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層  

教會歷史書總論

一、前言

教會歷史書只有一卷,那就是『使徒行傳』。使徒行傳可稱為使徒時代的歷史,提供了極豐富的新約教會歷史。使徒行傳也是 『福音書』『書信』之間的橋樑,是四福音書的廷續,書信之開始。

路加福音的特點是聖靈,使徒行傳的特點更是聖靈。使徒行傳提到聖靈的次數(48次),比四福音書的總和(39次)還多。四福音證明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而使徒行傳證明主就是那 『靈』。四福音書裏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而使徒行傳告訴我們這個『我』就是『聖靈』。使徒行傳從頭到末都是記聖靈的工作,所以有人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本書就以聖靈為主題,研討每一章的信息。

二、簡介

使徒行傳的中心思想是見證基督。見證耶穌是彌塞亞,是復活的主,是全人類的主。鑰節是: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四福音書是見證耶穌是通過『道成肉身』的言行記錄;而使徒行傳是主藉著聖靈通過人而作成的工作;也可說使徒行傳從頭到尾都是記聖靈的工作。因此信徒必須對聖靈要有深刻的認識。

使徒行傳主要講到教會的被建與擴展,教會首先在耶路撒冷被建立(徒1至7章),續而擴張到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徒8至12章),後藉使徒保羅,向外邦傳道,建立教會直到地極,兩千年來直到現在聖靈還在工作,聖靈行傳還在繼續,凡對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有負擔的信徒,他的工作都被記在聖靈行傳中。

使徒行傳有兩個中心人物:前十二章是彼得;後十六章是保羅。彼得是主在世時親自教導訓練的使徒;而保羅是主復活升天後藉聖靈所教導訓練的使徒。

三、參考資料

(1)聖經(靈修版)-各卷經書簡介 國際聖經協會1999年3月

(2)聖經和合本新標點版-各卷經書簡介(聯合聖經公會)

3經文摘自『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nling.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0月2再修正

 

 

 

2

 

 

 

 

<<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