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

舊約聖經概論

一、引言

聖經是 神的話,也是一部 神的書,是 神真理的啟示,而舊約聖經是其第一部份,編幅幾佔全部聖經的四分之三。舊約的歷史相當長遠,自亞伯拉罕至瑪拉基共一千六百多年;洪水滅世到瑪拉基又有五、六千年,其間民族的興衰,宗族、風俗、文化之演變又相當複雜,讀起來非常困難。雖然如此,舊約聖經卻是一部『啟示』的書,啟示出『人類的來源』與『將來的歸屬』都以 神為依歸, 神才是人類歷史的重心;祂揀選一個人(亞伯拉罕),使之成『一個國族』(以色列),又從 神對這個國的作為,彰顯出祂的公義和憐恤,也藉著『一個人』(耶穌基督)啟示出祂對全人類的救贖計畫。

神揀選亞伯拉罕,並多次應允萬國(族)都要因他和他的後裔得福(創12:2-3、18:18、26:4),又應許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要生子以撒(創17:19),以撒可算是亞伯拉罕肉體的後裔,以撒也可預表新約中的基督,耶穌基督按肉體是大衛的後裔(大衛仍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後裔),按聖善的靈說:『他是從聖靈懷孕,又從死裏復活顯明是 神的兒子。』 (羅1:2-4),基督是最合 神心意的後裔(加3:16),能完成 神救贖的大工。舊約整本聖經乃藉預言啟示這個奧秘,新約聖經則彰顯了這個奧秘。

創12:2-3、18:18、26:4-應允萬國(族)都要因他和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

創12:2--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創12:3--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18: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創26:4--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創17:19-應許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要生子以撒

創17:19--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羅1:2-4復活顯明耶穌是 神的兒子

羅1:2--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羅1:3--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羅1:4--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

加3:16-基督是最合 神心意的後裔

加3:16--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 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舊約聖經共三十九卷經書,首卷創世記約成書於主前一千五百年;末卷瑪拉基書約成書於主前四百年。大部份使用希伯來文體;僅少部份使用當時通用的 亞蘭文體(拉4:8至6:18;7:12-26、耶10:11、但2:4b-8)

二、舊約聖經分類

(1)摩西五經(律法書)-包括『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和『申命記』等五卷;又稱為『摩西的律法』或『摩西書』 (代下23:18、30:16、35:12)。摩西五經一直通用於早期的猶太民族;但至主前四百年才成為經典。

代下23:18--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是在祭司利未人手下。這祭司利未人是大衛分派在耶和華殿中, 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給耶和華獻燔祭,又按大衛所定的例,歡樂歌唱;

代下30:16--遵著神人摩西的律法,照例站在自己的地方,祭司從利未人手裏接過血來,灑在壇上。

代下35:12--將燔祭搬來,按著宗族的班次分給眾民,好照摩西書上所寫的,獻給耶和華.獻牛也是這樣。

(2)舊約歷史書-舊約歷史書共十二卷,概略可分三個時期:

1.王國前時期-『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共三卷;

2.王國時期間-『撒母耳上/下』(二卷)、『列王紀上/下』(二卷)、『列代志上/下』(二卷)共六卷;

3.亡國被擄歸回期間-『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共三卷。

歷史書-說明 神對祂子民之眷顧和 神子民的荒涼與復興。

(3)詩歌智慧書-智慧書共分五卷,『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等。純論及個人靈修之經歷,是作者在聖靈感動下,記錄他們所瀝煉的智慧,內中多論到人生之問題,人與人相處問題,藉著這些彰顯了 神的智慧,因祂才是一切智慧的源頭 (箴1:7、9:10)

箴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大小先知書-大小先知書-先知書成書在時間上先後約四百年,地理位置跨越南北兩國,先知書乃是歷史時代的產品,因猶大國和以色列國均敗壞, 神藉先知傳達警戒信息,望能及時悔改歸正,同時在責打、管教之後又帶來安慰,書中也有許多關於末世預言之信息。先知書按傳統可分為大先知書與小先知書兩類:

1.大先知書-共五卷(183章、4,440 節)

大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和但以書等五卷。

2.小先知書-共12卷(67章、1050節)

小先知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亞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等十二卷。

小先知書的目的-提到到當日以色列人的光景,有一般原則上的教訓,和一些細則上的引導和一些預言,目的都勸人悔改歸向 神。

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family.cjb.net/bible/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14日再修正

 

 

 

1

 

 

 

<< 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