

1:16--【福音是 神的大能】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46.哥林多前奧祕『智慧』(林前2:7-8

林前2: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林前2:8--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47.哥林多後多重『安慰』(林後7:6-7

林後7:6--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林後7:7--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48.加拉太書著重『信心』(加2:16

2:16--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49.以弗所書講求『合一』(弗4:3

4: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50.腓力比書『喜樂』為要(腓4:4

4:4--【靠主常常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51.著重『豐盛』歌羅西書(西2:10

西2:10--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52.帖前專論耶穌『再臨』(帖前1:10

帖前1:10--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53.帖後勸言要多『忍耐』(帖後1:3-4

帖後1:3--【為門徒感謝 神】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 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帖後1:4--甚至我們在 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

54.提摩太前重在『榜樣』(提前4:12

提前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55.提摩太後重在『工作』(提後2:15

提後2:15--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56.提多書中多有『勸戒』(多2:15

2:15--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57.腓力門書重新『收納』(門17

17--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4)其他書信(八卷)

58.希伯來書多講『更美』(來8:6

8:6--【作更美之約的中保】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59.雅各書論及『善行』(雅5:10

5: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60.彼得前書大旨『寶貴』(彼前2:7

彼前2:7--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61.彼得後書彰顯『美德』(彼後1:5-7

彼後1: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彼後1: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彼後1:7--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62.約翰一書愛的『結合』(約壹4:13

約壹4:13--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

63.約翰二書再傳『命令』(約貳6

約貳6--我們若照祂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

64.約翰三書大旨『同工』(約參8

約參8--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

65.猶大書中專論『保守』(猶20-21

20--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21--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5)啟示書信(一卷)

66.啟示錄書重在『得勝』(啟21:7

21: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三、總結

全部聖經是 神向世人啟示祂的旨意。舊約是啟示基督,新約是彰顯基督,都是引人歸主,認識耶穌,從祂得救恩,進入永生。

註1:本文由佟煥文牧師提供

註2: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92

JA05_10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