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舊約歷史書總論

一、一般概論

按聖經分類,約書亞記至以斯拉記共十二卷稱為舊約歷史書。舊約歷史書包括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列王記上列王記下歷代志上歷代志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按其性質仍屬歷史性之記載。

前三卷書,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記載以色列人攻取迦南地並在那裏居住的早期歷史;中間六卷,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列王記上列王記下歷代志上歷代志下記載以色列人的王國歷史;後三卷,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記載以色列人被擄後回歸時期的歷史。

舊約歷史書包括五個時期:建國時期(約書亞記)(2)士師時期(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前十章])列王時期(撒母耳記上[後十一章]、撒母耳記下、列王記上、列王記下、歷代志上、歷代志下)被擄時期(王下25章、代下36章、以斯帖記)歸回時期(以斯拉記、尼希米記)

歷史書可作為我們的一面鏡子,是我們鑑戒、警告、預表所該學習的功課。

二、主要內容

(1)約書亞記主要內容

『約書亞記』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一卷書,係由摩西之繼承人約書亞於1375 B.C.寫於示劍,但最末五節(書24:29-33),係約書亞逝世後,相傳由非尼哈所補記。本卷書是 神對以色列人完成救贖計劃的記錄; 神救贖的第一步是領他們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地;第二步則是領他們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享受 神所賜的產業。

書24:29--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

書24:30--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

書24:31--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書24:32--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就是在雅各從前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所買的那塊地裏,這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

書24:33--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就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以法蓮山地所得的小山上。

原本以色列人可以很快進入迦南;可是因為他們在曠野,特別是加低斯巴尼亞犯罪、叛逆、不信,以致 神救贖計畫被打岔;直等到四十年後,老的一代都過去了,新的一代起來,在曠野中的功課也學好了, 神就實現了祂的應許,完成了祂的救贖,領祂的子民進入迦南地。其鑰節為『去得為業之地』你們要過這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書1:11)

1:11--「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但河,進去 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神揀選約書亞,將帶領百姓進入迦南的重任交給他並非隨便決定,是有其成功的條件:

(1)年輕時的約書亞,作摩西幫手,已顯出特點;他不離開會幕,渴幕 神的同在(出33:11),這也是主的工人成功的首要條件。

出33:11--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裏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 不離開會幕

(2)他的信心經過試驗且得勝了,他被選為窺探應許之地的十二探子之一,惟有他和迦勒說信心的話, 神在召選人之前,常先試驗他們,忠心為主的人,信心必經過試煉。

(3)神稱讚他是心中有聖靈的(民27:18),可見他是忠心信順從的人,因聖靈是賜給順從的人(徒5:32)

民27:18--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徒5:32--我們為這事作見證, 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4)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他就被智慧的靈充滿(申34:9),要服事主,須有主清楚地呼召;聖靈充滿是事奉主的重要條件之一(徒6:3)

申34:9--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

徒6: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5)他是常將 神的話存記在心且謹守遵行的人(書1:7-8)

書1:7-8--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6)約書亞臨終的遺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是他一生感謝 神恩的心願,值得我們學習。

24: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2)士師記主要內容

『士師記』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二卷。為撒母耳於1020B.C.著於示羅。自從約書亞死後,一直到掃羅作王止,這段時期可稱為士師時期。也是以色列人陷入宗教、道德上的黑暗混亂時期。

在這段時期內,以色列人因為不能滅盡留在迦南地的七族,必然的結果是:漸漸離棄 神,隨從外邦的風俗,與外邦人通婚,又拜別神。所以 神照著祂以前多次之警告的話,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可是他們一有悔改, 神就應允他們的禱告,藉著士師拯救他們,幾乎這是本卷書中特有的公式:離棄 神-被交於外邦人的手、悔改、拯救再離棄 神。這樣循環地重複有七次之多。

士師記中共提了十三位士師:俄陀聶(士3:9)、以笏(士3:15)、珊迦 (士3:31)、底波拉(士4:4)、巴拉(士4:6)、基甸(士6:12)、陀拉(士10:2)、睚珥(士10:3)、耶弗他 (士12:7)、以比讚(士12:8)、以倫(士12:11)、押頓(士12:4)和參孫(士15:20)

