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大小先知書總論

一、前言

說到先知,不少人以為是指專說預言的人。『先知』希伯來原文意義是『如泉湧出』。所以先知是舊約時代所興起的器皿,他們的職事是代替 神,向墮落百姓說話。而『先知書』則大部分記載預言,但也可包含記事與詩歌,從以賽亞書到末一本瑪拉基書,共十七卷先知書,可歸納成被擄 三個時期。除但以理和以西結兩書是被擄中,及末三本被擄後的以外,其餘十二卷都是被擄前所寫。

先知並無大小之分別,這種分法乃是人為的界限,但在 神面前,他們的地位是一樣的高貴,所謂大先知與小先知,不過是解經家,以先知所著書卷,質量的多少而分為大小。其實這種分法並不公允,因為小先知中,有撒迦利亞與何西阿二人,所作的書都有十四章;而所謂大先知之一的但以理書,卻只有十二章。

四大先知的輝煌功績,並不能抹煞十二小先知的驚人講壇。事實上每一位先知都有他不同而重要的任務,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林前14:1)新約的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20)巴不得在末後時代,願神興起忠心先知,代 神發言,傳出信息,警告督責君王及百姓的罪行,引導他們歸回正路,負起振聾啟瞶、挽狂瀾、堵破口的時代任務。

弗2:20--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先知書成書在時間上先後約四百年,地理位置跨越南北兩國,先知書乃是歷史時代的產品,因猶大國和以色列國均敗壞, 神藉先知傳達警戒信息,望能及時悔改歸正,同時在責打、管教之後又帶來安慰,書中也有許多關於末世預言之信息。先知書按傳統可分為-大先知書與小先知書兩類:

(1)大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等五卷。

(2)小先知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亞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等十二卷。

二、大先知書

大先知書共五卷,以賽亞書 (希西家王時期)、耶利米書 (約西亞王時期)、耶利米哀歌(西底家王時期)、以西結書(約雅斤王時期)和但以理書(約亞敬王時期)。

(1)以賽亞書是一切預言的開端 (主前680年於耶路撒冷),內容為責備以色列的弊病乃離棄真神,崇拜偶像(賽1:3),並預言將來 神必拯救(賽1:18、53:5)

賽1:3-責備以色列的弊病乃離棄真神,崇拜偶像

賽1:3--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賽1:18、53:5-預言將來 神必拯救

賽1:18--【悔改降之以福悖逆必加之以禍】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賽53: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耶利米書論到選民的審判(主前620-560年間,大部份在耶路撒冷),主要指出猶大拜偶像的罪行,若不悔改,必招 神的審判,以色列必敗亡(耶 2:13)

耶2:13--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哀歌(主前586-585年間,在耶路撒冷),哀掉耶路撒冷遭 神管教之痛苦,藉此向 神求赦免及拯救之恩 (哀2:11)

哀2:11--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以西結書(主前593-570年間),被擄在巴比倫,指出以色列國敗亡之因並預言以色列將來的復興 (結43:2)

結43:2--以色列 神的榮光從東而來。他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

但以理書(主前606-536年間),被擄在巴比倫,但以理看見諸多異象,指出外邦國度之興衰並預言 神國度之建立 (但2:44)

但2:44--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 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三、小先知書

小先知書共有十二卷,六十七章。主題為『歸向 神』,這不但是古時眾先知共同的信息,也是今日教會向世人所發出的呼聲!

十二小先知的使命並不輕於四大先知,事實上每一位先知都有不同而重要的任務。不論被擄前,被擄中及被擄後的那一位先知,他們都宣講了耶和華的旨意,把握著他們的時代,也影響了下一代。十二小先知書的信息、內容,所包含的時代前後歷四百多年,內容有七:(1)指責以色列人拜假神偶像;(2)指責以色列人不守安息日;(3)指責君王不守律法行惡事;(4)指責列國拜偶像欺凌選民;(5)勸以色列人悔改終必蒙恩;(6)應許彌賽亞國來臨來統治;(7)鼓勵以色列人回國建城殿。

十二小先知書中的預言,係向以色列人所講的,內中雖有提及別國,大袛只國限與以色列國有關的幾國,其他的均未提到,小先知書也未提到教會,因教會在當時尚未產生;但仍可將小先知書的教訓作為我們的借鏡。小先知書中所講之重點:(1) 警告百姓百及早悔改,否則必將擄;(2)預言基督降生並再來,以及基督在世的地位與服事;(3) 神的應許終必成就,以色列民雖因罪而受責,但至終必蒙 神憐愛以色列全家得救;(4)彌賽亞將為萬王之王。

