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層  

啟示錄概論

一、作者與受書人

作者:約翰使徒。

受書人:小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也是給各教會的公函。

二、日期與地點

日期:主後90至95年間。

地點:以弗所。

三、啟示錄簡介

啟示錄是聖經中的第六十六卷經書,是新約中的第二十七卷,也是聖經中最後一卷。啟示錄為耶穌的門徒約翰所寫,那時正值基督徒因信仰遭受逼迫最利害之時,約翰曾被羅馬皇帝米豆仙,放逐到拔摩孤島,在被囚的十八個月中受聖靈的感動,看到奇瑰宏偉、如潮湧而至的異象,和有關末世的啟示;因而寫下了啟示錄。送給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勸勉他們在遭受苦難,和迫害時仍要堅守信仰。把基督的身分完全啟示出來,給信徒以警告和盼望。

本書信息多半包含一些默示,和異象,用象徵性的語言表達作者的信息,它的內容對當時的讀者並不難領會,但對現代的讀者卻是難於明白,但其中心議題,仍是以耶穌為重心,意義也很明顯:就是藉主耶穌基督, 神最後將徹地擊敗一切仇敵,包括撒但在內,而且要在勝利之日獎賞祂忠心的子民,賜給他們新天新地。

日期近了是啟示錄的鑰節-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1:3)

啟1:3--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四、啟示錄大綱

(1)引言:基督再來(啟1:1-8)

(2)七教會信:基督對教會的稱讚與責備(啟1:9~3:22)

約翰首先寫信給七間教會。他讚許教會的處,也警戒其過失。每一封信既是寫給當時的教會,也是寫給歷代的教會。在教會裏、在生活上,都要抗拒愛心冷淡、道德鬆弛、荀且、妥協、死氣沉沉,在信仰上馬虎等試探。信中很清楚指出 神如何看待這些人。

(3)基督:世界前途的掌握者(啟4:1~16:21)

1.天上的景象(啟4:1~5:14)

2.七印(啟6:1~8:5)

3.七號(啟8:6~11:19)

4.與惡爭戰(啟12:1~14:20)

5.七碗(啟15:1~16:21)

(4)基督:得勝者(啟17:1 ~20:15)

巴比倫的傾倒和基督的得勝

(5)盼望:永遠的國(啟21:1~22:5

1.新天、新地啟21:1-8)

2.新耶路撒冷(啟21:8~22:5)

(6)結語:偉大的邀請(啟22:6-21)

五、啟示錄表解

重點

命令

懲罰

再來

七個教會

的指示

受印記的聖徒

二個

見證人

巴比倫的傾倒

尊基督

為聖

分章

1~3

4~6

7~9

10~13

14~16

17~19

20~22

天上的異象

地上的動亂

新天新地

 

審判

三個週期的審判

歡欣

時間

愛琴海中的拔摩島

地點

約主後 95-96 年間

六、啟示錄主題

神的王權

耶穌是 神,啟示錄特別彰顯出耶穌的神權,神有至高無上的統治權,超過字宙間的一切,撒但的權勢雖然可以暫時增長,至終也要被 神除滅,神是全能的,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啟17:14、19:16),祂要安穩地帶領屬他的人進入永生。

啟17:14--【羔羊得勝】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

啟19:16--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2)基督再來

基督第一次降臨,是為世人的罪作了神的『羔羊』;但祂再來時,卻是得勝的『獅子』;是公義的王和征服者,要擊敗撒但,跟一切不義的、作惡的人算賬,並要把忠心信服的人帶到永恆中。基督再來的保證,使受苦的基督徒得著力量忍受苦難,無人知道祂再來的時辰,要警醒準備,堅守信心。

(3)忠信子民

啟示錄特別提醒信徒在患難中,要單愛基督,顯出是忠心的子民,能抗拒試探,以效忠基督的人,必定會得勝。

(4)最後審判

本卷書最終提到耶穌要再來,戰勝撒但,假先知、撒但和名字沒有在生命冊上的人,都要被扔在火湖裏,永遠滅亡。

(5)永遠的盼望

在世界的了有,新天新地要來臨,凡信耶穌的人,在生命冊有分的,都要與耶穌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七、啟示錄章名

第1章 基督顯現

第4章 天上寶座

第7章 羔羊寶座

第10章 吃小書卷

第13章 海地二獸

第16章 倒七金碗

第19章 基督再臨

第22章 生命河水

第2章 四教會信

第5章 無人能開

第8章 天使吹號

11章 二見證人

第14章 永遠福音

第17章 罰大淫婦

第20章 復活審判

第3章 三教會信

第6章 揭開六印

第9章 額上無印

第12章 天上爭戰

第15章 唱摩西歌

第18章 傾巴比倫

第21章 新天新地

八、參考資料

(1)聖經新譯本-啟示錄簡介(環球聖經公會)

(2)每日讀經-啟示錄表解(大光書局)

(3)聖經靈修版-啟示錄主題(國際聖經協會)

(4)聖經分章大要-啟示錄章名(張志新石門水庫教會)

(5)耶大雅聖經工具程式http://koline.org/bibletool/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koalber@gmail.com

耶大雅(Jedaiah)編輯

2007年10月23再修正

2

 

 

 

  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