(3)路得記主要內容

『路得記』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三卷經書。為撒母耳於B.C.1;110著於示羅。本卷書可稱之為士師記的附錄(共四章),相傳係撒母耳所寫。士師記是一本黑暗、慘痛的歷史,讀時令人失望歎息;可是讀本卷書時令人感到欽佩、奮興。因為士師記引領我們走過殺戮戰場,而路得引領我們進入寧靜的農莊;使人感到滿懷溫馨與喜悅。路得的事跡在士師時代大中好比沙漠中的綠洲;黑夜中的明星。

『路得記』有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追溯大衛王和主基督的家譜(太1:5-16)。想不到一個外邦女子,因著她說了一番懇摯動人的話:『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那裏死; 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我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降罰與我。』(得1:16-17) 由於她的愛心作了正確的選擇,竟能作了大衛王的曾祖母;不止於此,連我們的主,按人意說來,也是她的後裔。

波阿斯乃是基督的預表;他敬畏 神,遵行律法,很富有又有權柄,說話有分量,為人所敬重,特別他如何以恩慈對待他的雇工,和外人,然後去思想耶穌的偉大、完全與慈愛,如 (約1:14、13:1) 等。路得乃預表被律法隔絕的外邦人-尤其是摩押人(申23:3);是罪人但卻著因恩典而蒙悅納。

太1:5-16追溯大衛王和主基督的家譜

太1: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太1:6--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太1: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太1: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亞;

太1:9--烏西亞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太1:10--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太1:11--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

太1:12--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太1: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太1: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太1: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太1: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約1:14;13:1 思想耶穌的偉大、完全與慈愛

約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申23:3- 神眼中的摩押人

申23:3--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路得本是遠離家鄉的客旅,非常窮困,毫無指望,但因波阿斯而蒙了恩,被贖回,藉著婚姻和他聯合。我們在屬靈的事上,也是有相同的經歷。

撒母記上主要內容

『撒母耳記上』是聖經中的第九卷經書,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四卷。本書所記載的歷史是從以利起一直到掃羅戰死為止,所包括的時間約有一百十五年,自主前1171年起至主前1056年止。

撒母耳是 神所立的先知(撒上3:19-21),在過去祭司是居於重要地位,百姓要事奉 神,親近 神,非得先經過祭司不可。但從 神立撒母耳為先知,及至祭司以利死了以後,祭司不再佔有重要的地位,先知起而代之。百姓或君王要知道 神的心意,就得經過先知。

撒上3:19-21-撒母耳是 神所立的先知

撒上3:19--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撒上3:20--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撒上3:21--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神立撒母耳取代以利--當時以色列的祭司是以利,以利年老時,其二子貪財行惡、藐視 神,引致 神責備以利尊重自己的兒子過於尊重 神,宣告他的祭司職分要被別人取代 (撒上2:35),後 神按撒母耳為先知和祭司。

撒上2:35--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百姓要求立王取代 神撒母耳作先知時為以色列人的祭司和先知時,成為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外族欺王壓的士師。 (撒上7:15)可惜他晚年立他兩個兒子為祭師,但他們卻不行他的道,反而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8:3)不為百姓所接納,反而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管理他們,像例國一樣(撒上8:5)。撒母耳遂膏立掃羅為王。

撒上7:15--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

撒上8:3--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撒上8:5--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神立大衛取代掃羅掃羅為王後雖然戢績粹煌,但因他心中的不順服而二度違抗 神的命令 (撒上13:14),難終被 神所棄, 神揀大衛作王代替掃羅。

撒上13:14--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5)撒母記下主要內容

『撒母耳記下』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五卷。本書雖稱為撒母耳記下,可是它並非是撒母耳所寫;為拿單和迦得所記。在希伯來文聖經中並無分上、下二書,實原為一卷書。包括先見撒母耳的書和先知拿單並先見迦得的書。 (代上29:29)以後的人才把它分為上、下兩書而統稱為『撒母耳記』名之。

代上29:29--大衛王始終的事都寫在先見撒母耳的書上,和先知拿單並先見迦得的書上。

本書最主要記載大衛的一生中最主要的一段,撒母耳記上說到他的早年、被召、遭難和逃亡等;列王記上第一、二章是記載他的晚年,特別在本卷書中提到他登基作王和他因犯罪後,在到 神面前所受到的對付。聖經中之所以把大衛的經歷說得這麼詳細,是因為:(1)他是基督的先祖, 神和他所立的約都要在基督身上應驗;(2)他是基督的預表;(3)他是合 神心意的人 (撒上13:14、徒13:22);(4)他的一生對於今日的信徒都是重要而且寶貴的教訓、安慰和幫助;(5)他作 神的出口 (撒下23:2)。幾乎一半的詩篇是大衛所寫的,且都是結合到他一生的經歷。