小先知書清楚地指示, 神有慈愛和公義兩種神性。祂之興起小先知,便是為要表顯祂的兩種神性。以色列民雖犯罪作惡,悖逆頑梗,遠離了 神,理當受應受的刑罰,但祂仍差先知去警告他們,希望他們醒悟轉回,免禍得福,這就顯出祂的慈愛了。先知警告以色列民說:「他們若不悔改,必受禍。這又顯出 神並不溺愛,祂乃是聖潔公義的神。」

四、晚期先知書表解

(1)大先知書-共五卷(183章、4,440 節)

卷名

章數

主要信息

重點

鑰意

鑰節

以賽亞書

66

神的救恩-呼召猶大歸 神

舊約的福音

福音

賽61:1-3

耶利米書

52

選民被擄(罪惡與審判)

先知的哀嘆

被擄

耶4:19-20

耶利米哀歌

5

神對罪的憤怒

公義與慈愛

失敗

哀4:17

以西結書

48

預言以色列的復興

聖靈的先知

盼望

結11:17

但以理書

12

神審判的日子要來

神最高的王

奧祕

但2:17-19

賽61:1-3福音

賽61:1--【以賽亞譴責以色列民悖逆主】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賽61:2--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賽61:3--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耶4:19-20被擄

耶4:19--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裏面煩燥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 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

耶4:20--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

哀4:17失敗

哀4:17--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結11:17盼望

結11:17--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

但2:17-19奧祕

但2:17--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但2: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但2:19--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 神。

(2)小先知書-共12卷(67 章、1,050 節)

卷名

章數

主要信息

重點

鑰意

鑰節

何西阿書

14

屬靈淫亂-背棄 神

慈繩愛索

憐憫

何2:23

約珥書

3

耶和華的日子

審判之災

主日

珥2:11

阿摩司書

9

要預備迎見 神

惹神審判

刑罰

摩4:9-12

俄巴底亞書

1

以東之報應

滅亡必臨

懲治

俄15

約拿書

4

神恩亦臨外邦-傳道

違命先知

蒙恩

拿3:6-10

彌迦書

7

三次聽審

恢復國度

復興

彌4:2-3

那鴻書

3

尼尼微之滅亡

審判大城

審判

鴻1:12

哈巴谷書

3

巴比倫之滅亡

因信得生

得生

哈2:4

西番雅書

3

耶和華的審判

猶大罪行

神權

番2:11

哈該書

2

五篇信息

聖殿重建

省察

該1:5-7

撒迦利亞書

14

重建聖民

要來的王

歸主

亞8:7-8

瑪拉基書

4

神的日子

律法總結

律法

瑪4:4

何2:23憐憫

何2:23--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民、他必說、你是我的 神。

珥2:11主日

珥2:11--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摩4:9-12刑罰

摩4:9--「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喫,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摩4:10--「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摩4:11--「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豫備迎見你的 神。」

15懲治

俄15--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

拿3:6-10-蒙恩

拿3:6--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拿3:7--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拿3: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拿3:9--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末可知。」

拿3:10--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彌4:2-3復興

彌4:2--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彌4:3--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犛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鴻1:12審判

鴻1:12--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阿,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

哈2:4得生

哈2:4--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番2:11神權

番2:11--耶和華必向他們顯可畏之威;因祂必叫世上的諸神瘦弱,列國海島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祂。

該1:5-7省察

該1:5--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該1:6--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該1: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亞8:7-8-歸主

亞8: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

亞8:8--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都憑誠實和公義。」

瑪4:4律法

瑪4:4--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小先知書的目的-提到到當日以色列人的光景,有一般原則上的教訓,和一些細則上的引導和一些預言,目的都勸人悔改歸向 神。

大先知

小先知

以賽亞

耶利米

以西結

但以理

何西阿

阿摩司

約珥、彌迦

哈巴谷、西番雅

俄巴底亞

約拿

那鴻

哈該

撒迦利亞

瑪拉基

以色列

巴比倫

以色列

猶大

尼尼微

猶 大

被擄前

被擄中

被擄後

五、參考資料

聖經助讀本于力工聖書書房

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3

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聯合聖經公會)

(4)中文新譯本聖經-大小先知書總論(環球聖經公會)

(5)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family.cjb.net/bible/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9月26再修正

 

 

 

6

6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