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層 >>

靈命三長

敬拜勝於服事、生命重於聖工

時光如梭記得恩福堂週年堂慶暨李牧師按牧大典的經過尚記憶猶新,而今第二週年的堂慶又悄悄臨到了,我們懷著向 神感恩的心外,更感謝祂為我們預備了一間滿有 神同在的教會,又為我們預備了一位好牧者來牧養我們。每個主日不斷有新人來到教會。認識救主耶穌,領受 神的大愛。

二年來有二十多位慕道的朋友受洗歸在主名下,成為真基督徒。開始有了屬 神的生命。『長大』、『長進』和『長成』為基督徒追求『靈命增長』的三種不同的階段。

長大凡有生命的在適宜的情況下都會『長大』,長大是自然現象。一個人重生得救後,開始時屬靈的生命是個嬰兒,必須吃靈糧,藉著讀經和禱告才能逐漸長大,這是靈命增長的第一個階段。若只有長大的基督徒,聖經讀得越多,聖經的知識也越多,頭腦也越大,終落到『自義』和『驕傲』的光景中。專拿聖經的話來度量別人,甚至於禱告中也會控告人,像法利賽人的禱告 18:10-12。他忘了聖經的話語也是用來光照自已的。聖經讀得再多,記得再熟,若無聖靈的光照,那只是字句、是知識,『字句是叫人死,精意小字『聖靈』卻叫人活』林後3:6)

在以色列歷史中第一位君王,他的一生可作為只有『長大』過程中基督徒的寫照。他的結局也可作為我們的警惕。那就是掃羅王,聖經說到:他身材高大,高人一頭 撒上10:23),開始時很謙卑撒上9:21),自以為不配做王;但做王後漸漸驕傲了起來,二次違背 神的命令,頭一次是違命獻祭, 神藉先知撒母耳來熬煉君王,對掃羅說:「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裏,指示當行的事。」 撒上10:8)雖然等候了七日,但撒母耳尚未到,掃羅就自行獻祭撒上13:10),剛獻完撒母耳就到了,因此撒母耳責備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撒上13:13-14)。雖然如此, 神仍給掃羅一個悔改機會。 神要掃羅在攻打亞瑪力時,滅盡一切當滅之物,掃羅因貪愛上好的牛羊,又違背耶和華的命令 撒上15:10-16),因此撒母耳又責備掃羅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上15:22-23)『聽命勝於獻祭;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

後來因婦女一句『千千』『萬萬』忌妒大衛撒上18:7-8),要置大衛於死地。最後掃羅父子同一日死在戰場上,無人收屍撒上31:2-6)。掃羅是 神所立的君王,難道 神不眷顧他嗎﹖只因他不順命,違抗 神的命令。我們信主容易但順服很難,我們想要被 神所重用,必須順服  神,要有受苦的心志,才能順服,掃羅只能說是『長大』而已,我們不能只停留在第一階段。

長進-第二位君王是大衛,他比掃羅更進步一些,大衛被掃羅追殺,到處逃亡,受了許多苦難,但他有受苦的心志,以順服的心,敬畏耶和華,經得起考驗,雖有有二次機會使他可以殺死掃羅,但都放過他,一次在隱基底只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 撒上24:4-5),另一次在西弗他只取走掃羅的槍和水瓶撒上26:6-20),大衛二次親口說:『他不敢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26:11)

大衛王以 神的標準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只因他有順服和敬畏的心和受苦的心志因此 神與他立約,使大衛的子孫接續王位,並堅定他的國 撒下7:1-29),雖然大衛王也犯了姦淫和謀殺大罪撒上11:1-12:23),但因他能真心的悔改,寫出了悔罪的詩篇6:1-10);並傳之於後世, 神赦了他的死罪,也讓他受到應得的懲罰, 神藉先知拿單說:「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 ..撒下12:10-11),這些事果然都應驗了,且都記載在聖經中。甚至南國猶大之諸王,有犯罪離棄 神的;但 神都記念與大衛立的約,不滅大衛家的燈 王上15:4、代下21:7),都證明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20:6、申7:9)

大衛有心要為耶和華建聖殿,但 神不允,只應允他的兒子為祂的名建殿撒下7:5-13)。因大衛連連爭戰,手滿了殺人的血, 神是聖潔的 神,不要滿手血腥的人為祂建殿王上5:3、代上22:7)。可見大衛雖有『長進』但也沒有到完全的地步。這樣的光景是停留在第二階段的基督徒。

長成-第三位君王是所羅門是大衛的兒子, 神藉拿單賜他一名叫『耶底底亞』撒下12:25),意為蒙 神所愛的意思。所羅門名意:有平安,聰明的意思。因此從他的名字可看出他是有智慧又蒙 神所愛的人了。那麼所羅門的一生對基督徒有甚麼義意呢﹖聖經記載他向 神求甚麼呢﹖所羅門有一個寬廣的心,他獨向 神求智慧,他不求壽、不求富也不求滅絕仇人的性命,單求『智慧』,因此蒙了 神的喜悅 王上3:4-15), 神不但賜他所求的,連他沒有求的, 神都給他王上3:13)。所羅門能蒙 神喜悅的一個祕訣,就是他能抓住 神的心意。耶穌說:「你們當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6:33)這也教導我們禱告祈求,也要先摸到 神的心意

神賜所羅門平安和智慧,花了七年建了聖殿王上6:38),完成了大衛王的心願。當聖殿獻給 神的時候,所羅門當著會眾跪下向天舉手禱告讚美 神代下6:13),因此 神不能不祝福他。能摸到 神心意的人,才是一個『成長』的基督徒。所羅門能向 神求智慧,我們也可以向 神求2:8);舉起聖潔的手禱告, 神必賜下智慧的靈,使求他的人有智慧能做各樣聖工和治理教會。

今日欣逢恩福堂二週年堂慶,願藉著聖經中的三位君王的經歷,可以體驗到『長大』、『長進』和『長成』是屬靈生命的三個成長過程。一個基督徒,唯有經過了這三個過程,靈命才會進入成熟的境界。才能明白甚麼是『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的真義 撒上15:22)

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每日不斷讀經靈修中,讓 神的話語能像鏡子一樣地反照自己。也讓我們能常常在聖靈裏禱告 20),能常常體驗耶穌基督的心腸,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2:5),能透過耶穌看教會中的肢體,在 神的愛中彼此建造一間有 神同在,在靈裏合一的教會。願以此短文彼此互勉。

2002年6月9日恩福堂週年堂慶

《耶大雅聖經園地》http://www.konline.org/biblestudy/

Email Address: webmaster@konline.org

耶大雅(Jedaiah)編輯

 

 

 

3

 

 

 

 

  上一層 >>