撒上13:14-大衛是合 神心意的人

撒上13:14--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徒13: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大衛雖是合 神心意的一個君王,但並不是說他就是一個完全人,他也犯過滔天大罪,不但姦淫愛國忠臣之妻,更借刀殺人,掩飾罪行。拿單先知斥他惡行是邈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 (撒下12:9)。在論罪的性質上他比掃羅王有過之而無不及。無可否認的大衛所受的報應也不輕;不但即時要面對姦淫而生的兒子病逝 (撒下12:15-18),而且連累自己的兒女、妃嬪在日後接二連三遭遇禍患。

撒下12:9-大衛行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撒下12: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撒下12:15--拿單就回家去了。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撒下12:16--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 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撒下12:17--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起來,也不同他們吃飯。

撒下12: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肯聽我們的話,若告訴他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憂傷嗎?」

以利和掃羅的失敗正表明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若棄 神, 神也會離棄他;但大衛雖因罪受罰,卻沒有為 神所棄?王位也沒有被人所取代?那正是在於大衛肯真誠的認罪悔改 (詩 51:1-4、撒下12:13),不像掃羅諸多推卸責任 (撒上15:9-11、15:14-17),更抗拒 神的刑罰。相對而言大衛處處降服 神旨懲罰的旨意 (撒下12:22-23、16:11)。他對 神的敬虔和依靠可在他說的一句話表露無遺:『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撒下24:14)。 神在大衛心中是不能被取代的。

大衛的生平和他輝煌的功業恰給以色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後世,每當國家遭遇災難、人民渴望賢君來拯救他們時,他們都期望從大衛的子孫中有像大衛那樣的一位領袖出現。

51:1-4、撒下12:13-大衛肯真誠的認罪悔改

詩51:1--《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詩51: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詩51: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詩51: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撒下12:13--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撒上15:9-11、15:14-17-掃羅諸多推卸責任

撒上15:9--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撒上15:10--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

撒上15:11--「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

撒上15:14--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那裏來的呢?」

撒上15:15--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

撒上15:16--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吧!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講。」

撒上15:17--【撒母耳責備掃羅】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撒下12:22-23、16:11-大衛處處降服 神旨懲罰的旨意

撒下12:22--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撒下12:23--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

撒下16:11--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牲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列王紀上主要內容

『列王記上』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六卷。傳說可能出耶利米自的手筆(主前580-560),地點為埃及與巴比倫。

『列王記上』記載猶大國和以色列國諸王的事蹟,所以命名為『列王紀』;內容包括:大衛晚年,所羅門的豋基,聖殿的建造,所羅門王晚年的墮落,國度的分裂。

猶大國王從羅波安起到約蘭止的事蹟。

以色列國王從耶羅波安起到亞哈謝止的事蹟。

『列王記上』尚記載了大先知以利亞的事蹟,『以利亞』名字的意義是-『耶和華我的 神』,以利亞是個禱告的戰士;禱告對他是能力的源頭,是成功的祕訣。他禱告:求天不下雨 雅5:17),求寡婦的兒子活過來,求火從天降,又求從天降雨等,都蒙 神答應。從以利亞求天降雨的禱告,可找出幾個關於禱告的特點:(1)憑 神的旨意 (王上18:1);(2)專一(雅5:17-18);(3)懇切(雅5:17);(4)虔誠(王上18:42);(5)信心(王上18:41-44)

雅5:17以利亞求天不下雨

雅5: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王上 18:1憑 神的旨意

王上18:1--【以利亞奉命見亞哈】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雅5:17-18專一與懇切

雅5: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雅5: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王上18:41-44-虔誠與信心

王上18:41--【天降大雨】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喫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

王上18:42--亞哈就上去吃喝。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

王上18:43--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甚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

王上18:44--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

列王紀下主要內容

『列王記下』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七卷。本書和『列王記上』一樣,仍是載猶大國和以色列國諸王的事蹟,中間也包括著一個著名的先知以利沙的事蹟。

猶大國王─從亞哈謝起到西底家止;以色列國王─從約蘭起到何細亞王止的事蹟。以利沙是繼以利亞之後的大先知。『以利沙』名字的意義是『耶和華我是救主』,他的工作範圍是在以色列國。以利沙的神蹟都是慈愛的工作,他所作的總是幫助、拯救和醫治,在性質上和以利亞的神蹟不同。

分裂後的猶大國王共十九位(亞他利雅不被列在內,因她在篡位期間,約阿施在聖殿內繼續大衛家的系作王),以色列國王也有十九位。猶大國列王中有八位是好的;以色列國王中除了耶戶是半好半惡外,沒有一個是好的。

以利沙神蹟-其神蹟可分二類:勝過死亡(王下2:1-4:37)、助人解困(王下4:38-8:6)。死亡既由 神掌管,何況人的禍福,以利沙的神蹟讓人知道, 神除了管教人外,也施憐恤和恩惠給人。

歷代志上主要內容

『歷代志上』是聖經中的第十三卷經書,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八卷。書原名的意義是『日記』或『記事』,它的內容都是講到歷代君王的記事。

本卷書只記載猶大國的歷史,而不提到以色列國,這是因為:1. 神記念祂和大衛所立的約(撒下17章)2. 猶大國的王還有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3. 以色列國的王自開始就拜偶像和外邦可憎的邪神,沒有一個君王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4. 只有猶大國的歷史,更能幫助歸回故國的百姓回到 神的面前去尋求祂。

『歷代志上』對於利未人的職責、祭司的班次、建殿的經過、祭祀和節期,說得非常清楚,好使百姓羨慕律法書中的記載。

對於列王的興盛衰敗的原因,也記得非常具體,好使百姓看準:親近 神、順服 神的必得祝福,遠離 神、背叛 神的定受咒詛。百姓和君王對於萬王之王的態度,定規了他們的前途和歷史。

歷代志下主要內容

『歷代志下』是聖經中的第十四卷經書,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九卷。本卷書繼續前卷『歷代志上』,專講猶大國列王的歷史,從所羅門登基作王起,一直到西底家被擄,以及波斯王古列下詔止。本卷書的性質和『歷代志上』一樣,仍是以 神的看法和話語來解釋猶大國的歷史。目的仍是使歸回故國的百姓認識 神的作為而歸順祂。本卷書又記載猶大國分裂後有五次的大復興:(1)在亞撒作王年間 (代下13-16章);(2在約沙法作王年間(代下17、19-20章);(3在約阿施作王年間(代下23-24:16);(4希西家作王年間(代下29-31章);(5在約西亞作王年間(代下34-35章)

每次的大復興都與王的母親和當代的祭司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本卷書又記載了 神四次大拯救:(1)拯救亞比雅脫離耶羅波安的手 ;(2拯救亞撒脫離古實王謝拉的手;(3拯救約沙法脫離摩押、亞捫、米烏尼聯軍的手;(4拯救希西家脫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萬軍之耶和華為依靠祂、尋求祂的子民爭戰。

(10)以斯拉記主要內容

『以斯拉記』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十卷。本卷書也是 神的子民被擄以後的歷史書中的第一卷。聖經中被擄以後的書卷共有八卷: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以西結書、但以理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前三卷是被擄後旳歷史書,後五卷是被擄後的先知書。

本卷書記載, 神的選民因 神的恩典和安排 (斯1:2-3),從被擄之地歸回故國。他們在被擄中曾學到嚴厲的功課,就是棄絕偶像,因拜偶像是他們亡國的最主要原因。

拉1:2--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 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拉1:3--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殿(只有他是 神),願 神與這人同在。

在被擄中,懷念故土;在被擄的七十年中,他們少有機會認識 神、明白 神的律法書,也有子民與外邦人通婚者,在回歸時期,以斯拉的職事就是重建聖殿,使歸回的子民能再次回到 神的面前,認識祂,事奉祂,並且誦讀祂的律法書,他也堅決反對百姓娶外邦女子為妻,也有多人聽其勸而休其所娶之外邦妻。

(11)尼希米記主要內容

『尼希米記』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十一卷。本卷書是以色列人第二次歸國後十四年,尼布帶領一班人起來重新修造耶路撒冷城牆,其恢復失去的事奉和敬拜。本卷書是以色列人最後一卷歷史書,也是尼希米的自傳。

尼希米藉著修造耶路撒冷城牆,帶進了以色列民的復興,城牆與復興是有密切關係的,因為:(1)它是 神選民的保障;什麼時候他們有城牆,他們就有保障;什麼時候失去了城牆,就相對失去了安全;(2)它是 神選民的見證,耶路撒冷是大君的城,遙指天上的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城的存在,就能見證 神是以色列的 神;城若被攻陷,就證明 神不在他們中間了;(3)它是分別的界線,什麼時候城牆倒塌或被毀,什麼時候就沒有城外、城內就沒有分別。

雖然實際城牆在歷史上幾度被毀,直到今日一無遺留,可是 神選民屬靈的城牆,是無法攻破的,因為它就是 神自己。

(12)以斯帖記主要內容

『以斯帖記』是聖經中的第十七卷經書,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十二卷。聖經中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是三卷被擄後的歷史書卷,前二卷是記載 神的兒女在猶大地的歷史,而以斯帖記是記載 神的兒女在外邦的歷史。

前二卷說到 神如何眷顧那些歸國的遺民,本卷書則說到 神如何保守那些散居在外邦各地的遺民。

『以斯帖記』有一特點,從沒有一次提到 神的名,提到王字的到有二百零九次;提到亞哈隨魯王的到有二十四次之多,文字中雖無 神,但所記的每一件事蹟中,都看見有 神,祂無論在大小事上都必定眷顧保守祂的百姓。

三、舊約歷史書組成

舊約歷史書表解

歷史書-共12(249章、7019

卷名

章數

主題

真理

鑰意

約書亞記

24

進迦南得產業

救恩的元帥

基業

1:3;11

土師記

21

失敗與復興

拯救

領袖

2:16

路得記

4

回頭

順服

贖回

4:9-10

撒母耳記上

31

王國興起

棄 神擇人

立王

撒上8:5-7

撒母耳記下

24

大衛一生

順服與悔罪

神權

撒下5:12

列王記上

22

王國之興衰

警戒不聽

分裂

王上12:16;19

列王記下

25

王國滅亡與被擄

因罪招懲

罪惡

王下10:6-11

歷代志上

29

預備聖殿

裝備

預備

代上22:1-4

歷代志下

36

建造聖殿

奉獻

成功

代下5:1

以斯拉記

10

回歸故土

認罪悔改

歸回

8:35-36

尼希米記

13

重建聖殿

靈命復興

修城

4:16-17

以斯帖記

10

全族得救

拯救

恩典

9:21-24

歷史書-說明 神對祂子民之卷顧和 神子民的荒涼與復興。

書1:3;11-基業

書1: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書1:11--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但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士2:16-領袖

士2:16--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

得4:9-10-贖回

得4:9--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 置買了,

得4:10--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撒上8:5-7-立王

撒上8:5--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撒上8:6--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撒上8: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撒下5:12- 神權

撒下5:12--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

王上12:16;19-分裂

王上12:16--【以色列人羅波安作王】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阿,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裏去了。

王上12:19--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

王下10:6-11-罪惡

王下10:6--【殺盡亞哈謝眾子和手下】耶戶又給他們寫信說:「你們若歸順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將你們主人眾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見我。」那時,王的兒子七十人,都住在教養他們那城中的尊貴人家裏。

王下10:7--信一到,他們就把王的七十個兒子殺了,將首級裝在筐裏,送到耶斯列耶戶那裏。

王下10:8--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他們將王眾子的首級送來了。」耶戶說:「將首級在城門口堆作兩堆,擱到明日。」

王下10:9--次日早晨,耶戶出來,站著對眾民說:「你們都是公義的。我背叛我主人,將他殺了。這些人卻是誰殺的呢?

王下10:10--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都成就了。」

王下10:11--凡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

代上22:1-4-預備

代上22:1--【大衛為建聖殿預備材料】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 神的殿。

代上22:2--大衛預備許多鐵,作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

代上22:3--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推羅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

代上22:4--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代下5:1-成功

代下5:1--【殿工告竣】所羅門作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 神殿的府庫裏。

拉8:35-36-歸回

拉8:35--【被擄歸回之人獻燔祭】從擄到之地歸回的人向以色列的 神獻燔祭,就是為以色列眾人獻公牛十二隻,公綿羊九十六隻,綿羊羔七十七隻,又獻公山羊十二隻作贖罪祭,這都是向耶和華焚獻的。

拉8:36--他們將王的諭旨交給王所派的總督與河西的省長,他們就幫助百姓,又供給 神殿裏所需用的。

尼4:16-17-修城

尼4:16--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或作『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尼4:17--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

斯9:21-24恩典

斯9:21--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斯9:22--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斯9:23--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

斯9:24--是因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大人,掣普珥,就是掣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

四、參考資料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 聖書書房

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聖經協會19993

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聯合聖經公會)

(4)中文新譯本聖經-舊約歷史書總論(環球聖經公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23再修正

 

 

 

 

1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